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核站全部停運 日隔42年再次「零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日本北海道電力公司泊核電站3號機組(見圖)降低輸出功率,並在當地時間11時停止發電,接受定期檢查。該機組接受檢查後,意味國內50座核電廠機組將全部停運,時隔42年後,日本再次進入「零核」狀態。

改政策「脫核」契機

 由於福井縣大飯核電站3號及4號機組何時重啟尚未知曉,隨著夏季將至,電力需求勢增,大增生活和生產受影響的可能性。從中長期來看,核電廠全面停運有可能為政府轉變政策、吸取福島核事故教訓、建設不依賴核能的社會提供契機。

 此前,核電佔日本總發電量3成,現全面停運核站,不得不依賴火力發電,令電價面臨進一步上漲壓力。各家電力公司雖已通過加強火力發電等方式應對核能短缺,但如果在無法重啟核電站下遭遇酷暑,北海道、關西、九州3家電力公司的供電區內,可能出現電力不足,家庭和企業會被要求進一步節電。

 上世紀70年代石油危機後,核能在日本能源政策中佔據主要地位。上一次出現「零核」要追溯至1970年,當時該國核能事業剛起步,僅得2座反應堆。

5,500人東京示威反核

 另外,同日有5,500名示威者在東京鐵塔附近遊行示威,反對核能,高舉「再見核能!」標語。對於核站全面停運,示威組織者指,這是具代表性的日子。  ■共同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法國直擊:法大選終極戰 薩科齊揚言有驚喜 (圖)
撤性騷擾法惹爭議 (圖)
奧朗德勢盛 歐債「增長派」抬頭 (圖)
歐債變天浪潮
極端派分薄票源 希選戰兩大黨捱罰 (圖)
倫敦市長連任 覬覦唐寧街 (圖)
奧巴馬爭連任 偷步開造勢會
歐美就業數據差 全球恐陷衰退
巴郡首季盈利飆67%
印度變新興借肚工廠
提高生育率 星倡單身員工「零OT」
埃及再爆衝突374死傷 開羅宵禁 (圖)
新黑客「不詳」 涉偷NASA美軍機密
911主腦與4共犯提訊
造勢大會爆氣球 亞美尼亞逾140傷 (圖)
核站全部停運 日隔42年再次「零核」 (圖)
登阿爾卑斯山 日8長者罹難
奇幻逆緣 中年兄弟返老還童
美史上最大盜藥案 拘11疑犯有華裔
英女王珍藏鑽飾首曝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