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4小時峰會 達多項戰略共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6月5日,國家主席胡錦濤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進一步深化平等信任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抵達北京,展開他再度出任總統後的首次訪華行程。昨日傍晚,中俄兩國元首在京舉行了長達4小時的大、小範圍兩場會談,隨後見證了雙方十多份合作文件的簽署並共同會見中外記者,發佈雙方會談所取得的廣泛共識與豐碩成果。普京在會談後表示,俄中兩國軍事部門將保持緊密聯繫,以保障亞太地區的安全。他說,與中國在很多問題上的合作已達到很高的相互協調水平,以便化解國際和地區危機。

  「剛才我同普京總統進行了坦誠、深入、富有成果的會談,就推動雙邊關係發展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在共見記者時,胡錦濤首先致辭。他說,中俄雙方當天還共同簽署了《關於進一步深化平等信任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並見證了兩國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的簽署。他表示,他和普京均高度評價今年以來中俄關係積極、健康、穩定發展的良好勢頭,重申繼續將發展中俄關係作為本國外交主要優先方向之一,保持中俄關係發展連續性,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

胡總:兩軍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胡錦濤還表示,中俄雙方商定將加強軍事和執法安全領域合作。雙方將充分發揮各種渠道和平台的作用,把兩軍友好合作關係推向更高水平。

 據介紹,中俄在經貿領域取得廣泛共識和豐富成果。雙方商定將根據各自國內發展和世界經濟形勢新特點,發揮兩國經濟互補性強的優勢,改善經貿合作結構,提高經貿合作質量。為此,雙方將落實中俄投資合作規劃綱要,擴大投資合作,繼續本著平等協商、互利共贏的原則,深化油、氣、核能、電力、新能源等領域合作,構建能源戰略合作關係;開展高技術和創新合作,加快兩國產業更新和升級;開展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共同提高兩國經濟國際競爭力;推進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兩國毗鄰地區發展。

俄商界大人物 盡在代表團名單

 普京此訪有十多位政商界重量級人物隨行,代表團規模龐大。俄總統新聞局稱,訪華團將包括副總理羅戈津、外長拉夫羅夫、遠東發展部部長伊沙耶夫、俄石油公司總裁謝欽、多名部長等十幾名高官,烏沙科夫說,「俄商界所有大人物名字都在代表團名單中」。

 胡錦濤和普京均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雙邊貿易額2015年達到1,000億美元、2020年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

 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中俄雙方一致認為,加強中俄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有利於維護雙方共同利益,有利於維護地區及世界的和平、安全、穩定。雙方將根據國際和地區形勢複雜多變的新特點,重點加強在聯合國、20國集團、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框架內的合作,致力於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促進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普京:共建國際平等安全架構

 據俄新社報道,普京在隨後的致辭中表示:「我們對兩國加強亞太地區安全的共同倡議賦予重要的意義。在這方面,我們當然將支持兩國軍方合作。」他還說:「我們主張,基於國際法原則在該地區組建公開的、平等的安全與合作架構。」

 普京還指出,俄羅斯與中國「都主張建立公正的國際秩序,聯合所有國家應對現代威脅」。這些威脅包括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大規模殺傷武器擴散以及全球經濟危機。普京還表示,為了應對這些挑戰,俄中兩國打算擴大在一系列國際組織內的合作。

 他還透露,與胡錦濤會談期間,雙方就中東、北非、朝鮮半島的局勢以及伊朗核問題交換了意見。

 普京說:「我們之間的立場不僅僅接近和相似。最主要的是,為了調解國際危機最大程度有效協作的協調工作達到了新的水平。」

 當天會談前,胡錦濤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普京訪華舉行歡迎儀式。當晚,胡錦濤為普京舉行歡迎宴會。

 未來幾天,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將分別會見普京。

相關新聞
中俄4小時峰會 達多項戰略共識 (圖)
專家解讀:兩新興大國 迎共同崛起時代 (圖)
率性普京享最高禮遇
俄總統撰文:落實國際問題 中俄不可或缺
中俄簽11合作協議 涵蓋核能金融 (圖)
讓路京高考生 上合峰會遲開半小時 (圖)
峰會今舉行 料出台反恐綱要
上合組織成員國 簽人文領域首個宣言文件
溫總晤吉國元首 (圖)
中俄簽11合作文本
廣東社改系列上篇 (圖)
外來工當村官架心橋解矛盾 (圖)
同服務同管理同發展 平等理念促和諧 (圖)
創新政策 設「編外村官」 (圖)
外來工:呷杯功夫茶 體會潮汕情
本地人:外來人才多 勤幹又肯幹
土地問題 成創新管理重點 (圖)
學者:提升歸屬感 助化解矛盾 (圖)
美軍高官撐菲嚴控黃岩島 (圖)
中國智庫:日做好武力奪釣島準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