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茶餐廳老闆林志明:深圳賺錢較港輕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志明。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在深圳羅湖翠竹路開設樂斯茶餐廳的老闆林志明,端正的長方臉上架著一副黑框眼鏡,表情十分愉悅。用他的話說,全因在深圳賺錢較香港更輕鬆。

 北上前,林志明一直在香港知名的連鎖食肆翠華從事管理工作,月薪2萬元至3萬元港幣。近年,香港飲食業的工資、食材及租金成本不斷上升,身為管理層的他感覺到盈利的壓力很大。2004年10月,香港與內地簽署了《CEPA補充協議》後,港人獲准在內地各省市設立個體工商戶,毋須經過外資審批,這為香港餐飲等北上開了方便之門。

投資深圳 試水搞茶餐廳

 2006年,當林志民看到內地龐大的消費市場後,心動不已,便與五六個同事和朋友一起北上深圳投資開辦樂斯茶餐廳,第一家便選在人流如織的深圳東門。剛開始時,因為價格較高,而且內地人還不太接受西餐,生意不是很好。他於是加入中餐服務,及隨著越來越多的內地人慢慢習慣吃西餐後,業務便快速上升。

 林志明分析說,主要是其茶餐廳提供的西餐比酒店西餐廳便宜三成,客人前來消費,通常人均消費只在30元至100元之間;其二是餐廳食品的品質都有嚴格保證,店內最受歡迎的焗飯、燒臘和牛排,牛肉都從國外新鮮進口的,餐具較中餐廳更高檔。當東門茶餐廳業務紅火後,他便與其他股東一起在深圳增設了3家連鎖店,主要分布在羅湖和福田。他還擬在深圳、東莞和廣州尋找合適的地點開設新的連鎖店。

舖租人工漲 成本壓力增

 不過,近年,深圳的租金和人工成本不斷上升,其200多平方米的茶餐廳月租需5萬元至6萬元,餐廳聘了30多員工,月支出就要10多萬。若租金每年上漲5%,每月加將近3,000元。員工工資更從四五年前的900元升至現在近2,000元。此外,每年食品價格上漲近10%,這些均給他帶來成本壓力。不過,他坦承,目前仍有些錢賺。他稱,現在他月收入比香港高一些,但最重要的是在深圳賺錢比香港輕鬆,壓力小不少。他已在深圳買了一套100多平方米房子,一家人幸福美滿地生活。和他一起北上的幾個股東也紛紛在深圳安家生活,日子過得不亦樂乎。

相關新聞
東涌擬變身度假旅遊中心 (圖)
環團憂填海發展破壞生態 (圖)
工聯批東涌建公屋進度慢 (圖)
古諮會建議整體保育政府山 (圖)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兩地交流篇 (圖)
抓住CEPA新機遇 北上拓展服務業 (圖)
普華永道合夥人張展豪:普通員工升至合夥人 (圖)
香港會計聯盟主席梁永安:期待國民待遇 助力港資 (圖)
東亞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常務副行長林志民:「逼出」普通話 收穫愛情 (圖)
茶餐廳老闆林志明:深圳賺錢較港輕鬆 (圖)
香港希仕廷律師行深圳代表 李鉅林:生意共享合作無間
涉「獵男」恐嚇案 劉定成周六判刑 (圖)
劉母出身豪門 外公「廣州賭王」
傻佬腰插燒烤叉 大鬧幼園惹虛驚 (圖)
死因聆訊:警長墮斃案 官斥醫局僵化 (圖)
生果檔賭外圍波 檢18萬波纜紙 (圖)
釣魚覆舟失蹤 男屍石灘尋回
大劉5地批示 澳聲明或無效 (圖)
4歲男童疑染腸病毒死亡
製千噸致癌醬油 佛山港商被追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