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高校港面試 學生被批常講同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兩位考北大的陳同學均表示,擔心今年升學競爭大,考慮到內地升學。 香港文匯報記者勞雅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首屆「63所內地高校免試招港生計劃」的其中4所名牌大學,昨繼續在港進行面試。據了解,昨日新一批的試題仍然保持刁鑽,如北京大學考問學生「福特汽車為何於1914年加薪」;中山大學則要求學生翻譯「自閉」,不少考生均茫無頭緒。有院校招生負責人指,港生在小組討論時愛將「我非常同意剛才那位同學的意見」掛在口邊,人云亦云;另文憑試考生態度被動,往往給高考生比了下去。

 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及中山大學昨日繼續於香港大學借出的場地,完成一連兩天的面試工作。由於首日面試的題目已經曝光,各院校昨以全新的題目考核學生。其中,以北大的題目較多元化,而且最考學生反應。該校要求考生討論,「如何在以陌生人為主的社會中,取信於人」,有考生回答要憑真心助人,卻被考官追問:「內地常有幫助公公、婆婆,但反被他們騙財的例子,那怎麼辦?」另有題目假設考生是一個生態區的領導人,既要想辦法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但又要保護環境。至於較為刁鑽則有「福特汽車為何於1914年加薪」,不少同學認為考核內容「太久遠」且涉及不熟悉的經濟理論,故不懂回答。

 至於清華大學,則問學生若同時獲香港的大學與清華大學取錄時,會如何抉擇,以了解學生的誠意。而中山大學曾讓個別學生翻譯「自閉」,又要求學生就「科技進步,人類的能力會否倒退」作小組討論。

兩日面試

北大感滿意

 總結港生兩日面試表現,北大招生辦公室主任秦春華指,對學生整體表現感到滿意,並指面試問題主要考察學生思維是否明確清晰、對中西文化的了解,也想了解學生有無責任感、對社會是否關心。該校將58名參與面試學生中取錄10人至15人。他表示,上述「生態區」一道平衡性的問題,有一定難度,但學生答得非常好,「有人舉例可參考民宿的方式,他們不一定接觸過,卻能感同身受站在當地人的立場,很突出」。

 不過,秦春華亦指港生在小組討論時有一個「有趣」現象,就是將「我非常同意剛才那位同學的意見」變成了「口頭禪」,他認為,學生較少提出啟發性或與別不同的建議,而是「跟著別人做」。他估計,港生為表現得謙遜及友善,往往先同意別人的觀點,而北大卻希望取錄能表達個人意見的學生。

中七生表現較中六生成熟

 此外,秦春華又認為中七生表現較中六生成熟,指前者通常會首先發言,又會帶領整個討論環節,相反,只有中六生的小組討論組別,很多時會出現「你眼望我眼」的「禮讓」情況。

 會考獲7A的中七生姚同學指,鍾情工程系,若獲清華取錄修讀該系,會放棄本港的升學機會,「清華於國際的認受性高,而該行業最終都可能要到內地發展,讀清華可以提早建立人脈」。

相關新聞
課程截止報名期 六成文憑生懵然 (2012-05-07) (圖)
部分自資院校申請資料 (2012-05-07) (圖)
內地高校港面試 學生被批常講同意 (2012-05-07) (圖)
內地院校部分面試題 (2012-05-07)
浸大辦新學制入學講座 (2012-05-07)
校園放大鏡:廠商會中學辦社科周 (2012-05-07) (圖)
家庭綠洲:對自己的恐怖襲擊 (2012-05-07)
醫護緣:勇闖急症室(下) (2012-05-04)
文憑試筆試完成 青協接287求助 (2012-05-04) (圖)
教科書分拆成本升 計通脹無得減價 (2012-05-04)
九直資校申請加學費 (2012-05-04) (圖)
教師讚一站式學與教資源平台 (2012-05-04)
IVE爆「改分事件」 疑谷高合格率 (2012-05-04) (圖)
港大研「骨牌」系統 隔空穿牆全天候供電 (2012-05-04) (圖)
通識課津善用餘款 使用期延長1年 (2012-05-03) (圖)
港大教授任詠華 膺美國科院外籍院士 (2012-05-03) (圖)
寫程式「叻過」男仔 IVE生獲英獎學金 (2012-05-03) (圖)
香港杯外交知識賽 公眾組可網上答題 (2012-05-03)
孫公談國民教育:「光明黑暗面」都觸及 (2012-05-03) (圖)
逼會計生答「企管」文憑試被質疑「出錯題」 (2012-05-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