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憑試題跨單元 緊扣時事考分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通識版「貼中」全部6題要點 見解精準獨到

 首屆香港中學文憑試已步入尾聲,整個新高中學制改革的焦點─通識教育科,兩份考卷早前亦已順利完成。是次考試共包括6條題目,分別涉及人口老化與立法供養父母、煙草管制、政治組織、第三條機場跑道、西方文化對中國衝擊、嬰兒性別鑑定等主題。資深通識科老師及專家分析指,是次考題多具備跨單元、跨學科的性質,特別是以香港為主,再旁及和引伸至中國及全球的情況,體現「通識」原意,而新聞更是當中主要素材,再結合社會及生活上的相關議題;建議學生應多留意及分析時事,才能將所學融會貫通,掌握知識及應對考試。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首屆文憑試通識科試卷的內容,覆蓋面廣泛,大部分以香港時事為討論背景,體現跨單元、跨議題的特色。香港通識教育會會長許振隆分析說,卷中所考核的議題範圍寬廣,但核心如前所料,以「今日香港」單元為主,旁及「現代中國」和「全球化」等單元。事實上,在6條試題中,共有3題的內容與香港有關,包括卷一的第一題(供養父母)及第三題(政治組織)、以及卷二的第一題(興建第三條跑道);其餘題目,如卷一的第二題(煙草管制)、卷二的第二題(中西文化融合)及第三題(嬰兒性別鑑定),則涉及中國和全球範疇。

 福建(小西灣)中學通識科科主任李偉雄則指出,今屆文憑試呈現一個重要的出題模式,大部分題目都會考核學生的闡釋能力和評論能力。以卷一第一條有關供養父母的題目為例,3條分題分別要求考生根據資料描述數據、闡述社會問題,以及表明對立法規定青年人供養父母的立場。

 此外,全部試題的內容都以新聞時事為基礎,再結合社會及生活上的相關議題。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通識科主任許承恩指出,考生須對第三條機場跑道、香港政治組織、禁煙措施、中西文化、生物科技發展等主題,作出適切的回應。而這正反映通識科要求同學多留意時事議題,活學活用;若同學早有留意時事並多作分析,必有裨益。李偉雄則說,通識科老師最常尋找教材的途徑是每天閱讀報章,但要學生掌握箇中精華,必須配合老師的教學技巧和策略。

 最後,樂善堂楊葛小琳中學通識科老師林觀勇則認為,在6題中,除第三條機場跑道屬於熱門新聞外,其餘5題都是時事議題。他建議,同學在溫習時,除留意新聞報道外,對於日常生活中與通識科有關的議題,也應多加留意及分析。

相關新聞
港大研「骨牌」系統 隔空穿牆全天候供電 (圖)
IVE爆「改分事件」 疑谷高合格率 (圖)
教師讚一站式學與教資源平台
九直資校申請加學費 (圖)
教科書分拆成本升 計通脹無得減價
文憑試筆試完成 青協接287求助 (圖)
醫護緣:勇闖急症室(下)
因加得減:內地景點狂加價 吸金不成變趕客? (圖)
概念圖:內地景點門票漲價 (圖)
社評雙語道:既鼓勵重建 又兼顧收支平衡 (圖)
細味巨著A-Z:The magi ... invented the art of giving Christmas presents. (圖)
英語空間:英語的「真朋友」
中文視野:二次創作 點只「惡搞」
溫總名語錄:親仁善鄰,國之寶也。 (圖)
獅子山下.掌聲響起.羅文 (圖)
文憑試題跨單元 緊扣時事考分析 (圖)
文憑試卷簡析:卷一 (圖)
文憑試卷簡析:卷二 (圖)
攬盡優勢:三大「王牌」專版 中國通識專家 (圖)
特色出眾:掌握學界需要 考好通識首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