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國直擊:法大選終極戰 薩科齊揚言有驚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薩科齊未能藉電視辯論扭轉頹勢。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駐巴黎特約記者 鄭若麟)法國今日舉行總統大選,民調顯示,爭取連任的薩科齊支持率拉近至僅落後對手社會黨候選人奧朗德4個百分點,是選戰以來最窄差距,薩科齊也揚言會帶來「驚喜」。海外法籍選民昨率先投票,首先是加拿大紐芬蘭海岸附近的聖皮埃爾島和密克隆島。

民調差距縮至4點 奧朗德仍領先

 前日是最後一天拉票,每日民調Ifop-Fiducial顯示奧朗德依然領先,但薩科齊民望上升至48%,彼此支持率收窄至4個百分點。薩科齊前日在西部最後拉票時稱,未到最後一刻未知誰勝誰負。另一邊廂,奧朗德呼籲民眾全力支持他,讓他能強勢勝出。

 奧朗德指,他想要全面勝利,如果法國人必須作選擇,他們應清楚表明意向,從而令勝出者有能力及政策去行動。信心十足的奧朗德表示,他沒有寬限期,國家的問題不會隨著薩科齊下台而消失,因此他上任便會馬上工作。

 法國當地時間今晨8時起,4,500萬名登記選民將開始第二輪投票,投票將於晚上6至8時正式結束。法國規定,小城鎮票站將於下午6時關閉,而30%的大、中城市則一直延繼至晚上8時。到晚上8時,選舉結果將由法國各大媒體同時公布。在此前公布結果則屬違法。

明正式公布結果 傳媒率先預測

 法國傳媒將對投完票出來的選民進行調查,預測誰當選下任總統。這種預測由於是對已投票選民的直接詢問,當其數量達到數百萬時,結果比較準確。正式點票結果則要到翌日(周一)由法國內政部宣布。

 今年法國選民還利用微博和其他形式,用人人都能看懂的「暗語」來傳遞選舉結果。如在第一輪投票時,有記者用暗語「倫敦電台」來表示「荷蘭(暗指奧朗德,因其名與荷蘭僅差一個字母)今天溫度27度」、而「布達佩斯(薩科齊父親的出生地)則是25度」等等。

民調機構涉助薩科齊拉票

 微博甚至還被用來影響選民。法國昨日已不允許公布任何民調結果,而在最後的調查中,薩科齊仍然以4至6個百分點落後奧朗德。昨日有記者不斷收到短訊,稱民調機構Ifop「不供公布」的民調顯示,「在最後階段出現有利薩科齊的浪潮」,甚至聲稱「周六奧朗德下降2個百分點、薩科齊上升2個百分點,雙方已呈持平狀態」。

 考慮到在第一輪投票中,Ifop就一直聲稱薩科齊領先,而其老闆又是「企業家協會」主席,立場明顯傾向薩科齊,令人懷疑Ifop是在為薩科齊助選。

相關新聞
法國直擊:法大選終極戰 薩科齊揚言有驚喜 (圖)
撤性騷擾法惹爭議 (圖)
奧朗德勢盛 歐債「增長派」抬頭 (圖)
歐債變天浪潮
極端派分薄票源 希選戰兩大黨捱罰 (圖)
倫敦市長連任 覬覦唐寧街 (圖)
奧巴馬爭連任 偷步開造勢會
歐美就業數據差 全球恐陷衰退
巴郡首季盈利飆67%
印度變新興借肚工廠
提高生育率 星倡單身員工「零OT」
埃及再爆衝突374死傷 開羅宵禁 (圖)
新黑客「不詳」 涉偷NASA美軍機密
911主腦與4共犯提訊
造勢大會爆氣球 亞美尼亞逾140傷 (圖)
核站全部停運 日隔42年再次「零核」 (圖)
登阿爾卑斯山 日8長者罹難
奇幻逆緣 中年兄弟返老還童
美史上最大盜藥案 拘11疑犯有華裔
英女王珍藏鑽飾首曝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