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八旬夫婦拒「化灰」 盼貢獻後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年逾八旬的關均賀和孔可珍(左)對身後事全無忌諱,一同登記捐贈遺體。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年逾八旬的關氏夫婦雙雙登記參加遺體捐贈計劃,兩老思想開明,笑談身後事,對捐贈遺體讓學生解剖「完全無掙扎,兒女亦無反對」。他們表示,時代變遷,不再墨守「留全屍」的傳統觀念,「化作一團灰」不及被學生割肉研究醫學技術更具意義,並建議院校多加推廣遺體捐贈計劃。

 關均賀和孔可珍是一對晚婚夫婦,兒孫滿堂。孔可珍表示,近年的骨灰龕爭議啟發她計劃身後事,一次跟在中大讀護理系的孫兒飲茶時,得知遺體捐贈計劃,旋即決定參加。她表示,雖然自己學歷不高,但也希望做一件能貢獻後世的事,「很開心中大接受我的遺體,讓我為醫學教育作出貢獻」。

簽承諾書 免兒女「反悔」

 她並邀請老伴關均賀登記,對方亦即時答應。兩老已委託所屬教會的牧師作見證,簽下承諾書,以作確認,以免死後兒女阻止。

 兩老對身後事全無忌諱,甚至奉獻身軀讓素未謀面的醫科生解剖,然而似他們的開明人為數不多。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陳新安坦言,中大近年收到的遺體捐贈數量一直偏低,登記遺體捐贈的人數亦不多,主要礙於華人的傳統觀念:避談身後事。

 同時,捐贈遺體計劃的認知度低,現時登記的市民多為中老年人,只有極少數年輕人,反映年輕一代較少主動考慮到身後事,更顯得宣傳遺體捐贈登記制度十分重要。

 為鼓勵更多市民登記死後捐出遺體,中大去年年中推出「無言老師」遺體捐贈計劃,再配合公眾教育,例如到醫院、老人院等舉辦講座,讓市民了解捐贈遺體如何幫助醫科生學習,以及推動醫學發展等。

已簽捐器官 亦可捐遺體

 即使已簽署器官捐贈證,亦無礙捐贈遺體。陳新安表示,校方也認同捐贈器官救人為先,再視乎所捐贈的器官和數量安排遺體捐贈,「如遺體捐出眼角膜,對解剖課完全沒有影響,仍適合遺體捐贈」。此外,捐贈遺體不受疾病和器官功能衰退影響,捐贈者即使患病或器官失去功能,遺體仍可作醫學教學和研究用途。

 中大解剖實驗室經理丁偉明表示,該校已跟負責器官捐贈計劃的衛生署商討合作計劃,冀借助器官捐贈計劃的網絡,令更多人認識遺體捐贈計劃。

相關新聞
王光亞:港需大和解大團結 讚賞梁振英說法——「香港營」香港贏 (圖)
各界認同放下分歧盡責建言 (圖)
煲呔料CY可創和諧
梁振英:組班不分陣營 唯才是用 (圖)
王光亞:終需法律途徑解決「雙非」 (圖)
特稿:CY宣言:盼包容注入正能量 (圖)
正論:鄭家純站台為香港 顧大局方能大和解
海豐直通巴炒車 鐵騎婦死 30港人傷 (圖)
目擊者:旅巴爬頭撞電單車 (圖)
近年港人在粵遇嚴重車禍回顧
2水警快艇對撼 8警送院 (圖)
250年古廟火燭 烈士牌位焚毀 (圖)
客貨車掃10水馬「白鴿轉」撞壆 (圖)
撼欄墮林村河 私家車「反肚」 (圖)
的士剷投注站 2馬迷受傷 (圖)
警截查「舞龍」車 拘涉毒駕藏毒2男
指點江山:梁振英實現香港兩大轉型任重道遠
天價外判「貴死人」 工聯促改殯儀政策 (圖)
打擊貪污絕不放鬆 特首強調公正處理
曾蔭權訪新西蘭智利巴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