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壇焦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專訪:陳淑媛回報乒壇育新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乒女子雙打於2011年對陣西班牙,惜未能取勝。鍾善穎(右)、潘莊薇(左)與教練陳淑媛合影。資料圖片

——曾棄拍六年 為培養生力軍復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舒慧)陳淑媛是早年香港乒乓球隊的一員猛將,在80年代尾至90年代中代表港隊出戰亞運、世錦賽等國際大賽,南征北戰,與當年的「乒乓孖寶」陳丹蕾及齊寶華齊名。92年參加完巴塞羅那奧運會後便激流勇退,掛拍後並非轉任教練,而是到城大(城市大學)擔任文職。經過6年的白領生涯,陳淑媛毅然拋下穩定的工作收入,重返乒壇。不過今次回歸,陳淑媛不再是衝鋒陷陣的運動員,而是擔任退居幕後苦心栽培乒球苗子的教練。

 從榮譽滿載的乒壇跳到任白領麗人的工作,然後再次重返熟悉的圈子,到底是甚麼讓陳淑媛有如此灑脫的轉變?按照她本人的說法,這是「動極思靜,靜極思動」。94年剛從曾灑下無數辛勞汗水的體壇上退下來,陳淑媛厭惡了那種四圍飛往各地比賽的「空中飛人」生活,加上不想被「運動員」的框框所局限,便一舉報讀了一個學士學位課程。「後來經同學的輾轉介紹,終於在城大覓得一職,負責處理文書的工作。」

棄拍從文 兢兢業業

 隨後6年,陳淑媛在城大裡兢兢業業,只在閒時指導一下學校的乒球隊。想不到久未在乒乓球檯上「大殺四方」,竟開始技癢,心郁郁想重操故業。而在一次經營乒球用品的商機配合下,陳淑媛便決意辭去城大的職位,把灣仔的一處物業整理修繕,添置足夠的球檯、器材,陳淑媛便轉為擔任全職教練。

 由運動員的角色轉為教練,陳淑媛慨嘆已不再是當年只懂在賽場上力求表現的「熱血青年」。身為教練,肩負培育香港乒壇的好苗子,讓他們成長為有能力貢獻體壇的棟樑之木,陳淑媛有感要考慮、顧及的事項驟然倍增。「做運動員可以好簡單,你只要一心一意打球就成。但做教練卻要考慮很多因素,例如要因應學生的條件、性格去改變自己的教學模式;而且一到比賽,勝負結果不是掌握於自己手中,你只能做個旁觀者。」雖然挑戰和責任大了,但陳淑媛對任全職教練仍是樂此不疲。一做便做了10多年乒球教練,除了那些私人一對一的教授外,她更於香港各中、小學培訓一眾乒壇的「生力軍」。

 每天面對無數對乒球充滿熱誠的青少年,當中有些聰敏伶俐、有些活潑調皮、有些則是膽小害羞……要令一班性格各異、精力旺盛的小運動員貼貼服服,若少一點「功力」,分分鐘「頭都爆」。陳淑媛自有一套「看家本領」,使她和學生可以建立鞏固的情誼。她自言要讓學生聽教聽話,並不是一味靠「嚇」,而是擺出平和的「親民」姿態,讓學生知道你是可溝通的、可信任的,他們才會放下戒心,聽從你的建議:「自己當過運動員,明白端起一副『教練』的架子不能使學生接受自己的建議,因此平常都是抱著和他們『做朋友』的心態去溝通。」這方法可謂萬試萬靈,學生們不單對陳淑媛十分信任,與她更是「老友鬼鬼」;閒時更會前往陳淑媛的居處打機、開大食會。

培育新苗 因人施教

 除了要與學生「做朋友」,陳淑媛猶如「萬能保姆」,更要不時擔當起心理輔導的角色,排解學生們的壓力和情緒,讓他們可以在「無壓」的狀況下練球、比賽。「有些家長讓子女學乒乓球,但他們太著重輸贏,令到小朋友累積了一定的心理包袱,影響了他們的表現。」陳淑媛道。自己亦曾被無數熱切目光所注視,她明白小朋友在那些迫切的目光下承受的壓力。因此,陳淑媛想盡方法,使自己的學生明白運動的意義。「我會重視學生的成長多於他們的成績,就是不會告訴他們一定要贏,而是從旁告訴他們一些建議,指出他們的缺點,讓他們能夠警覺。」

 「長江後浪推前浪」,陳淑媛這位為港乒壇貢獻良多的前輩早已退下戰線,以耕耘者的身份繼續向香港乒壇作出貢獻。放眼現今香港的女子乒壇,有帖雅娜、姜華珺作為中流砥柱,又有李皓晴、吳穎嵐、杜凱等新冒起的「明日之星」。陳淑媛深深感慨現今的運動員比往日「幸福好多好多」:「現在的家長、學校,甚至政府都捨得投放更多金錢和資源去栽培運動員。相反,以往我們能獲得有系統訓練的機會真的屈指可數。」正是社會對乒乓球的愈加重視,才令陳教練的熱情有增無減,繼續培養有潛質的年輕運動員。

相關新聞
本報專訪:陳淑媛回報乒壇育新苗 (2012-05-07) (圖)
中華基金女乒成學界「黑馬」 (2012-05-07) (圖)
中超洋帥危機蔓延 (2012-04-22) (圖)
中超急功近利 洋帥有苦難言 (2012-04-22) (圖)
不識人情世故 洋帥水土不服 (2012-04-22) (圖)
土帥價廉物美 成績悉數列前8 (2012-04-22) (圖)
中超洋帥所傳年薪列表 (2012-04-22) (圖)
姚明為「名」發聲 (2012-04-15) (圖)
焦點熱評:企業走法律罅 道德上「原罪」 (2012-04-15)
新聞連結:喬丹告喬丹 侵犯姓名權案 (2012-04-15) (圖)
馬貝利情繫中國 (2012-04-02) (圖)
焦點熱話:總決賽MVP應頒給誰? (2012-04-02) (圖)
體壇點評:珍愛馬貝利遠離偽大牌 (2012-04-02) (圖)
CBA季後賽外援5宗「最」 (2012-04-02) (圖)
最完美外援馬貝利 (2012-04-02)
最糾結外援布魯克斯 (2012-04-02) (圖)
最火爆外援山西雙煞 (2012-04-02) (圖)
最實用外援蘭多夫 (2012-04-02) (圖)
最失望外援懷特 (2012-04-02) (圖)
國乒世錦賽 遇強敵挑戰 (2012-03-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壇焦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