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8大院校教員流失5% 見5年新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2]     我要評論

浸大流失率增兩倍 教院9.4%「損兵」最慘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大學「雙軌年」即將殺到,各校為應付新生人數倍增,早已提早「招兵買馬」,從其他院校挖角學者加盟,令大學教員流失率漸升。根據教資會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10/11年度8大院校整體教學人員離職率平均高達5%,較前年度增加0.4個百分點,見近5年新高。其中教育學院的流失率達9.4%,即10人就有1人離職,成為「兵力」損失最慘重的院校;而浸會大學亦由前一年度的1.9%,大增至去年度的5.4%,上升了近兩倍。

8大院校近5年的整體教學人員流失率持續攀升,與2006/07年度的4.2%流失率相比,至2010/11年度已累積增加了0.8個百分點。除了教院及浸大流失情況明顯,其他流失率較高的院校為城大及理大,兩所院校在2010/11年度的流失率分別為7.2%及6.2%,各有47名及52名教學人員離職。

教員退休 離職主因

 教院發言人回應指,教資會有關「離職的教學人員數目」的計算方法,涵蓋各項離開學術人員隊伍的原因,包括達正常退休年齡、合約期滿、辭職、轉制至非學術人員職位等。在2010/11年度,該校因合約期滿、退休加上轉制至非學術人員的個案,佔總數逾46%,扣除這些個案,該校的實際流失率大約是5%。

 浸大發言人表示,2010/11年度教學人員流失率上升,主要是因為退休教職員人數上升,如減去這部分的人數,離職率只為2.5%。

各校招賢 流動性增

 理大則表示,隨著8大院校因落實4年制大學而增聘人手,教職員的流動性增加屬正常現象,但強調該校會定期檢討教職員的薪酬與福利,以確保理大的薪酬與福利水平在本地及國際高教界保持競爭力。

 身兼城大教職員協會理事的教協會長馮偉華指,自各院校籌備新學制開始,挖角潮就一直沒有停過。他認為造成高流失率的主要原因,在於當中不少大學教職員都以合約制形式受聘,「當他們看到其他地方有更好的待遇,又或者認為在原本的院校沒有甚麼前景時,就很容易被挖走」。

只顧挖角 未有「止血」

 馮偉華又指,大學的管治方式以及薪酬制度,都會影響教學人員的去留,但目前多數院校只顧挖人,而未有留人,導致流失率持續上升,建議院校要考慮調整合約教職員的比例等去改善問題。

相關新聞
8大院校教員流失5% 見5年新高
8大教學人員離職率及人數 (圖)
港大成立浙研院 重科技成果轉移 (圖)
視藝校園約滿 浸大提兩續租方案 (圖)
校園放大鏡:黃楚標校師生台南考察生態 (圖)
校園放大鏡:萬鈞教育3校合辦陸運會 (圖)
中大遙感監測粵港澳水質 (圖)
好書說不完:《老殘遊記》 (圖)
《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圖)
中華書局總編輯李占領點評: (圖)
徵稿啟事
全國掀文憑熱 碩博士貶值? (圖)
概念圖 (圖)
What's Up?:器官捐贈 遺愛人間 (圖)
流行文化錄:一切,從盛女開始
英語筆欄:吃一口意粉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香港大廈文化 (圖)
英語世界:Have no stomach for
思思師語:觀鳥與教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