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健鋒盼曾梁支持改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健鋒表示,已就取消「雙非」嬰兒居港權的私人條例草案和曾蔭權及梁振英溝通過。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了循法律途徑解決「雙非」問題,經濟動力召集人、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將向立法會提交私人條例草案,修改香港現行《入境條例》,取消「雙非」嬰兒的居港權。他表示,該草案獲多個黨派支持,料可於下周遞交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審批。他又稱,已就該草案與現任特首曾蔭權和候任特首梁振英溝通,相信只要大家「一條心」, 「一定可以做得到(解決『雙非』問題)」。

冀還原基本法原意

 林健鋒計劃提出私人條例草案,將現行《入境條例》還原至1996年特區籌委會有關《基本法》居港權條文的立法原意,即在香港出生的嬰兒,父或母其中一方必須是香港永久居民,才能取得居港權。

 林健鋒昨日在與記者聚會時表示,該私人條例草案早前提交予律政司,律政司已完成審核有關內容的字眼,並預計可於下周遞交給曾鈺成審批。

預告獲得多黨支持

 他續說,日前與梁振英會面時已提過此事,並與曾蔭權溝通,「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我、曾蔭權、梁振英都有心,就一定做得到」。他已就該私人條例草案和立法會內多個黨派討論過,獲多個黨派表態支持,但要待草案修改完畢並閱讀過措詞後才能作實,「我都希望全體立法會議員一條心支持我的草案」。

 被問及倘該私人條例草案獲立法會通過,經修改後的《入境條例》會否與終審法院的判決相違背,或會被質疑是在挑戰司法獨立時,他強調,並非干預司法獨立,但認為終院當年在判案時並無考慮到基本法立法原意和其後的人大釋法,判決有基本上的錯誤。他反問:「難道錯了,就因為他們的權威、尊嚴,甚麼都不可以做、不可以自我糾正嗎?」

 就梁振英於日前提出明年私家醫院「零配額」的要求是否足以解決問題,林健鋒坦言,以行政措施去處理「雙非」是行不通的,會影響私家醫院的營運,尤其香港是一個自由經濟社會,特區政府不應該教人如何做生意,否則有可能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又強調倘特區政府認為該私人條例草案不可行,大可以提出「真正正確的解決方法」,屆時他會「100%支持」。

相關新聞
曾蔭權:共商跨屆政策 確保順利過渡 (圖)
焦點透視:首次特首交接 意義重大
陳永棋籲建制派 團結撐新特首 (圖)
自由黨:與梁同立場 合作空間大 (圖)
林大輝望緊密配合新政府 (圖)
梁振英:用儲備 振港企
港市民普遍支持撤雙非嬰居港權 (圖)
「雙非」問題調查結果
林健鋒盼曾梁支持改例 (圖)
各界讚「零雙非」正確果斷 (圖)
癌症疫苗疑假貨 團購慳錢如玩命 (圖)
暑期工陷阱 青年被騙身份證 (圖)
付款預約無服務 網站欺客真離譜
疫苗來歷成謎 假貨易播腦炎
辯解霸地 梁福元:為方便遊客 (圖)
鄉會憂10萬村民無家可歸
亞丁灣護航編隊2艦訪港 將開放市民參觀 (圖)
龍聲飛揚:梁振英團結更多人為香港發展做事
縱容暴力:逆民意包庇長毛 反對派否決罷免 (圖)
親善大使:阿涂大頭B實現「大和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