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通話非應試工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9]     我要評論

 越來越多學生參加國家語委的普通話水平測試,部分學生在日常生活中能說會道,認為自己的普通話說得挺流利,但完成測試後往往會發現成績並不理想,且與目標相差頗遠。另外有部分人測試成績雖比較理想,但在生活交流中仍未習慣用普通話對答。以上兩者其實都是把「考試」和「使用」分開了,有的學生輕視測試,有的則輕視日常生活使用,均偏離了普通話水平測試的本身目的。

 大多數學生十分重視應考前的特訓,忽略了日常練習的重要性。其實任何語言的掌握均需要不斷練習,普通話也不例外。朗讀普通話對提高普通話水平非常有效,要知道普通話應多在日常應用,而非應試工具。

常說口頭禪 考試易失分

 說回普通話水平測試,學生經常在「命題說話」部分出現口頭禪,如「嗯、對、呢、啊」等,這些口頭禪會讓人覺得考生準備不足、心理質素欠佳、組織能力不夠好。雖然不會影響與人交流,但會在測試中失分,最終影響整體成績。

日常多練習 水平可提升

 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應要多方面作配合,包括在練習時培養自己的心理質素,多做現場互動、現場模擬練習;亦可多留意別人的發音,如能找到問題,即代表成功掌握正確的讀音或語法。此外,綜合思維能力也很重要,平時可多關心社會,嘗試發掘及提高自己的觀察力、聯想力、想像力和思考力等,亦要培養思維創作能力。其實學習普通話不單為了考試,也不只是生活的點綴,而幾乎是生活的必需。語言表達就是充分的感受、理解和認識生活,不僅表達出真情實感,還能從中學會做人。如果學生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練習,持之以恆,必定可以改善和提高自己的普通話水平。

■資料提供:楷博語言培訓 網址:http://www.putonghua.com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科大名揚國際 非港生申請增逾五成 (2012-06-19) (圖)
Uncle Ray獲頒演藝榮譽院士 (2012-06-19) (圖)
一周三訪披頭四 獨憾未訪貓王 (2012-06-19)
普通話非應試工具 (2012-06-19)
美大學截止報名 推薦報讀銜接課 (2012-06-19)
港校面試班癲價 1天「衝刺」收萬元 (2012-06-14) (圖)
院校看重分數 抱佛腳增信心 (2012-06-14) (圖)
港理大災後重建院 1.8億建3國家實驗室 (2012-06-14) (圖)
港校內地生 文藝晚會慶回歸 (2012-06-14) (圖)
文藝表演 (2012-06-14) (圖)
懶理教授反對 科大生赴柬變「萬能俠」 (2012-06-14)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暨大華大報名增 聯招錄取線上調 (2012-06-14)
中大工程院改革 3招吸人投科研 (2012-06-12) (圖)
嫌宿舍大寧「蝸居」 棄美來港為奉獻 (2012-06-12) (圖)
兄勉赴美讀化學 造就半導體封裝之父 (2012-06-12)
政府監管自資校 研訂財務守則 (2012-06-12)
教師推藝館教學 助學童拓眼界獲獎 (2012-06-12) (圖)
深培中學慶45周年 (2012-06-12) (圖)
內地實習 (2012-06-12) (圖)
北區升小跨區 3年激增4.5倍 (2012-06-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