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勿貪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1]     我要評論

思旋

 本港如同全球各地一樣,經濟不穩定,社會亦不斷激起矛盾,且是深層次的矛盾之餘,地區與地區,國與國之間亦掀起政治角力,風雲驟起,世界和平受到挑戰,人類心靈情緒難免忐忑,有待洗滌恢復寧靜。

 香港佛教聯合會為慶祝佛誕今年正逢香港回歸十五周年而辦一系列佛法活動福報香港。最隆重的是請來佛頂骨舍利首次蒞臨供奉,受眾瞻禮,另方面在港舉辦「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請來名歌星王菲頌《心經》。更難得的是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蒞臨主講。論壇以「和諧世界、同願同行」為主題。班禪指出「不少人被貪欲主宰」,擲地有聲的金句實在了得。當今世界,家庭並不全和睦,社會不和諧,世界並不和平;人與自然有見地震海嘯發生等自然災害,說白了,全都是因為人類中有被貪欲主宰導致貧富懸殊,導致生態失衡所致。佛教所指的「貪、嗔、癡」,若然處理不當,自私自利,營營役役追逐名利,不顧大局的話,社會出現各種危機,戰爭衝突是難免的。世界各種宗教真理無非都是導人為善,大愛無疆,若然都能「同願同行」,世界和諧,世界和平足願焉!

 環顧近年來本港發生多宗家族爭產案大打官司,社會震撼。其實,這些遺產的官司,涉及天文數字甚至數以百億計的財產爭奪,導致家族倫理不和在所難免,尤甚的是破壞了先人的名聲、家族的聲譽。其實,若不起訴訟的話,家族後人每一份手擁財產已不菲,夠食過世的了。看來仍都是「貪欲」作祟。

 現代人追求核心價值。然而,何謂正確核心價值所在呢?知易行難,打從娃娃抓起,「勿貪心,要勤力,有愛心,要報恩……」價值取向正確,從家庭起,家長身教言傳,進入社會中,包容,良心,和諧的社會風氣。若能如此好教一代又一代健康成長。可不是嗎?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神性籠罩的布衣皇帝
心靈驛站:麻雀故事
豆棚閒話:吃後感
詞話詩說:It’s My Party
詩情畫意:品茶
百家廊:請客者說(下)
翠袖 乾坤:廿七歲退休?
海闊天空:德島、鳴門、漩渦
琴台客聚:大食男 (圖)
杜亦有道:吃一頓少一頓
思旋天地:勿貪心
淑梅足跡:「同願同行」
「過日子」看中國百姓的生活變化 (圖)
《過日子》王身敦攝影個展
視覺推介:谷歌「Art Project藝術計劃」登陸香港 (圖)
創作對談.「港澳雙拼藝術展」完結篇:三種主題的碰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