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懶理教授反對 科大生赴柬變「萬能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世杰(前右一)與當地兒童感情甚好,至今仍保持聯絡。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大學生活除學習知識外,建立社會服務精神亦很重要。香港科技大學學生陳世杰便因受慈善組織創辦人的言行感動,不理教授反對毅然放下學業半年,遠赴柬埔寨義助當地貧困兒童。其間他要「一腳踢」處理資訊科技、人力資源、財務等工作,又要化身補習老師、廚師、保鏢等。不過,這位「萬能俠」表示,最難忘的並非上述工作經驗,反是每天騎單車上班時,逾百兒童笑著向他喊聲「Good morning」。總結今次旅程的「投資回報」,他引用該組織創辦人一句令他感動的話,「孩子的笑容是我最大的資產」。

受慈善家感動 毅然休學半年

 來自馬來西亞的陳世杰是科大工商管理學(金融)三年生,亦是「柬埔寨兒童基金」創立以來首位華人義工。他在去年9月至今年1月期間前往首都金邊貧民窟工作,縱使事前做好心理準備,抵達時仍嚇一跳,「總部竟坐落在垃圾山群的中間」。

從事商業營運 慶幸學以致用

 「柬埔寨兒童基金」在2004年創立,創辦人Scott Neeson是二十世紀霍士影片公司前主席。陳世杰表示,去年Scott到科大演講,提到自己「賣樓、賣車、賣遊艇」,以籌集資金到柬埔寨成立慈善中心,免費提供教育、食物及乾淨水等,他深受感動,故促成今次柬埔寨之旅。

 陳世杰在當地既要處理基金財務,又要設立電腦資料庫、職位申請表等與商業營運有關工作,正當他慶幸能學以致用,卻不知有更大挑戰在前方。周末假期他要負責送住宿舍的學生回家,有一日下大雨,他整裝待發帶備雨傘,卻見學生手執浮板,「原來路上容易水浸,可能要游泳回家,早已見慣不怪」。他立時心裡打了個突,但只能硬著頭皮起行,結果不幸真的遇上水浸,幸好有小船駛過,才避過「水難」。

 5個月義務工作期間,他試過教當地小孩中文,又臨時當上「補習天王」,替即將考大學入學試的中學生補習,傳授應試技巧。他與當地小孩建立深厚感情,離開時甚為不捨,足足哭了2天,目前仍保持聯絡,又承諾兩年內回去探望他們。

相關新聞
港校面試班癲價 1日衝刺收萬元 (2012-06-14) (圖)
院校看重分數 抱佛腳增信心 (2012-06-14) (圖)
港理大災後重建院 1.8億建3國家實驗室 (2012-06-14) (圖)
港校內地生 文藝晚會慶回歸 (2012-06-14) (圖)
文藝表演 (2012-06-14) (圖)
懶理教授反對 科大生赴柬變「萬能俠」 (2012-06-14)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暨大華大報名增 聯招錄取線上調 (2012-06-14)
中大工程院改革 3招吸人投科研 (2012-06-12) (圖)
嫌宿舍大寧「蝸居」 棄美來港為奉獻 (2012-06-12) (圖)
兄勉赴美讀化學 造就半導體封裝之父 (2012-06-12)
政府監管自資校 研訂財務守則 (2012-06-12)
教師推藝館教學 助學童拓眼界獲獎 (2012-06-12) (圖)
深培中學慶45周年 (2012-06-12) (圖)
內地實習 (2012-06-12) (圖)
北區升小跨區 3年激增4.5倍 (2012-06-07) (圖)
北區小一跨區人數 (2012-06-07) (圖)
家長遊行批跨境保姆車狂加價 (2012-06-07)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暨大華大對港招生周日放榜 (2012-06-07)
THE世界年輕大學榜 4港校殺入50強 (2012-05-31) (圖)
THE世界年輕大學排名 (2012-05-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