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甕福(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預祝2012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圓滿成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中)視察甕福集團

 二十年來,甕福集團從粗加工、高能耗、低產出向低能耗、高產出、精細化發展;從賣粗產品到賣高技術,從引進、消化、吸收到再創新、發明專利,形成企業的自主知識產權;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的華麗轉身,走向世界磷化工的舞台。甕福創造了貴州磷化工企業的奇跡,是中國磷化工唯一獲得「中國工業大獎表彰獎」的企業。今年五月,甕福又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企業。(本版圖文由甕福集團提供)

以觀念行為創新為先導,大力發展循環經濟

 甕福集團按照新型工業化的要求,以資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環利用為核心,在「企業、區域、社會」三個層面上節能減排、降低消耗、發展循環經濟,取得了顯著的成效:

 加強礦山採選技術研發力度。礦山開採損失率由設計值3.75%降為1.6%,開採貧化率由設計值4.77%降為2.1%,資源回收率超過90%,精礦回收率超過95%,進入國際領先水平;自主研發的WF-01浮選劑,使磷礦入選品位由原設計30.72%五氧化二磷降低到25%五氧化二磷,使大量原工藝不能利用的低品位磷礦石得以利用,延長了礦山的服務年限,2008年被評為全國十佳礦山。

 磷酸二銨、磷酸一銨尾氣資源化利用技術,低溫磷酸預濃縮技術,自熱法生產磷酸一銨技術,反應加壓流化集成磷銨生產技術,在全國磷銨生產節能減排方面起到了很好的領先和示範作用,能耗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磷礦伴生資源回收充分利用。甕福利用自主技術與國外技術結合,已建成2萬噸/年無水氟化氫裝置。成為世界第一家從磷化工生產過程中回收氟資源,加工高檔氟化工產品的企業。

 研發的磷礦石伴生碘資源回收技術,已建成年產100噸碘回收工業化裝置,是世界第一套從磷礦石中回收碘資源的裝置,使全國的碘產量翻了一番,為我國磷化工行業探索一條綜合利用伴生資源的新途徑,具有較好的經濟、環保效益。

 在磷資源、水資源、尾氣資源、廢渣資源、碘氟資源等利用方面,自主研發的 「WF-1」、「WFS」等選礦技術,為國內同行業首創。利用該技術,磷肥廠產生的廢水200萬方/年反送到選礦廠選礦,整個礦肥系統實現了「零排放」,每年可減少270萬方新鮮水取用量,同時節約270萬方廢水處理費用和5萬噸硫酸用量,綜合經濟效益達6000萬元/年。為中國磷化工在水資源循環利用和水污染治理發揮了示範作用。

 研發的可資源化活性焦乾法煙氣脫硫技術(國家「863」計劃項目),取得5項發明專利。該技術已實現產業化,在甕福建設了中國第一套活性焦乾法煙氣脫硫技術工業示範裝置,每小時可處理煙氣量20萬立方米,脫硫率超過95%,具有極強的推廣應用價值。

 磷石膏渣的綜合開發利用。利用研發的磷石膏新型節能環保建築結構體系技術、磷石膏製硫酸等新技術,已建成40萬噸/年磷石膏製水泥緩凝劑、3000萬平方米/年紙面石膏板、1億塊/年磷石膏製磚、25萬噸/年磷石膏化學轉化製硫酸銨聯產15萬噸高純度氧化鈣等項目,年消耗磷石膏量將達220萬噸,利用率達63%。「十二.五」期末,甕福的磷石膏資源利用率將達100%,遠遠地領先於全國水平。

以技術創新為支撐,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甕福集團堅持「創新是企業發展的靈魂」的理念,實行「產、學、研」有機結合,專注於磷酸鹽領域的關鍵性、前瞻性和共性技術開發研究。現擁有磷礦開採與加工、濕法磷酸生產與淨化、磷複肥加工與磷酸鹽生產、環境保護等46項國際領先的核心技術,自有知識產權187項,申請專利400餘項。是國家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國家第三批創新型試點企業」、「全國第二批企事業專利試點工作先進單位」。甕福(集團)的多項技術成果成為向國外輸出的先進技術,推進了中國從磷化工大國向磷化工強國邁進的步伐。

