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簽11合作協議 涵蓋核能金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中俄兩國合作協議或備忘錄簽字儀式。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昨日下午,國家主席胡錦濤與訪華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了大小範圍兩場高峰會談,並出席《聯合聲明》及11份共同文件(見表)的簽署儀式,主要內容涉及進一步加強和擴大雙方在核能、新技術以及金融等諸多領域合作,其中包括全面啟動募集規模最高將達40億美元(約合港幣310億元)的中俄投資基金。據悉,中俄投資基金主要投資於中俄重大雙邊合作項目、雙邊貿易相關項目等。

 胡錦濤在會談中指出,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中俄發展振興既面臨重要戰略機遇,也面臨不少挑戰。中方願同俄方一道,以積極落實中俄關係未來10年發展規劃為中心任務,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戰略協作,更好促進兩國共同發展,維護好兩國振興發展的和平國際環境。

胡總:加強戰略項目跨境基建

 胡錦濤表示,中俄都致力於調整經濟結構,都在積極應對世界經濟中的風險和不利影響。兩國應該根據各自國內發展和世界經濟形勢新特點,發揮經濟互補性強的優勢,改善經貿合作結構,提高經貿合作質量,重點開展以下幾方面的合作:一是擴大投資合作,重點推進能源及上下游合作、資源深加工、聯合機電製造等大項目合作;二是開展高技術和創新合作,建立從合作研發、創新到成果商業化、產業化的創新合作模式;三是開展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希望兩國政府繼續提供政策和資金支持;四是繼續推進跨境基礎設施建設,支持擴大地方合作。

普京:深化油氣電力林業合作

 普京表示,中俄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俄方希望同中方加強協商,積極規劃,大力推進有關重點合作項目,深化油氣、能源、核能、電力、新能源、林業、環保等領域合作,開展聯合科技研發,改善經貿合作結構,提升合作水平。俄方願同中方加強軍事及執法安全合作,促進人文、新聞、旅遊交流,支持俄遠東、西伯利亞地區和中國東北地區進行合作。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聯合聲明,出席11份雙邊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其中,有關設立中俄投資基金的備忘錄指出,雙方將以有限合夥制形式設立,進行商業化運作,目標募集規模為20億美元至40億美元。其中,10億美元將由中投公司及其相關方出資,10億美元由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出資,剩餘資金將向第三方國際投資者募集。根據俄方提供的信息,不少於70%的資金將投資於俄羅斯以及其他獨聯體國家的商業項目,不超過30%的資金將投資於與俄有關的中國項目。

 據悉,2011年,中投公司與俄羅斯國家開發銀行、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合作設立了「中俄投資基金」,主要投資於中俄重大雙邊合作項目、雙邊貿易相關項目、俄私有化和國際化項目等。

 此外,俄方消息指出,中俄還在加快大型寬體客機和重型直升機等科研項目上取得顯著成果。

相關新聞
中俄4小時峰會 達多項戰略共識 (圖)
專家解讀:兩新興大國 迎共同崛起時代 (圖)
率性普京享最高禮遇
俄總統撰文:落實國際問題 中俄不可或缺
中俄簽11合作協議 涵蓋核能金融 (圖)
讓路京高考生 上合峰會遲開半小時 (圖)
峰會今舉行 料出台反恐綱要
上合組織成員國 簽人文領域首個宣言文件
溫總晤吉國元首 (圖)
中俄簽11合作文本
廣東社改系列上篇 (圖)
外來工當村官架心橋解矛盾 (圖)
同服務同管理同發展 平等理念促和諧 (圖)
創新政策 設「編外村官」 (圖)
外來工:呷杯功夫茶 體會潮汕情
本地人:外來人才多 勤幹又肯幹
土地問題 成創新管理重點 (圖)
學者:提升歸屬感 助化解矛盾 (圖)
美軍高官撐菲嚴控黃岩島 (圖)
中國智庫:日做好武力奪釣島準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