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蛟龍」潛入6965米深海作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蛟龍」號載人潛水器進行7,000米級海試第二次下潛試驗。圖為「蛟龍」號被布放入水。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中國載人深潛器「蛟龍」號昨日在西太平洋的馬里亞納海溝試驗海區成功突破6,900米海底深度,達6,965米,潛水器開展了近底巡航、照相、攝像、海底微地形地貌測量,並坐底完成沉積物及海水取樣、標誌物布放等作業,再創中國載人深潛紀錄,同時也刷新了世界同類潛水器紀錄。預計「蛟龍」號將於6月底完成7,000米級海試。

北京時間19日5時14分,「蛟龍」號潛水器被布放入水。5時25分,潛水器開始下潛。8時30分左右,潛水器到達海底,隨即開展近底巡航和坐底作業。12時左右,潛水器完成全部試驗計劃,拋載返航。16時27分,潛水器順利回收至甲板,全部試驗過程歷時687分鐘。

成功第2潛 測潛水器功能

據新華社報道,「蛟龍」號海試現場總指揮劉峰介紹說,本次下潛中,「蛟龍」號完全按照指揮部制定的計劃,順利下潛到預定作業深度和作業地點,開展近底巡航、照相、攝像及海底微地形地貌精細測量。隨後,潛水器坐底完成沉積物及海水取樣、標誌物布放等作業,完成本次下潛的全部考核內容,潛水器到達指定位置、開展定點作業的能力得到驗證。其最大下潛深度達6965米,再次創造下潛深度最大、下潛時間最長的中國載人深潛紀錄。

按照原定計劃,第2、3、4次下潛,「蛟龍」號的深度會達到大約6,500米,但不會超過7,000米,以重複驗證潛水器在6,000米級深度下的功能與性能。直到第5次下潛,「蛟龍」號才會衝擊7,000米的深度。雖然距離7,000米還差35米的距離,據現場專家介紹,這個深度實際上已經表明,我國能夠在地球上99%的海域進行科學研究個資源調查,我們也對接下來的幾次下潛實驗突破7,000米充滿期待。

潛航員出艙 分享海底所見

「在6965米海底看到的景象,跟下潛之前想像的不太相同。海底看上去貧瘠荒蕪,但是仔細觀察的話,可以看到指甲蓋大小的白色生物在海底快速爬行,很可惜沒能抓住牠」,3名潛航員順利出艙後,潛航員唐嘉陵分享海底所見,「在做沉積物取樣時,感覺海底的泥土很黏稠,就像在用一根管子捅一塊奶油。」

劉峰表示,本次下潛中,「蛟龍」號的可調壓載系統無法正常實現排水功能,預計需要一天時間徹查故障原因,進而排除故障並完成潛水器的例行維護。

「海試現場指揮部初步決定21日開展七千米級海試第三次下潛試驗」,劉峰說,他同時表示,第三次下潛試驗的具體下潛時間將根據海況、設備和人員的狀態決定。

相關新聞
劉洋「天宮」騎單車 成功接收首封電郵 (圖)
外媒:華趕超美俄 發展太空技術 (圖)
中繼星護「宮」 測控能力增強
「天神」完美合體 日首位太空人祝賀 (圖)
人間一晝夜 「天宮」16天
金磚五國援IMF 中方出資430億美元 (圖)
專家解讀:承擔國際責任 增資救歐雙贏
胡錦濤:穩中求進 抗風險迎挑戰 (圖)
中國支持維護歐元穩定 (圖)
花絮:普京遲到不失風度
「蛟龍」潛入6965米深海作業 (圖)
專家解讀:海試成功 中國可探全球海域 (圖)
面臨挑戰:巨壓低溫 全面考驗潛航員 (圖)
設計看點:四大技術 盡顯自研能力 (圖)
應急措施:若被困海底 可自行「斷臂」 (圖)
潛航員下海前 不能吃脹氣食物 (圖)
美國國會終就百年前《排華法案》道歉 (圖)
血淚史:華工屍骨 築起美國大鐵路 (圖)
165華社聯手 令正義得伸張 (圖)
背景資料:美陷經濟衰敗 矛頭指向華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