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泛歐債分歧仍大 奧巴馬提四招救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法德續交鋒

 歐盟非正式峰會今日舉行,法國總統奧朗德將聯同意、西領袖,動議發行泛歐聯合債券,但與德分歧仍嚴重。美國總統奧巴馬呼籲歐元區加強協調,並採取平衡增長和緊縮政策,對抗歐債危機;他又提出金融、經濟、財政和貨幣政策四招救歐。據稱默克爾或最快下月妥協,放寬西、希削赤目標,但會謹慎行事,以免發出危機已除的錯誤訊號。

在上周八國集團(G8)峰會上,奧巴馬和奧朗德齊聲力撐增長政策,雖然默克爾抗拒泛歐債券和歐洲央行直接援助財困國,但鑑於被孤立,她愈來愈難堅守立場。《南德意志報》前日在「德國vs全世界」的社論中說︰「默克爾須改變緊縮救歐政策……當然,沒人願意為他國財困埋單,但現在看來緊縮是極大錯誤。」

法德財長:盡力保希臘

 法國新任財長莫斯科維奇昨日會晤德國財長朔伊布勒後表示,法德可以在推動增長上達成共識,尤其是提升歐洲投資銀行資本、動用結構基金,以及制訂歐洲金融交易稅。他表示,與朔氏在救市上「有共同語言」,形容會談十分正面。他警告,希臘若退出歐元區,將令歐債危機「無法預測地」蔓延,法國將以任何代價去防止。朔氏亦表示,兩國同意盡一切努力使希臘留下。

 奧巴馬前日表示,歐洲需明白救歐計劃涉及不只一種貨幣,意味各國須更有效協調財政和增長政策。他拒絕猜測希臘會否退會,但指出該國局勢將影響美國。他表示,美國已就穩定歐洲市場提供諮詢和技術支援,但沒透露細節。

 奧巴馬又提出救歐四招,他指出,歐洲須建立防火牆,確保希臘以外國家順利渡過危機,免受市場動盪打擊;歐洲銀行須獲再融資,保障投資信心;確保增長和緊縮政策並駕齊驅;推行適當貨幣政策,提升意大利和西班牙厲行救市的能力。

債權人3.6萬億希債危

 代表私人債權人的國際金融研究所(IIF)呼籲歐洲盡快解決危機,並估計債權人在希臘的風險敞口達4,600億美元(約3.6萬億港元),其中私人債權人佔700億美元(約5,436億港元),大部分來自德、法。私人債權人在西班牙的風險敞口更大。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泛歐債分歧仍大 奧巴馬提四招救歐 (圖)
德國央行零息拍債
美股直擊:憧憬救市抵銷fb急挫 美股早段升52點
希右翼「回巢」 組閣現曙光 (圖)
OECD料歐元區嚴重衰退
全球12.7%青年失業 重返「海嘯」高峰
摩通實蝕544億 交易失誤益對家 (圖)
雅虎前華裔高層 認內幕交易
惠譽下調日主權評級
美擴亞太輪換部隊 增駐星沿海艦
北約後年撤阿富汗 懶理塔利班崛起
東京晴空塔開幕遇強風 電梯一度停運 (圖)
旅業救星 「天空樹」變搖錢樹 (圖)
全球最高住宅 (圖)
fb上市前唱淡 大摩員工倒米
蘋果總裁年薪29億冠全美
美私營火箭升空 (圖)
埃及總統選舉 軍方交權成疑
大馬總理軍購涉貪 或傳召出庭
韓藝術家516萬購法「鬼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