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外夾擊 輕工業風光褪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發靜稱,公司首3月訂單比去年同期減少了4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白林淼 溫州報道)溫州輕工產業集群曾被譽為「中國製造」崛起的縮影。據初步統計,溫州雲集全國10%的服裝、40%的皮鞋、60%的剃鬚刀、65%的鎖具、80%的眼鏡、90%的金屬外殼打火機和90%的水彩筆……在這裡,湧現出「中國鞋都」、「中國鎖都」、「中國皮都」等30多個輕工產業集群。然而,今年以來,在訂單銳減、人民幣升值、勞動力成本和融資成本增加等多重壓力之下,溫州輕工製造曾經的風光逐漸消退。大量企業因訂單減少而出現停工或半停工,甚至有不少企業在高企的生產成本和此前的債務壓力下瀕臨破產。

訂單劇減 部分企業臨破產

 溫州的金屬打火機曾讓日本、韓國等國際競爭對手大量破產和倒閉,但是這兩年溫州打火機企業出現了當年競爭對手相同的境遇。溫州市打火機協會會長、溫州日豐打火機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發靜表示,目前,溫州打火機行業的規模從金融危機前的500多家縮減到了100多家。該公司的員工也從去年的500多名減到300多名。今年1—3月份的訂單比去年同期減少了40%。「訂單的減少是最直接的,而利潤的減少則是最要命的。」

 與打火機行業遭受的困境相似,作為溫州優勢產業的永嘉泵閥製造業,近期亦出現不少企業因訂單不足而停工的現象,甚至坊間傳言當地一知名泵閥企業已表達破產意願,後因當地政府介入才使企業正常運轉。

 溫州一燈具製造企業主管亦透露,目前幾乎所以燈具製造企業的經營都慘淡無比,他們為此推出了多種營銷措施,盡量減少庫存,收回現金,但幾乎無利潤可言。

相關新聞
憧憬各地央行減息 港股勢低開 萬八有支持 (圖)
港股四周累跌13% (圖)
金價重上1600美元 (圖)
美30年債息 歷史新低
專家:6月策略「炒股不炒市」
分析員展望後市及建議
本月投資者需要留意的事件
溫企轉型殺出血路 (圖)
中國官方製造業PMI分項指標 (圖)
內外夾擊 輕工業風光褪色 (圖)
福建企業:自建加工廠保利潤 (圖)
東莞港商:有得做 沒錢賺 (圖)
全球製造業齊放緩
主要國家和地區PMI數字 (圖)
內地基金經理撐汽車內需股 (圖)
全球基金經理股市大撤資
中金再生料受惠中央補貼 (圖)
回收商處理每台電器可獲補貼 (圖)
雷曼餘下迷債系列回收本金70% (圖)
港交所波幅期貨趨吉避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