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軟實力增強 助文化出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十二五」規劃明確了文化產業將逐步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這為中國文化企業提供了巨大的發展空間。記者注意到,在本屆文博會上,各類新興文化產業如數字出版、動漫等顯示出快速發展的勢頭。而與此同時,中國文化企業的實力逐漸增強,在國際上的認可度逐步提升,也為中國文化打開了一扇通往海外的大門。當前的中國文化企業,可以說擁有著海內外雙重市場空間。

 有統計顯示,中國文化產品的出口正在快速上漲中,從2001年到2010年,中國核心文化產品和服務出口平均增速為15.9%和28.7%。在本屆文博會上,出口海外已經成為不少企業的最新賣點。如於2004年成立的洛可可工業設計有限公司,其深圳分公司成立兩年,營業額便超過3,000萬元,其中有將近700萬元的海外訂單。深圳分公司副總經理張建輝介紹,中國工業設計產品在國外越來越受認可,公司為客戶設計的一款運動數碼產品,不但獲得德國紅點獎,也贏得蘋果公司的高度認可。蘋果公司甚至特批五個許可證,允許其進行任意設計。

美進口商大派訂單

 除了工業設計、家居飾品等「硬」文化項目之外,中國的「軟」文化項目也越來越受海外追捧。比如,美國ICN電視台就與福州市委宣傳部簽約,將專題片《走進福州》引入美國電視台進行播放;該電視台還與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國際)有限公司簽約《飯沒了秀》節目在北美的獨家版權,並與廈門大拇指動漫股份公司簽約動畫片《小瑞與大魔王》版權交易。

 深圳市貿促委負責人指出,在文博會期間發佈的《2012海外文化企業投資合作需求調查報告》顯示,超過八成的海外文化企業認為中國是其未來發展的重要市場,有進入中國發展業務的計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

相關新聞
香港競爭力稱冠全國十載 唯優勢收窄 (圖)
城市競爭力變化 (圖)
台北重奪亞軍 上海跌出三甲 (圖)
十市競爭力提升最快
專家解讀:上海經歷產業轉型陣痛
專家籲港4招保優勢
議員:須發展科技創新 (圖)
傳統「老本」 可食20年
城市化急速 失衡加劇
被朝鮮扣押28中國漁民返抵大連 (圖)
船員遭毆打 衣服被扒 (圖)
日媒:中韓或簽訂首個軍事協定
國防部促美停發涉華軍事報告
西班牙報紙刊文 竟貶損中國人是「豬」
中菲摩擦殃及國家電網
美干預南海爭端 俄首表態反對
朝駐華官員:不該發生這件事 (圖)
歐債拖累文博會 出口額同比降7% (圖)
文匯觀察:軟實力增強 助文化出海 (圖)
港商擬億元購泰山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