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六月風雷電  神九受考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作人員護送太空人入艙。 央視畫面

 神舟九號飛船即將於本周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升空,這也是載人航天首次選擇在6月發射。專家表示,雷電、大風、降水、電場強度都可能干擾載人航天發射。雖然酒泉發射場地區的雷電天氣發生概率極小,但可能會造成災難性後果,多名氣象專家正全力以赴對神九發射窗口天氣情況作出準確預報。

今年太陽活動高發期

 影響神九發射的不僅是氣象問題,空間環境方面的挑戰亦不容忽視。中科院空間環境研究預報中心副主任劉四清向內地媒體透露,2012年是太陽活動高發期,所以神九發射的空間環境可謂近10年來挑戰最大。最近3個月來,已監測到的太陽活動水平都比較高,直到年底都將是太陽風暴爆發的高發期。

 他表示,一旦太陽活動大爆發,高強度的高能帶電粒子就充斥空間,大氣密度急劇上升,溫度也跟著急劇上升,飛船表面材料的屬性就會改變,進而威脅到飛船的安全。目前,空間環境預報機構已為此制定出近十套預案,應對不同空間天氣事件。

 神九升空後,將與天宮一號進行交會對接。航天專家龐之浩認為,這一技術主要有四大難點。一是航天器以每小時2.8萬公里的速度運行,容易造成追尾;二是神九和天宮兩個航天器邊繞地球邊追趕,要經過多次精確變軌;三是要有精密的測量設備,不斷測量航天器的距離速度;四是對接機構必須嚴絲合縫的對接在一起。

 載人航天工程火箭系統顧問劉竹生認為,相比神舟八號與天宮一號的自動交會對接,神九手控對接將更加容易。他預計,6月16日下午五六點,將迎來神舟九號首個最佳發射窗口。■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六月風雷電  神九受考驗 (2012-06-13) (圖)
專家解讀:京專家:掛u美元局限性增大 (2012-06-13)
專家解讀:下半年外貿形勢料企穩向好 (2012-06-11) (圖)
專家解讀:日政客頻出招 實為一己私利 (2012-06-11)
專家解讀:降匯減稅 長短期手段保增長 (2012-06-10) (圖)
專家解讀:美小動作不斷 尚不敢實質性介入 (2012-06-09) (圖)
專家解讀:俄看重安全 華重視經濟 (2012-06-08)
專家解讀:中俄合作 方能反制美國 (2012-06-07)
專家解讀:未來挑戰仍多 改革應更深化細化 (2012-06-07)
專家解讀:老齡化迅速 養老金缺口大 (2012-06-07) (圖)
專家解讀:兩新興大國 迎共同崛起時代 (2012-06-06) (圖)
專家解讀:走自己的路 毋入軍備競賽陷阱 (2012-06-05)
專家解讀:美對華仍持冷戰思維 (2012-06-04)
專家解讀:美口蜜腹劍 中國需提高警惕 (2012-06-03)
專家解讀:增速回落 增長態勢未改 (2012-06-02)
專家解讀:華應借對話闡南海主張 (2012-06-01) (圖)
專家解讀:循序漸進 推兌換進程 (2012-05-30) (圖)
專家解讀:爭取東盟中立國家支持 (2012-05-29)
專家解讀:領海島嶼主權概念需強化 (2012-05-28)
專家解讀:打破被動局面 搶佔國際話語權 (2012-05-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