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華體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軍團倫奧看點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翔

——鞏固第一集團位置 衝擊獎牌榜首位

 倫敦奧運會的大幕當地時間7月27日晚即將開啟,在等待那能「綿延百年」的霧都鐘聲在開幕式上敲響時,不妨梳理一下本屆奧運會的諸多看點。

 根據賽程安排,射擊賽場的女子10米氣步槍將產生倫敦奧運會的首枚金牌。

 因結婚生子錯過了女子10米氣步槍的多項積分賽、在雅典奧運會上為中國軍團贏得首金的老將杜麗無緣該項賽事,中國隊在倫敦爭奪首金的重任落在兩名首次參加奧運會的新秀易思玲和喻丹肩上。

射擊小將爭奪首金

 今年23歲的易思玲在2009年的全運會上嶄露頭角,並在2010年慕尼黑世錦賽上以打破世界紀錄的成績奪冠一舉成名。近兩年,易思玲幾乎包攬了所參賽的各項賽事金牌,在女子10米氣步槍的世界積分排名中以絕對優勢高居榜首,成為獲得這枚重量級金牌的最大熱門。

 在北京奧運會上,被譽為「中國體壇一面旗幟」的劉翔因傷退賽,成為他本人和無數國人的心中之痛。度過了療傷、康復、低迷、復甦的四年,再次站到倫敦奧運跑道上的「翔飛人」,無論輸贏都將是世界矚目的焦點。

 法網冠軍、澳網亞軍、曾排名世界第四,李娜創造了中國乃至整個亞洲在網球項目上的最好成績。正在溫網征戰的娜姐將在一個月後於同一個場地上開啟她的第三次奧運之旅。

巨星 新秀爭奇鬥艷

 羽毛球男單歷史上唯一「全滿貫」選手、獨一無二的湯姆斯盃五連冠得主、16枚世界大賽金牌……這些充滿霸氣的數據,屬於中國羽毛球隊的王者林丹。征戰倫敦奧運,「超級丹」所能做的只是超越自己。

 近兩年,「90後」小將孫楊極其高調地進入人們視野——去年世錦賽以打破世界紀錄的成績獲得1500米自由泳金牌、今年全國游泳冠軍賽獨攬5金。倫敦奧運,孫楊的目標就是改寫中國游泳的歷史,為男隊實現奧運金牌零的突破。

 奧運會堪稱全球最大的「造星速成班」,讓無數新人破繭成蝶。在射擊、舉重、跳水、游泳、體操、乒乓球、羽毛球等技巧性項目中,不乏首次參加奧運會的新人,這些小將因為所在項目在國際體壇的強勢地位,均有可能染指金牌,給人們「預算」之外的驚喜。

求突破 改歷史

 在競技體育的所有賽事中,項目的突破無疑具有最高的含金量,哪怕只是獎牌甚至名次。

 孫楊在倫敦奧運會上的表現便尤為引人注目。迄今,中國游泳女將已經獲得7枚奧運金牌,但男隊卻無緣染指,這一局面是否會在孫楊躍入倫敦的泳池後成為歷史?

 中國田徑隊也期待在一個月後的倫敦實現突破,獲得女子投擲項目的首個奧運冠軍。在大邱世錦賽上獲得女子鐵餅金牌的李艷鳳是第一奪金點,在女子鉛球和女子鏈球項目上,中國隊同樣具備了爭奪獎牌甚至金牌的實力。

 倫敦奧運新增設的女子拳擊項目,將率先決出51公斤級金牌,中國選手任燦燦是該級別世錦賽的三冠王,她能否將奧運史上的第一位女子拳擊金牌得主換上自己的名字?

 中國跳水隊雖然被稱為「夢之隊」,但還從未包攬過奧運金牌,期待他們能將近兩年在世錦賽和世界盃賽中「大包攬」的完美表現搬上倫敦的舞台。

無法再現京奧輝煌

 缺少了本土作戰的天時地利、不少隊伍進行了新老交替,加上一些優勢項目已在四年前發揮到接近甚至達到極致的程度,因而此番西行倫敦,中國軍團將無法再現北京奧運51枚金牌的輝煌。

 但憑借跳水、乒乓、舉重、射擊、羽毛球、體操等傳統優勢項目在國際大賽中的穩定表現,以及在田徑、游泳這兩個金牌大戶和其它項目上新增加的奪金點,中國代表團當能鞏固在第一集團的位置,甚至有望衝擊獎牌榜榜首之位。 ■中新社

相關新聞
中國軍團倫奧看點多 (2012-06-29) (圖)
中國女排 奧運陣容初露端倪 (2012-06-29) (圖)
「老槍」出鞘 盼破5金紀錄 (2012-06-29) (圖)
中國射擊奪金點 (2012-06-29)
傳奇故事:許海峰借褲子登頒獎台 (2012-06-29) (圖)
趣聞軼事:劉翔倫敦鑽石賽慶生辰 (2012-06-29)
趣聞軼事:中國水軍吶喊準備好了 (2012-06-29)
趣聞軼事:中國品牌贊助7國裝備 (2012-06-29) (圖)
中國料奪37金險勝美國 (2012-06-28) (圖)
體育時評:用體育強國心迎奧運 (2012-06-28) (圖)
冼東妹:柔道新例不影響國手 (2012-06-28) (圖)
無錫精英賽丁俊暉首輪出局 (2012-06-28) (圖)
中國女排搵巴西報仇 (2012-06-28) (圖)
冠軍龍服 (2012-06-28) (圖)
入黨宣誓 (2012-06-28) (圖)
劉翔 (2012-06-28) (圖)
劉子歌 (2012-06-28) (圖)
張琳目標巴西重新啟航 (2012-06-27) (圖)
張琳 (2012-06-27) (圖)
中國女排 今北侖打響倫奧前哨戰 (2012-06-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華體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