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栗戰書:黔虎智猛 待時發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1年5月4日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洽談會

「大將出征當狂吼,一代男兒正圖強。」——這是現任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早年的詩句。

2010年8月21日,栗戰書從黑龍江省省長之位調任貴州省委書記。從河北到陝西,從西北到東北,再從東北到西南,他跨越了大半個中國的土地。

「中央派我到貴州,我就是貴州人了。」栗戰書說,「到貴州工作,第一,當好學生;第二,當好公僕;第三,當好『班長』。」這一次,栗戰書在17萬平方公里的黔山秀水之間開始新的創作,事關4000萬貴州百姓的福祉。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亞明、特約記者 胡政

保民生 民生投入絕不「摳門」

民生,是栗戰書主政貴州後直面的一大命題。

貴州是一個多民族交匯融合的內陸山區省份,少數民族人口總量居全國第三,是全國扶貧攻堅的示範區和決戰區。

剛上任不久,栗戰書的身影便開始穿梭在貴州的田間地頭。

「貴州最突出的民生是脫貧,最急迫的民生是農村危房改造,最長遠的民生是教育,最普遍的民生是社保,最根本的民生是就業。」到任半年,栗戰書對貴州民生問題有了系統的理解。

「我深知改善民生、消除貧困的責任很大、任務很重,不敢有絲毫懈怠。」栗戰書深情地描述道,到貴州工作半年多,感受最深的,就是大山深處還有不少群眾收入還不高,生活水平還很低,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越是深入基層,越是到人民群眾中去調查研究,我們就越是深刻地體會到,民生問題是對人民群眾的立場問題、感情問題、態度問題,是宗旨意識問題。」

「十一五」以來,貴州累計投入財政扶貧資金110億元,農村貧困人口減少359.7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11.8個百分點,農民人均純收入增加1595元,建立了農村低保季節性缺糧戶糧食救助制度,實現了農村新型養老保險試點在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的全覆蓋。

但是,要想徹底消除貴州的貧困問題,栗戰書肩頭的任務還十分艱巨。據統計,目前全國每7個貧困農民中,貴州就佔1個;在貴州,8個農民中就有1個是貧困人口。

扶貧開發已經成為貴州最大的民生,扶貧攻堅成了貴州「第一民生工程」。今後10年,貴州將著力構建大扶貧格局,向「絕對貧困」發起「總攻」。總體目標是,確保到2020年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絕不拖全國的後腿。

不拖全國後腿,這意味著需要大量的民生投入。在這方面,栗戰書向來出手大方。他說:「貴州堅持以民生帶發展,民生投入絕不『摳門』,捨得花錢。」

2011年,貴州財政總收入在1300億元左右,其中的900億元投入了「十大民生工程」,涉及群眾住房、教育等方方面面。

轉作風 「投身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

在貴州,流傳著一段省委書記向縣委書記「匯報」工作的佳話。

2011年9月16日至17日,栗戰書到貴陽市開陽縣和息烽縣調研。兩輛越野車,5名工作人員,沒有警車帶路,沒有預先確定的考察點,沒有給任何地方打招呼,也沒有市縣領導陪同。

近兩天的調研過程中,所到的一些地方很偏僻,還是泥巴路,汽車導航儀沒有標注,工作人員只好多次下車問路。栗戰書索性「將錯就錯」,到群眾中間,隨到隨看,隨到隨問。

直到栗戰書主動要求向縣委書記們「匯報」工作時,上述兩縣的官員們才知道省委書記的到來。

「按照以往的工作方式,下去走一趟,有時沒有什麼收穫,對所接觸的人和事不會留下深刻印象。但這次調研讓我深切地感受到了肩上的責任,感受到了群眾的心,感受到了基層幹部的難處和艱辛,感受到了我們應該做什麼、改什麼,怎樣做、怎樣改。」栗戰書說。

轉變幹部作風,貴州開展了作風建設年、環境建設年和項目建設年活動,全省106713名黨員幹部作出了公開承諾。與此同時,貴州還以省級黨政領導幹部,市、縣黨政主要領導和省直、市直部門主要領導為主,採取面上幫促和定點定人定時限幫企業、幫農戶相結合的辦法,開展以「幫助學習領會精神,促進思想統一;幫助理清發展思路,促進科學發展;幫助解決實際問題,促進增比進位;幫助化解矛盾糾紛,促進和諧穩定」為主要內容的「四幫四促」活動。

2011年8月3日,貴州省對外發佈「機關作風行為規範『四要十不准』」,明令機關幹部「要遵守工作紀律,切實執行各項規章制度;要抓好工作落實,忠於職守、勤奮敬業;要提高服務水平,秉公辦事、務實清廉;要端正會紀會風,維持會議秩序、提升會議質量。不准無故遲到,不准上班期間上網聊天、不准辦事拖拉、不講效率……」

