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廣開分公司 蘋果年避稅數十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30]     我要評論

 蘋果公司上個財年純利達342億美元(約2,654億港元),但全球業務納稅僅33億美元(約256億港元),比例不足10%,遠低於「全球富豪榜」首位沃爾頓家族旗下大型連鎖超市沃爾瑪的24%。有報道指,總部位於加州的蘋果,在世界各地開設多家小型分公司,充當盈利中轉站,讓蘋果得以「合法」避稅,每年金額更是數以十億美元計。

 《紐約時報》前日報道,蘋果在美國內華達州的里諾、愛爾蘭、荷蘭、盧森堡及英屬維爾京群島等地,皆設有小型辦公室。這些地方的企業所得稅率極低,里諾更是零稅率。相反,加州企業所得稅率則為8.84%。曾主管蘋果iTunes在歐洲業務的前高層豪陶證實,蘋果在盧森堡設有分部,可將網上交易導向盧森堡,蘋果因此只須為交易所得繳納低稅。

亞馬遜微軟手法雷同

 許多資訊科技巨頭如亞馬遜、惠普(HP)及微軟等,避稅手法亦與蘋果雷同。《紐時》指,問題反映美國現存徵稅規定與現代電子商業模式脫鉤,讓企業得以避稅。過去兩年,71家標準普爾500指數成份股的科網公司,繳稅稅率較其餘企業少1/3。

 蘋果回應稱,公司營運合符法規,又指公司在今年上半財年,已向美國聯邦及州政府繳稅50億美元(約388億港元)。但《紐時》指出,蘋果未有說明該數字從何而來,亦未回應避稅問題,質疑數據包含由僱員所繳的入息稅。 ■綜合外電消息/《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英國富豪榜 5華人入圍 (圖)
英國富豪榜(部分) (圖)
全球富豪榜(部分)
英富豪身家狂升 復甦跡象
全球廣開分公司 蘋果年避稅數十億
英揆前女友 遁入空門當修女
梅鐸拖累 英保守黨民望8年新低
小至4歲 英1.5萬「淫童」遭踢出校
嫖妓議員退黨 澳工黨失國會優勢 (圖)
俄隱世藍湖 (圖)
有片睇:自閉鋼琴天才 勁彈《Piano Man》 (圖)
美暴風吹襲 1死百傷 (圖)
日印關係升溫 戰略對話制華 (圖)
美擬拉攏南美布防亞太
日旅巴插隔音屏 釀7死39傷 (圖)
10小時車程僅338元 壓價搶客罔顧安全 (圖)
倫奧擾民 屋頂設導彈惹恐慌
特工醜聞娛賓 奧巴馬白宮爆笑彈
傳卡扎菲出資5億 薩科齊陷獻金醜聞 (圖)
殺妻女躲深山地堡 美「槍王」自轟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