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落腳城市》:進城後 我們如何落地生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道格.桑德斯

 道格.桑德斯(Doug Saunders)對蜷縮於城市角落中的邊緣地帶深感著迷—這些地方忙碌擁擠、凌亂醜陋、環境惡劣,種種規劃皆是臨時拼湊而成,甚至隱藏著發生暴利衝突的可能,卻又同時充盈著希望與活力。桑德斯將此類過渡性的城市空間,定義為「落腳城市」(Arrival City)。如今,散落於世界各地的落腳城市正在創造歷史。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圖:本報上海傳真

 2011年度加拿大唐納獎最佳圖書《落腳城市》,近日由上海譯文出版社和母語文化聯合引進出版。作者道格.桑德斯受邀於4月造訪京滬杭三地,並分別與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歷史系教授秦暉,復旦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教授于海,媒體人、作家熊培雲進行交流,共同探討中國在城市化進程中遇到的問題,探尋可以借鑒的他國經驗。

探尋城市

 桑德斯是加拿大《環球郵報》歐洲記者站站長,於1998、1999、2000、2006年四次獲得代表加拿大新聞界最高榮譽的「國家新聞獎」,且成功當選為2006年度加拿大最佳專欄作家。桑德斯喜歡以自己的方式探尋城市。從事新聞工作必須四處遊歷,他便經常搭乘地鐵或電車到終點站,或是深入城市中心不為外人所知的隱秘角落,以記者的敏銳與視角,細細體味眼前延伸的空間。為了對廣受關注的城市化問題進行深度調查,桑德斯走訪了全球五大洲二十多個國家與地區,並於2011年在美國、英國、加拿大、德國、荷蘭、西班牙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出版《落腳城市》。

 在桑德斯看來,後人對於21世紀最鮮明的記憶,除了氣候變化造成的影響之外,大概就是人口最終階段的大遷徙,徹底從鄉間的農業生活移入城市。至本世紀末,人類將成為一個完全生活在城市裡的物種。這項運動涵蓋的農業人口,多達二三十億,約佔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一,並且幾乎所有的人都不免受到影響。就規模與範圍而言,這項遷徙在人類歷史上都將是後無來者。

創造歷史的落腳城市

 桑德斯筆下的落腳城市,所指就是農村居民前往城市後,最初落腳並聚集定居的地方。落腳城市的英文Arrival City,直觀表現了鄉村移民遷移、到達、開始新生活的一系列變動。它們游離於人們的視線與旅遊地圖之外,飽受漠視與誤解,卻又洋溢著激情與希望。在走訪了幾十個落腳城市之後,桑德斯驚訝地發現,這些來自鄉間的人口在世界各地都造就了極為相似的城市空間,「儘管表象各自不同,但基本功能與人際關係的網絡都具有相同的特性而易於辨認,這些城市飛地的制度、習俗、衝突與挫折,都有一套標準的形態。」

 前次人類大遷移,用一個多世紀的城市化,為西方帶來了法國大革命和工業革命,桑德斯指出,世界各地的落腳城市如今正在創造歷史。但令他寒心的是,對這種歷史的冷漠,導致了巴黎、倫敦、阿姆斯特丹持續不斷的暴動與騷亂;而在亞洲、非洲與南美洲,莽撞的貧民窟清除計劃,正在摧毀數以萬計人的生活與未來。

 「時至今日,仍有政府把落腳城市定義為健康都市的不良增生物,而一般民眾也因為這些地區的貧窮髒亂將其鄙夷為恆久不變、無可救藥的貧民窟,這真是大錯特錯!」桑德斯認為,非但如此,這種觀點甚至極具危險性,因為適宜的政策和支持會讓落腳之地獲得接納,湧入城市的鄉間人口也得以融入正常的社會,反之則會導致經濟停滯、極端勢力增長,「如果我們的思考未能慮及大量人口湧入城市的情形,新進人口就會因此陷入困境,遭到排擠、心懷忿恨,這個時代的歷史有一大部分是由失根之人造就而成,他們因為公民權遭到剝奪,於是採取極端乃至暴力的手段,以求在都市體制中取得一席之地。」

為中國城市化支招

 《落腳城市》一書中涉及到中國的三個地區:重慶市郊的六公里、改革先驅深圳以及四川的偏遠鄉村水林。桑德斯解釋說,這三個地方極具標本意義,它們分別代表了貧窮但充滿了希望的落腳城市、無法落腳的城市和空巢的鄉村。受阻於嚴格的戶籍制度與高企的房價,來自農村的移民在深圳這樣的城市落腳艱難,卻又無法再回到鄉村,重慶六公里這樣的地方成為他們的選擇之地。在六公里,鄉村移民們可以找個簡陋但還能居住的地方先安頓下來,然後在一樓的店面開家小店舖、小餐館或小工廠,就和其他落腳城市的居民一樣。但是,六公里仍屬集體所有,政府隨時都可以將這整個地區移作它用,但這勢必將摧毀許多家庭在都市邊緣投注一切所得來的生活。

 桑德斯接著為中國的城市化進程支招,他指出,深圳的勞動力缺乏、水林的空巢現象、重慶市郊房屋產權不明晰的貧民窟,並不是孤立的三個社會問題,而是同一問題的三個側面,「解決好農村人口進城的問題,給他們提供攜帶家人進入城市的通道,讓落腳城市充分發展,也許將獲得三方共贏的局面。」

 與此同時,儘管全球城市化進程勢不可擋,但在歐洲一些發達國家,也湧現出「逆城市化」浪潮,厭倦了城市生活的中產階級回歸田園,反其道行之自城市中心遷至鄉村。桑德斯認為,這種「逆城市化」現象往往在經濟基礎達到一定水平之後發生,但與反向遷徙的數據相比,「逆城市化」的比例是微不足道的,「更重要的是,這些中產的鄉村生活將仍然建立於城市經濟基礎之上,他們並不是從城市經濟搬回自給自足的農業經濟,而是將城市的生活方式搬回到一個相對孤立與安寧的地方。」

相關新聞
《落腳城市》:進城後 我們如何落地生根? (2012-04-30) (圖)
書評:為了你,更為了陳可辛。─陳可辛《自己的路》 (2012-04-30) (圖)
書介:鄧小平時代 (2012-04-30) (圖)
書介:冰與火之歌第二部:烽火危城 (2012-04-30) (圖)
書介:百歲老人蹺家去 (2012-04-30) (圖)
書介:Reuters Our World Now 5 (2012-04-30) (圖)
書介:我未來次子關於我的回憶 (2012-04-30) (圖)
簡訊:錢學森之子錢永剛:中國也有像亞里士多德一樣的大學者 (2012-04-30)
徵稿啟事 (2012-04-30)
要刊書事: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 14/04-20/04: (2012-04-25) (圖)
要刊書事:The Guardian《衛報》18/04: (2012-04-25) (圖)
要刊書事:The New York Times《紐約時報》20/04: (2012-04-25) (圖)
要刊書事:Newsweek《新聞周刊》 16/04: (2012-04-25) (圖)
N城記:上海/北京•少談主義 (2012-04-25)
重識香港——聽陳冠中講香港的形成 (2012-04-25) (圖)
劉慈欣的魅力繼續延燒 (2012-04-23) (圖)
書評:帶一本書去倫敦──《風尚英倫》 (2012-04-23) (圖)
書介:興國之魂 (2012-04-23) (圖)
書介:冰雪紀行 (2012-04-23) (圖)
書介:Rules of Civility (2012-04-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