「堅決向庸、懶、散、慢作風頑症『亮劍』,堅決向不敢擔責、無所作為、好人主義『亮牌』,堅決向拖沓推諉、吃拿卡要等阻礙發展、損壞形象、影響投資環境的行為『開刀』,堅決向主觀主義、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宣戰』。」栗戰書說,整頓幹部作風的目的,就是要引導幹部「投身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用心想事、不當「糊塗官」,扎實幹事、不當「甩手官」,激情成事、不當「太平官」。

促發展 「貴州不想總是墊底」

調任貴州之前,栗戰書沒有到過貴州。

儘管知道貴州相對欠發達,但貴州發展所面臨的嚴峻形勢,依然讓剛剛到任的栗戰書深受震動。2009年,貴州經濟總量排在全國31個省份的第26位,人均GDP排名倒數第一;城鎮化水平29.9%,只相當於中國上世紀90年代中期的平均水平;工業化程度系數為0.8,落後全國15年。

2010年,就在中央強調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內地眾多省區市調低增長速度的形勢下,貴州卻提出了「加速發展、加快轉型、推動跨越」的「逆勢」發展「主基調」。對此,栗戰書的解釋是:「我們不能再等,貴州不想總是墊底。」

繼「兩加一推」主基調之後,擴大對內對外開放,也被提到了貴州經濟發展的戰略層級。

「貴州是典型的內陸山區省份,開放帶來的活力在某種意義上比改革帶來的活力還要大。」栗戰書說,「開放,不僅是對外開放,還要對內開放。對外開放主要是積極參與國際分工,大力吸引省外國外投資,引進先進的市場理念和管理辦法;對內開放主要是消除行政性壁壘,消除地區市場封鎖,鼓勵民營經濟發展,促進企業優勝劣汰。」

自此,貴州進入了「彎道超車、強行起飛」的新時期。工業強省和城鎮化帶動戰略,被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進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三化」同步,成為全省上下的共同目標。

「開放創新、團結奮進」,成了當前貴州的時代精神;構築「精神高地」、衝出「經濟窪地」,則是貴州最為響亮的口號。「貴州條件艱苦,做成一件事情,往往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更需要有一種在逆境中求崛起的精神。」栗戰書說,唯有「幹」字當頭,才能改變貴州貧困落後的面貌;唯有拚搏奮進,才能後發趕超;唯有構築「精神高地」,才能衝出「經濟窪地」。

統計顯示,2011年貴州生產總值達5702億元,人均生產總值達2500美元以上,固定資產投資達5102億元,公共財政預算收入達773億元,城鎮化率達35%。近兩年,貴州成功舉辦了第九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中國(貴州)國際酒類博覽會、全國民營企業助推貴州發展大會等活動賽事和會展會議,在國內外產生了巨大影響;隨著文化自信的崛起,「多彩貴州風」幾度橫掃全球,「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貴州」的宣傳語逐漸引發人們的共鳴。

「貴州已具備經濟『起飛』的條件。」栗戰書說,貴州雖然還比較落後,但擁有豐富的能源、礦產、生物、旅遊等資源,具有後發優勢,只要抓好、用好這些優勢,就一定能實現後發趕超。

向外界解讀貴州,栗戰書已經有了全新的理論體系。在他眼中,貴州不再是「窮山惡水」,而是青山綠水;貴州「天無三日晴」,正因如此才植被豐茂、氣候宜人,是避暑勝地;貴州「地無三里平」,借用遊客的評語,其實處處「抬頭張家界、低頭九寨溝」。

世界對「黔驢技窮」的誤讀已延續千年,殊不知,寓言故事中的「領銜主演」應是「黔之虎」。栗戰書抓住一切機會,還原「黔虎」本色,謂之「黔虎智猛」。

黔虎智猛,待時發威——栗戰書正在踐行這全新的解讀。

相關新聞
2012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 (2012-06-10) (圖)
栗戰書:黔虎智猛 待時發威 (2012-06-10) (圖)
貴州盤江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預祝2012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圓滿成功 (2012-06-10) (圖)
圖為位於貴州省盤縣境內的盤江電廠全景 (2012-06-10) (圖)
圖為盤江礦區 (2012-06-10) (圖)
圖為海螺盤江水泥廠外景 (2012-06-10) (圖)
圖為盤江集團總部大樓夜景鳥瞰 (2012-06-10) (圖)
圖為盤江精煤股份公司辦公樓效果圖 (2012-06-10) (圖)
圖為盤江集團總部大樓奠基儀式 (2012-06-10) (圖)
圖為盤江礦區 (2012-06-10) (圖)
甕福(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預祝2012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圓滿成功 (2012-06-10) (圖)
甕福磷肥廠一角 (2012-06-10) (圖)
成功中標 (2012-06-10) (圖)
開一座礦山 還一片綠色 (2012-06-10) (圖)
甕福集團國內國際經營網絡示意圖 (2012-06-10) (圖)
宏福科技示範田 (2012-06-10) (圖)
新建磷酸裝置淨增產能50% (2012-06-10) (圖)
經過處理後的生產廢水 (2012-06-10) (圖)
林城清風拂香江 築巢引得金鳳來 (2012-06-10) (圖)
四大最具投資價值領域 (2012-06-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