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血淚史:華工屍骨 築起美國大鐵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參加美國太平洋鐵路建設的華工。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華工是何時開始大規模外遷的?據資料考證,明代鄭和下西洋前後,就有部分中國人到海外謀生。在東南沿海地區,特別是丘陵山區,由於耕地有限,又缺少其他資源,人口壓力相當嚴重,相比於蘇浙地區,閩粵人的矛盾更為突出。鴉片戰爭後,西方列強用炮火打開中國大門,眾多廉價勞動力成了新目標。從這時候開始,在廣東,大量貧苦民眾開始向海外移民。

當年華工命運慘過黑奴

 數字顯示,19世紀50年代到20世紀初,僅洛杉磯就住著一萬名華人勞工。這些勞工大都來自中國廣東,為了還清交給「蛇頭」的費用,他們要先做5年苦力,他們的命運甚至連黑奴都不如。這些廣東農民來美後長年做苦力,不會說英文,沒有家,沒有任何財產,死後連葬身之地都沒有。

 資料表明,遠在1815年在加州就有中國移民的紀錄,第一次大規模的中國移民潮始於1848年加利福尼亞州的「淘金熱」,來自廣東及南中國的中國移民,都在礦區工作或當建築工人或參與興建美國內陸鐵路。

 1864年,美國聯邦政府決定修建連接東西部的鐵路,由於工程地形複雜,氣候惡劣,吃苦耐勞的華工開始被大量僱傭。據當時的統計,在整個鐵路修築過程中,華工的數量一直比較穩定地保持在1萬人左右,佔工人總數的90%,他們大多來自廣東和福建兩省。

一根枕木一具華工屍骨

 正是這項被舉世稱讚的工程中,約有數以千計的華工死在這裡。1970年,人們從當地沙漠中挖出2,000磅(約合907.2公斤)的華工屍骨。廣為流傳的「每根枕木下面都有一具華工的屍骨」,這句話絕非誇大其詞。

相關新聞
劉洋「天宮」騎單車 成功接收首封電郵 (圖)
外媒:華趕超美俄 發展太空技術 (圖)
中繼星護「宮」 測控能力增強
「天神」完美合體 日首位太空人祝賀 (圖)
人間一晝夜 「天宮」16天
金磚五國援IMF 中方出資430億美元 (圖)
專家解讀:承擔國際責任 增資救歐雙贏
胡錦濤:穩中求進 抗風險迎挑戰 (圖)
中國支持維護歐元穩定 (圖)
花絮:普京遲到不失風度
「蛟龍」潛入6965米深海作業 (圖)
專家解讀:海試成功 中國可探全球海域 (圖)
面臨挑戰:巨壓低溫 全面考驗潛航員 (圖)
設計看點:四大技術 盡顯自研能力 (圖)
應急措施:若被困海底 可自行「斷臂」 (圖)
潛航員下海前 不能吃脹氣食物 (圖)
美國國會終就百年前《排華法案》道歉 (圖)
血淚史:華工屍骨 築起美國大鐵路 (圖)
165華社聯手 令正義得伸張 (圖)
背景資料:美陷經濟衰敗 矛頭指向華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