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女太空人毋須曾生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4]     我要評論

 雖然外界傳聞中國選拔女太空人標準是必須已婚、已育並且須順產,但兩名神九候選太空人劉洋、王亞平其實都未生育。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副總設計師王憲民表示,中國選拔女太空人的標準實為「盡量選擇已婚女性,並沒有要求是必須生育過的」。在俄羅斯等國家,亦沒有將已育作為選拔女太空人的必要條件。

 內地媒體載文稱,中國與外國選拔職業太空人的標準大同小異,多是從空軍飛行員中選拔,這是因為飛行員的工作環境和素質最接近航天要求。「準航天員」要住醫院檢查近一個月,看他有沒有潛在疾病,有沒有遺傳性疾病。臨床醫學檢查包括內科、外科、神經科、耳鼻喉科、口腔科等8大項。由於擔心一些慢性病或舊病在太空復發而難以醫治,連齲齒、慢性牙周病等看似無關緊要的疾病都要排除在外。

兩女將選自運輸航空兵

 據介紹,太空人還要具有過硬的心理素質,要在不同場景模擬情況下通過心理檢查,考察其面對困難和與人溝通能力。同時,還必須具有臨危不亂、泰然處之的心理素質。

 劉洋、王亞平都屬中國第七批女飛行員,來自空軍運輸航空兵部隊。專家稱,其選拔條件和標準跟男太空人差不多,包括身體素質、飛行閱歷及意志、思想狀態等因素,唯一不同是盡量選擇已婚,身心更為成熟。

 此外,女太空人的訓練標準不會降低。女性在太空還具有優勢,其忍耐性和細緻程度,從科學分析來講,比男性要強一些,這可能使她們在太空表現得更優秀。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女太空人毋須曾生育 (2012-06-14)
專家解讀:六月風雷電  神九受考驗 (2012-06-13) (圖)
專家解讀:京專家:掛u美元局限性增大 (2012-06-13)
專家解讀:下半年外貿形勢料企穩向好 (2012-06-11) (圖)
專家解讀:日政客頻出招 實為一己私利 (2012-06-11)
專家解讀:降匯減稅 長短期手段保增長 (2012-06-10) (圖)
專家解讀:美小動作不斷 尚不敢實質性介入 (2012-06-09) (圖)
專家解讀:俄看重安全 華重視經濟 (2012-06-08)
專家解讀:中俄合作 方能反制美國 (2012-06-07)
專家解讀:未來挑戰仍多 改革應更深化細化 (2012-06-07)
專家解讀:老齡化迅速 養老金缺口大 (2012-06-07) (圖)
專家解讀:兩新興大國 迎共同崛起時代 (2012-06-06) (圖)
專家解讀:走自己的路 毋入軍備競賽陷阱 (2012-06-05)
專家解讀:美對華仍持冷戰思維 (2012-06-04)
專家解讀:美口蜜腹劍 中國需提高警惕 (2012-06-03)
專家解讀:增速回落 增長態勢未改 (2012-06-02)
專家解讀:華應借對話闡南海主張 (2012-06-01) (圖)
專家解讀:循序漸進 推兌換進程 (2012-05-30) (圖)
專家解讀:爭取東盟中立國家支持 (2012-05-29)
專家解讀:領海島嶼主權概念需強化 (2012-05-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