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各界促重訂房策社福指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7月上任在即,社會各界對他「穩中求變」的施政藍圖寄予厚望,期望他除關注經濟金融發展外,認真有效解決好住屋以至弱勢社群的社福問題。房協主席楊家聲及公屋聯會主席王坤建議,新屆政府重新制訂房屋策略,善用現有的政府土地,加建公屋及復建居屋;社福界則促請梁振英上任後,首要解決政府服務短缺問題,為未來5年制訂服務指標,包括承諾將現時長者或殘疾人士輪候服務的時間減半。

梁振英在競選期間提出「協助基層上樓,協助中產置業」的房屋政策,以及倡議重設扶貧委員會、增設特惠生果金為合資格長者每月提供約雙倍津貼等社福政策,贏得各界支持。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房協主席楊家聲、公屋聯會主席王坤、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主席張國柱、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暢談對新屆政府在房屋、社福等方面的管治期望。

黃國健:市區地建公房

 黃國健指,現時政府停止供應夾屋及居屋,導致「房屋鏈」失衡,政府應將市建局收回的大型市區用地,用作重建公房,以容納更多居民,不應為「大和解」作出施政妥協,否則新政府推行政策時會有很大掣肘。王坤說,政府目前無法再依靠興建公屋全面解決市民住屋需要,建議政府檢討輪候公屋資格,同時重新制訂長遠房屋策略,並重設房屋政策督導委員會,加入更多民間代表,最終達致協助大部分市民置業的目標。

楊家聲:建單幢式公屋

 就市建局主席張震遠早前提出的小型市區公屋建議,楊家聲表示歡迎,認為政府應改變興建公屋的思維模式,由興建大型屋h,改為興建綜合性的單幢式公屋,讓居民自己進行管理、維修及保安,並相信現行的政府土地,已經足夠興建好多公屋單位。他坦言,不明白為何梁振英未上任,社會已經充滿揣測及猜疑,寄語政府今後施政更加透明,以減少市民憂慮。

方敏生:輪候時間減半

在社福方面,方敏生支持梁振英提出重設「扶貧委員會」,並由行政長官親自領軍,不再靠派錢,而是重視在經濟、就業、稅制的層面做好貧富再分配,避免部門間互相推諉情況。她續指,服務短缺是新屆政府上任後首要解決的問題,將現時長者或殘疾人士輪候服務的時間減半,預計需額外投放11億元。

黃洪:制度上穩中求變

就外界質疑新政府向福利主義傾斜,黃洪批評,有關意見屬政治爭拗多於政策討論,認為梁振英應該以清晰執政理念、計劃及指標,在制度上做到「穩中求變」,切實解決結構性問題,而非著重推行小修小補的小恩惠。他續指,政府去年實施首個法定最低工資有利解決在職貧窮,但新來港婦女、少數族裔等弱勢社群,依然無法受惠,期望梁振英上任3至6個月內,落實其競選政綱,讓實質政策出台。

相關新聞
人民幣市場化加速 匯率波幅倍增至1% (圖)
梁振英民建聯路向營上發言 提組班三條件 (圖)
趕路菲傭女少主 泥頭車輪下輾斃 (圖)
出口形勢難樂觀 內企愁對廣交會 (圖)
發展商去貨心切 「奧柏.御腄v貼市開價 (圖)
內地「80後」遭父母逼婚 折射迥異婚戀觀 (圖)
郭伯雄成都軍區調研 強調「穩中求進」 (圖)
廣東騰籠換鳥 步入攻堅期 (圖)
輿情報告指微博成內地最大信息源 (圖)
穗創「撲克通緝令」 追捕54名重犯 (圖)
兩岸下一步 王毅提「六個繼續」 (圖)
朝鮮修憲 金正恩成最高領導人
日首誕漫畫大學 冀明年4月開課
港各界促重訂房策社福指標
親子可防兒女墮毒海 (圖)
向無償加班說不 工聯會擬大遊行 (圖)
地盤釘板工失足墮斃 (圖)
鼓浪嶼老別墅 「奸笑」迎客90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