以產品創新為紐帶,延長產業鏈,提高附加值

 將濕法磷酸淨化、氟硅酸直接生產無水氟化氫、磷礦碘回收等核心技術工業化,生產食品級磷酸、無水氟化氫、粗碘,並以此為核心原料發展精細磷化工和氟化工、碘化工,延長磷、氟等元素的產品鏈,提高產品附加值,提高資源利用率,實現資源價值最大化。

 甕福現已建成國內第一套亞洲最大的10萬噸/年濕法磷酸淨化裝置,世界上第一套2萬吨/年氟硅酸生產無水氟化氫工業化裝置,世界上第一套100噸/年濕法磷酸碘回收工業示範裝置。

以環保價值創新為宗旨,實現資源再利用

 甕福通過自主創新和產學研聯合,在污染物資源化治理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績。一是利用「活性焦煙氣脫硫技術」回收二氧化硫製硫酸,既回收了硫資源,又實現了二氧化硫減排的目的;二是將自主開發的酸性廢水選礦技術應用在240噸/年選礦裝置,每年減少廢水排放230萬噸,節約硫酸5萬噸,同時廢水中的磷資源也得到回收利用。三是利用黃磷爐渣製超微粉作築壩材料和生產微晶玻璃;四是制定了磷石膏綜合利用規劃。通過自建和跨行業合作的形式,現已形成了3000萬平方米/年紙面石膏板,5000萬塊/年磷石膏磚的建材生產能力,目前2×25萬噸/年磷石膏製硫銨項目一期工程已建成投產,2×40萬噸/年磷石膏製水泥緩凝劑項目正在建設,這些項目投產後,磷石膏利用率將超過60%,達到國際水平。

以社會協作創新為軸心,推動區域循環經濟

 充分利用貴州煤、磷資源優勢,實現煤、磷產業的結合。採用最新SHELL粉煤加壓造氣技術,與貴州赤天化集團公司合作投資30多億元人民幣,建設50萬噸氨醇聯產項目,推進貴州煤化工產業向高效、環保方向發展。利用江西銅業集團含硫選銅尾渣製取硫酸,利用磷肥生產原料組合特性,使甘肅金川公司的副產品硫酸得到充分的利用;投資近40億元,在四川達州興建大型循環經濟化工園區,實現兩省磷硫對調。在福建上杭建成的甕福紫金項目,一期投資16億,充分利用紫金的硫資源優勢,實現了社會生產要素的優勢組合,在做強主導產業的同時,推進了區域經濟發展。

相關新聞
2012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 (2012-06-10) (圖)
栗戰書:黔虎智猛 待時發威 (2012-06-10) (圖)
貴州盤江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預祝2012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圓滿成功 (2012-06-10) (圖)
圖為位於貴州省盤縣境內的盤江電廠全景 (2012-06-10) (圖)
圖為盤江礦區 (2012-06-10) (圖)
圖為海螺盤江水泥廠外景 (2012-06-10) (圖)
圖為盤江集團總部大樓夜景鳥瞰 (2012-06-10) (圖)
圖為盤江精煤股份公司辦公樓效果圖 (2012-06-10) (圖)
圖為盤江集團總部大樓奠基儀式 (2012-06-10) (圖)
圖為盤江礦區 (2012-06-10) (圖)
甕福(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預祝2012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圓滿成功 (2012-06-10) (圖)
甕福磷肥廠一角 (2012-06-10) (圖)
成功中標 (2012-06-10) (圖)
開一座礦山 還一片綠色 (2012-06-10) (圖)
甕福集團國內國際經營網絡示意圖 (2012-06-10) (圖)
宏福科技示範田 (2012-06-10) (圖)
新建磷酸裝置淨增產能50% (2012-06-10) (圖)
經過處理後的生產廢水 (2012-06-10) (圖)
林城清風拂香江 築巢引得金鳳來 (2012-06-10) (圖)
四大最具投資價值領域 (2012-06-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