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印關係升溫 戰略對話制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玄葉光一郎(左)昨日在尼泊爾與當地副總理會晤。新華社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上任後首次訪美,於昨日下午乘坐專機前往美國華盛頓,展開為期4天訪問。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同日抵達印度,準備與印外長克里希納主持日印首屆經濟對話暨第6屆戰略對話,將觸及民用核合作、海上安全,並探討持續演變的東亞區域安全架構。分析稱,日印關係逐漸升溫,明顯意在聯手鉗制中國。

野田訪美 強化軍事同盟

 「日本-印度全面性經濟夥伴協定」去年8月生效後,兩國設定新貿易額目標,計劃從目前的150億美元(約1,163億港元),於2014年增至250億美元(約1,940億港元)。印度外交部日前指,「兩國將檢討雙邊戰略與全球夥伴的各個領域,也會針對與雙邊利益有關的區域和國際議題展開討論」。

 野田佳彥則於當地時間今日在白宮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為日民主黨執政後首次。他將與奧巴馬談及共同阻止朝鮮進行核試,還為深化兩國軍事同盟發表聯合聲明。

 首相官邸透露,兩國首腦峰會將就深化軍事同盟關係,尤其是在日美軍隊整編等問題交換意見。雙方在會談後將共同發表聲明,料將提及中國動向、強化自衛隊與美軍警戒監視的「動態防禦合作」等。而關於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野田稱以加入談判為基礎,展開討論。

 另據共同社消息,最新民調顯示,野田內閣支持率跌至26.4%,創其去年9月上任以來新低。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英國富豪榜 5華人入圍 (圖)
英國富豪榜(部分) (圖)
全球富豪榜(部分)
英富豪身家狂升 復甦跡象
全球廣開分公司 蘋果年避稅數十億
英揆前女友 遁入空門當修女
梅鐸拖累 英保守黨民望8年新低
小至4歲 英1.5萬「淫童」遭踢出校
嫖妓議員退黨 澳工黨失國會優勢 (圖)
俄隱世藍湖 (圖)
有片睇:自閉鋼琴天才 勁彈《Piano Man》 (圖)
美暴風吹襲 1死百傷 (圖)
日印關係升溫 戰略對話制華 (圖)
美擬拉攏南美布防亞太
日旅巴插隔音屏 釀7死39傷 (圖)
10小時車程僅338元 壓價搶客罔顧安全 (圖)
倫奧擾民 屋頂設導彈惹恐慌
特工醜聞娛賓 奧巴馬白宮爆笑彈
傳卡扎菲出資5億 薩科齊陷獻金醜聞 (圖)
殺妻女躲深山地堡 美「槍王」自轟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