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國會終就百年前《排華法案》道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參加美國太平洋鐵路建設的華工,右為美國監工。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美眾議院18日全票表決通過一項議案,對美國在1882年通過的「排華法案」正式致歉。至此,美國國會歷史上第一次正式以立法的形式向全體華人致歉。這個議案是美國眾議院在25年之內通過的第四項道歉議案,也是美國歷史上第六個獲國會通過的道歉議案,極具標誌意義。然而,對於深受排華之苦的幾代美國華裔來說,這一句道歉,整整遲到了130年。

美國國會於1882年通過排華法案,這一法案將華裔定居者的移民和入籍程序凍結10年。美國國會此後數次擴大這一法案的適用人群,將所有華裔包括在內,每次都對華裔作出愈加嚴格的限制。該法連同其它歧視性法案禁止華人在美擁有房產、禁止華人與白人通婚、禁止華人妻子兒女移民美國、禁止華人在政府就職、禁止華人同白人在法院對簿公堂等。這一系列排華法案直至1943年才被廢除,但美國國會此前從未就此正式表示過歉意。排華法案成為美國歷史上唯一一個針對某一特定族裔而通過的歧視性法案,給一代又一代華人造成巨大身心傷害。

外交部:華人功績應受尊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美方這一舉措表示肯定。洪磊指出,作為移民國家,美國的發展成就與包括華人在內的美國各族裔人民的共同奮鬥與合作密不可分。華人的歷史功績應該得到公正的評價和應有的尊重。

 2011年5月聯合其他議員向國會遞交道歉案的華裔眾議員趙美心對媒體表示,過去25年美國參眾兩院僅僅通過三份道歉案,因此18日的道歉案相當難得,可謂創造了美國華人的歷史。一直參與推動《排華法案》道歉案的美國華人全國委員會主席薛海培表示,美國華人及亞裔社區完成了要求國會就《排華法案》道歉的歷史使命,這是美國華人期待已久的一天,也將是美國華人嶄新的一天。薛海培說:「如今我們可以告慰來美先輩的英靈,他們遭受的歧視和苦難成為後代成長和進步的精神食糧,歷史和心靈的傷痛從此可以開始癒合。」

輿論:政治姿態 難成索償依據

 有評論認為,道歉法案的通過,表明美國國會正式承認這一醜陋歷史,承認美國華埠曾經蒙受的不公。雖然遲到了130年,但依然值得肯定。評論稱,美國國會這次通過道歉法案,是美國政治家們對本國種族歧視歷史做出的深刻反省,更是在美華人為先人爭取公正待遇的一次重大勝利。

 不過評論也指出,儘管美國國會承認排華法案對華裔移民造成傷害,但這並不能成為這些華裔移民後代向美國政府追索經濟賠償和其他補償的依據。因此,這一道歉法案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種政治姿態,仍停留在精神安慰層面。

相關新聞
劉洋「天宮」騎單車 成功接收首封電郵 (圖)
外媒:華趕超美俄 發展太空技術 (圖)
中繼星護「宮」 測控能力增強
「天神」完美合體 日首位太空人祝賀 (圖)
人間一晝夜 「天宮」16天
金磚五國援IMF 中方出資430億美元 (圖)
專家解讀:承擔國際責任 增資救歐雙贏
胡錦濤:穩中求進 抗風險迎挑戰 (圖)
中國支持維護歐元穩定 (圖)
花絮:普京遲到不失風度
「蛟龍」潛入6965米深海作業 (圖)
專家解讀:海試成功 中國可探全球海域 (圖)
面臨挑戰:巨壓低溫 全面考驗潛航員 (圖)
設計看點:四大技術 盡顯自研能力 (圖)
應急措施:若被困海底 可自行「斷臂」 (圖)
潛航員下海前 不能吃脹氣食物 (圖)
美國國會終就百年前《排華法案》道歉 (圖)
血淚史:華工屍骨 築起美國大鐵路 (圖)
165華社聯手 令正義得伸張 (圖)
背景資料:美陷經濟衰敗 矛頭指向華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