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被朝鮮扣押28中國漁民返抵大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8名中國船員全部返航,抵達遼寧大連市正明寺漁港。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毛絮薇 大連報道)被朝鮮扣押的中國漁船—遼丹漁23979、遼丹漁23528、遼丹漁23536號船員全部獲釋。21日清晨,三艘漁船緩緩停靠在大連大李家正明寺港口,28名船員自行下船登陸。

10時左右,漁民被接至大連金州新區杏樹屯街道杏樹屯中心衛生院進行全面免費體檢。在衛生院,記者見到被拘十多天的漁民,他們有的穿著拖鞋,有的穿著水靴,神情略顯疲憊,大部分人因為很久沒有梳洗,鬍茬很重。但他們精神狀態還算平靜,與人交流思路清晰,並也願意與人交談此次經歷。

 在接受體檢時,船員們雖然仍有些大難之後的驚魂未定,但回到祖國的他們偶爾舒展緊皺的眉頭,發出安心的笑聲。他們說,很久沒有見到太陽了,現在只想回家。經過一上午的體檢,28名船員目前身體狀況大部分良好,有3人頭暈,另有3人有明顯外傷。

窄小雜物間內吃喝拉撒

 據遼丹漁23536號漁船韓強船長介紹,他的船上原本有9名船員,但一船員在山東卸貨的時候身體不舒服,留在了當地,逃過此劫。因此,被朝方扣押的中國漁民實際有28人,比此前媒體報道的29人少1人。

 韓強說起當時的情景,仍然心有餘悸,當時三艘漁船在中國海域作業,被抓後,他們在黑夜被帶到了朝鮮的小島上拋錨靠岸,此後一直停留在小島邊。朝方把他們關在了甲板下的一個雜貨間裡,船上8個人都在那裡擠著,門被用鋼絲在外面鎖住了。如果他們想上廁所,要看看守心情,如果看守心情不好,不帶他們出去,他們只能在窄小的雜物間裡解手。扣押他們的人把船上能拿走的東西都拿走了,包括漁具、漁網、箱子、對講機,只給他們留下了半袋大米和一公升油。十幾天來,他們就靠這米和油過活。因為害怕,船員也沒有胃口吃東西。

船上物資被洗劫一空

 韓強說,漁船上的柴油也被用泵給抽走了,留下的一點僅夠給他們回國用。在被關押的夜晚,蜷縮在雜貨間裡的船員,能聽見外面有人來來往往的從船上往下搬東西,待到他們來到甲板上時發現,船上被洗劫一空,所有能被打開的鎖都打開了,門、箱子、櫃子甚至木板都被撬開,連蔬菜和洗衣粉都不剩下,更別提機器了。雖然船主和家屬都沒有交付贖金,但是每條船僅物資損失就有30多萬。

 大難歸來的船員都感覺身體沒有力氣,對於以後是否還從事這個行業,還去不去那個地方,有的船員說還沒想,現在只想回家。韓強船長態度很堅決,使勁兒擺手,不知道是對於朝鮮方面太過失望,還是再也不想去那個傷心地。黑龍江籍船員鄭秀君的妻子、妹妹、姐夫等5名親屬聽說被扣船員要回國的消息,連夜乘車趕赴大連,鄭秀君的愛人見到老公平安歸來,悲喜交加,淚流滿面,心疼地對記者說,鄭秀君平時是一個特別愛乾淨的男人,現在變得鬍子拉碴的。

相關新聞
香港競爭力稱冠全國十載 唯優勢收窄 (圖)
城市競爭力變化 (圖)
台北重奪亞軍 上海跌出三甲 (圖)
十市競爭力提升最快
專家解讀:上海經歷產業轉型陣痛
專家籲港4招保優勢
議員:須發展科技創新 (圖)
傳統「老本」 可食20年
城市化急速 失衡加劇
被朝鮮扣押28中國漁民返抵大連 (圖)
船員遭毆打 衣服被扒 (圖)
日媒:中韓或簽訂首個軍事協定
國防部促美停發涉華軍事報告
西班牙報紙刊文 竟貶損中國人是「豬」
中菲摩擦殃及國家電網
美干預南海爭端 俄首表態反對
朝駐華官員:不該發生這件事 (圖)
歐債拖累文博會 出口額同比降7% (圖)
文匯觀察:軟實力增強 助文化出海 (圖)
港商擬億元購泰山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