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市民普遍支持撤雙非嬰居港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論壇調查發現, 逾八成受訪者支持梁振英零配額建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問題帶來的多項民生隱憂令各界關注,更佔用本地孕婦資源。候任特首梁振英最近亦就「雙非」問題開腔,要求明年「雙非孕婦零配額」,並表明2013年出生的「雙非」嬰兒未必能保證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據新論壇與龐愛蘭議員辦事處公布的調查發現,就梁振英提出的「雙非零配額」,及不保證「雙非」嬰兒能獲居留權的說法,亦分別獲絕大部分受訪者支持,分別為82%及93%。

 是次調查於4月17日至18日,以音頻電話訪問了471名香港市民,了解他們對近日「雙非」問題的意見和看法,發現91.5%受訪者關注「雙非」問題,同時有87.2%受訪者認同「雙非」已為香港帶來沉重負擔。

71%斥私院只為牟利

 就梁振英提出的「零配額」、「無居港權」,調查發現有66.7%受訪者相信梁振英的建議可有效堵截「雙非」孕婦,反映梁振英的建議獲大部分香港市民的認同。新論壇理事龐愛蘭指出,香港社會以智識型經濟為主,現政府理應對入境政策作出規範,認為梁振英的「預告」亦是負責任的做法。

 調查又發現,民意並不接受私院「抗拒新政」的說法,質疑私院只以私利為先:有71.8%受訪者表示,不同意私家醫院說法指停收「雙非」孕婦會有嚴重影響,甚至會有私家醫院結業。龐愛蘭批評,私院的說法難以爭取市民認同,相信政府政策應以整體社會利益為先,而過去政府的人口政策失效,對香港教育、醫療帶來嚴重衝擊,冀新政府可以「撥亂返正」。她認為,私家醫院可藉此機會發展不同類型的醫療服務,改變經營模式。

45%傾向支持人大釋法

 被問及應採取何種法律程序去解決「雙非」嬰兒的問題時,有67.9%受訪者支持利用法律途徑阻止「雙非」嬰兒取得居留權,當中有44.8%受訪者傾向支持人大釋法,28%傾向修改基本法。新論壇理事蘇俊文大律師說,「雙非」問題的核心,始終在於「雙非」嬰兒的永久居民的身份,冀新一屆政府能及早提出解決雙非問題的方案,並認為人大釋法應該是較為可取。

相關新聞
曾蔭權:共商跨屆政策 確保順利過渡 (圖)
焦點透視:首次特首交接 意義重大
陳永棋籲建制派 團結撐新特首 (圖)
自由黨:與梁同立場 合作空間大 (圖)
林大輝望緊密配合新政府 (圖)
梁振英:用儲備 振港企
港市民普遍支持撤雙非嬰居港權 (圖)
「雙非」問題調查結果
林健鋒盼曾梁支持改例 (圖)
各界讚「零雙非」正確果斷 (圖)
癌症疫苗疑假貨 團購慳錢如玩命 (圖)
暑期工陷阱 青年被騙身份證 (圖)
付款預約無服務 網站欺客真離譜
疫苗來歷成謎 假貨易播腦炎
辯解霸地 梁福元:為方便遊客 (圖)
鄉會憂10萬村民無家可歸
亞丁灣護航編隊2艦訪港 將開放市民參觀 (圖)
龍聲飛揚:梁振英團結更多人為香港發展做事
縱容暴力:逆民意包庇長毛 反對派否決罷免 (圖)
親善大使:阿涂大頭B實現「大和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