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壇焦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超急功近利 洋帥有苦難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京理工大學總教練金志揚。新華社

 中國足球似乎總是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財大氣粗的中超球會,曾為中國足球樹立起「人傻,錢多,速來」的形象,如今卻又迅速變臉為嚴苛的僱主,不給洋「僱員」們任何喘息之機。

 「我們需要時間適應中國的足球環境,我們只能邊打比賽邊磨合,」大連阿爾濱韓國籍教練張外龍對下課一事頗感委屈,「阿爾濱隊重視的,不應該只有聯賽的成績,更應立足於帶動大連足球的發展。」深圳紅鑽主帥杜斯亞也直言,他能感受到中國足壇瀰漫的浮躁情緒:「我覺得中國人太脆弱太浮躁了,沒有一點耐心。」

 至少在短時間內,投入與產出未必一定成正比。中國足球羸弱不堪已成共識,僅憑洋教頭一己之力,也是回天乏術。儘管上述道理人盡皆知,可一旦球隊成績未達理想,拿主教練開刀,已經成為中超各大球會平復「民憤」的常規戰術。

人人都想「吃快餐」

 北京理工大學總教練金志揚說,不少球會引進外教就盯著在今年中超拿到好成績,這種動機本來就不純,再高水平的教練,要想把球隊帶出成績,也必須有一個周期,「不明白這一點,就將人家炒掉,就是在白花錢。」在他看來,這種完全追求成績的做法全然背離了足球發展的客觀規律,「人人都想『吃快餐』,不如意了,這些耗費巨資引進的外教就成了替罪羊。」

 事實上,在職業聯賽成熟的國家,主教練的帥位卻是相對穩定。英超的主教練不僅擁有獨立用人權,還參與球會管理,這更加有利於球隊長期發展和風格穩固。據統計,本賽季已經接近尾聲的英超,中途換帥的也僅有4支球隊而已。

相關新聞
中超洋帥危機蔓延 (2012-04-22) (圖)
中超急功近利 洋帥有苦難言 (2012-04-22) (圖)
不識人情世故 洋帥水土不服 (2012-04-22) (圖)
土帥價廉物美 成績悉數列前8 (2012-04-22) (圖)
中超洋帥所傳年薪列表 (2012-04-22) (圖)
姚明為「名」發聲 (2012-04-15) (圖)
焦點熱評:企業走法律罅 道德上「原罪」 (2012-04-15)
新聞連結:喬丹告喬丹 侵犯姓名權案 (2012-04-15) (圖)
馬貝利情繫中國 (2012-04-02) (圖)
焦點熱話:總決賽MVP應頒給誰? (2012-04-02) (圖)
體壇點評:珍愛馬貝利遠離偽大牌 (2012-04-02) (圖)
CBA季後賽外援5宗「最」 (2012-04-02) (圖)
最完美外援馬貝利 (2012-04-02)
最糾結外援布魯克斯 (2012-04-02) (圖)
最火爆外援山西雙煞 (2012-04-02) (圖)
最實用外援蘭多夫 (2012-04-02) (圖)
最失望外援懷特 (2012-04-02) (圖)
國乒世錦賽 遇強敵挑戰 (2012-03-25) (圖)
女隊欲奪回考比倫盃 (2012-03-25) (圖)
男隊面臨東道主挑戰 (2012-03-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壇焦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