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兩新興大國 迎共同崛起時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胡錦濤主持儀式歡迎普京。圖為中俄元首共同檢閱解放軍三軍儀仗隊。 新華社

 中國前駐俄武官、中俄關係史研究會副會長王海運少將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中俄兩國在應對國際問題上有共同立場,在經濟合作方面利益共享、風險共擔,中俄將加強經濟合作,將迎來共同崛起的時代。兩國都面臨霸權國家的戰略擠壓和戰略遏制,中俄高層對關係到兩國核心利益的問題擁有互相支持的戰略共識,中俄兩國高層會晤料會共商應對美國重返亞洲的局勢。

兩國同面臨霸權擠壓遏制

 王海運指出,中俄兩國都是世界大國、新興大國。兩國都把實現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作為根本任務,兩國在發展中面對的問題有著許多相似之處。且兩國都致力於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兩國又都面臨霸權國家的戰略擠壓和戰略遏制。為此,兩國只有致力於共同發展崛起,在關係兩國核心利益與重大利益問題上相互維護、相互支持,才能夠有效地捍衛國家的主權和尊嚴,促進國際戰略格局的平衡;才能夠突破霸權國家的阻遏,發展成為有重大影響力的大國。

 具體到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王海運認為,普京在就任總統之後,選擇中國作為首輪正式國事訪問的國家,足以證明普京本人及俄羅斯對中國關係非常看重。王海運說,普京此次訪華,首先要與中國高層規劃兩國未來發展,其次中俄兩國具有共同立場,兩國將協商如何在應對一些重大國際問題上建立雙方協調機制。此外,兩國高層還會進一步確立在關係到兩國核心利益問題上共同支持的戰略。

都須應對美重返亞洲戰略

 王海運表示,美國重返亞洲戰略已經非常明顯,中俄兩國高層會晤一定會談到如何應對。王海運說,美國重返亞洲戰略一方面是為了遏制中國崛起,另外一方面對俄羅斯的安全問題也造成一定挑戰。

 王海運認為,最重要的是中俄兩國雙方不僅擁有廣泛一致的戰略利益,而且具有廣泛相近的戰略理念。中俄戰略理念的相近性在兩國與各大國關係中絕無僅有。特別是在維護國際戰略平衡、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問題上,在反對霸權主義與單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國際安全機制和以不干涉主權國家內政為核心的國際安全準則問題上,在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反對動輒制裁和濫用武力問題上,在反導、北約東擴、防核擴散問題上,在朝核、東北亞安全機制問題上,在發展模式和發展道路的自主選擇以及民主和人權問題上,中俄都是戰略理念廣泛相近的戰略夥伴。

 王海運說,正如兩國高層所言「中俄兩國關係進入歷史最好時期」,兩國對繼續發展友好合作關係都有強烈的意願,加之過去20年良好的合作基礎,未來20年兩國將迎來共同崛起、共同振興時代,兩國關係將有一個更成熟的發展。

相關新聞
中俄4小時峰會 達多項戰略共識 (圖)
專家解讀:兩新興大國 迎共同崛起時代 (圖)
率性普京享最高禮遇
俄總統撰文:落實國際問題 中俄不可或缺
中俄簽11合作協議 涵蓋核能金融 (圖)
讓路京高考生 上合峰會遲開半小時 (圖)
峰會今舉行 料出台反恐綱要
上合組織成員國 簽人文領域首個宣言文件
溫總晤吉國元首 (圖)
中俄簽11合作文本
廣東社改系列上篇 (圖)
外來工當村官架心橋解矛盾 (圖)
同服務同管理同發展 平等理念促和諧 (圖)
創新政策 設「編外村官」 (圖)
外來工:呷杯功夫茶 體會潮汕情
本地人:外來人才多 勤幹又肯幹
土地問題 成創新管理重點 (圖)
學者:提升歸屬感 助化解矛盾 (圖)
美軍高官撐菲嚴控黃岩島 (圖)
中國智庫:日做好武力奪釣島準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