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新管治班子需以表現爭取更廣泛民意支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30]     我要評論

黎子珍

 隨著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及行政會議成員名單公布,特區政府新管治班子正式誕生。新任特首梁振英提出的「適度有為」、「穩中求變」施政理念,獲得市民的廣泛認同。不過,求變並不容易,革故鼎新的改變肯定要面對各種的困難及挑戰。新管治班子要成功帶領香港開拓新局面,關鍵是要駕馭好複雜多變的政治形勢,處理好波譎雲詭的金融經濟動盪,解決好市民關切的深層次矛盾,以實際的表現顯示新班子的治港能力,爭取最廣泛民意支持,兌現施政承諾,不辜負700萬市民以及中央的信任和重托。

 根據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提名,國務院前日任命了香港特區第四屆政府主要官員。昨日梁振英亦公布了新一屆的行政會議成員名單,新管治班子成員包括全部三司十二局15位問責制主要官員和14位非官守議員。對於新管治班子的名單,有輿論肯定團隊保持了穩定及政策的持續性,且吸納了不少學有專精的新面孔,是一個具開拓性、勇於任事的管治團隊;但也有輿論指出新班子的政治歷練不足,擔心未必能夠應付目前日益政治化的環境。

政治形勢複雜多變

 正如梁振英在記者會上坦言,香港的前路是崎嶇的,面對的挑戰也不少,但會迎難而上,有信心治港團隊能夠克服困難,以行動證明對香港的承擔,為香港帶來積極的改變。確實,新管治班子面對的將是一個異常複雜的政治環境。反對派自從在梁振英當選新一任特首之後,就沒有停止過對梁進行政治狙擊。環顧各地,每當新屆政府上台都有組織及調整政府架構的權力,立法機構絕不會干擾。過去特區政府的重組架構也沒有受到立法會的阻撓。然而,當梁振英提出重組架構議案時,卻遭遇反對派的全力阻礙,甚至以「拉布」來癱瘓議會運作,令新政府未能以新架構上任。

 最近,反對派又借僭建事件大做文章,矛頭全部對準新特首,更不諱言是要令新政府淪為「跛腳鴨」,說明反對派在未來將會不斷挑起政治對抗,藉以打擊新屆政府的威信。新管治班子既要應付反對派咄咄逼人的攻勢,又要彌合建制派的分歧。因此,如何駕馭好複雜多變的政治形勢,是對新管治班子的一大挑戰。

金融動盪波譎雲詭

 在現屆政府的三司之中,只有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留任。曾俊華的經驗不但有利規避新舊政府交接時可能出現的金融波動,而且對新屆政府應對歐債危機等金融衝擊,可發揮重要作用。然而,歐債危機仍不知伊於胡底,目前歐盟的援助措施只能治標難以治本,如果歐債在短期內再度惡化,甚至牽連更多歐盟大國,對全球經濟將造成巨大打擊。屆時,本港開放而細小的金融體系不單將首當其衝,而且歐洲是本港其中一個主要出口貿易地,歐洲經濟遭受重創,本港也將深受其害。如何處理好波譎雲詭的金融經濟動盪,將是新管治班子的挑戰。綜觀財金系統主要保留原來人選,並加入多名熟悉金融運作人士進入行政會議,有利當局應對各種金融風險,而未來仍可加入更多金融專才出謀獻策。

社會矛盾盤根錯節

 事實上,梁振英成功當選特首的一個主因,是其「適度有為」、「穩中求變」的政綱切合市民求變之心。近年本港社會各種社會矛盾日益凸顯,最新堅尼系數較2006年和2001年惡化,反映本港貧富差距不斷拉大;樓價升勢持續,多個大型屋苑價格已超過1997年水平,解決住屋問題已是刻不容緩;而本港人均GDP亦已落後於競爭對手新加坡愈來愈遠,種種經濟社會問題引發一股「思變」的潮流,令梁振英最終以高民望成功當選特首。同時,民意對於新屆政府也有較高的期望,希望能夠盡快見到成績。然而。本港各種深層次矛盾已經積聚多年,涉及盤根錯節的利益關係,要真正落實「穩中求變」的政綱絕不容易,也將面對不同的阻礙及挑戰。因此,解決好市民關切的深層次矛盾及民生問題,將是新管治班子的當務之急。

 必須指出的是,雖然各司局長及行政會議成員來自不同的背景及專業,但他們都有一個共通之處,就是對國家、對香港和市民有承擔有抱負,並且與新特首的理念一致,願意進入政壇這個「熱廚房」,貢獻自己的力量,為香港帶來積極的改變,這點值得社會高度肯定。綜觀新管治班子的組成,亦體現出新屆政府不拘一格用人才、重視民意民情、做事有抱負的施政風格。

 時代在變,潮流在變。新管治班子上任後將會面對不少挑戰,但同時也為有志服務社會人士提供了較大的發揮空間,一展才幹抱負。新管治班子要爭取更廣泛民意的支持,關鍵是以實際的表現顯示施政能力,以獲得市民信任。政治學上有所謂「百日定江山」之說,意指新政府首100日的表現將成為人民檢驗其施政能力的重要依據。因此,各國新政府都會把握首100天展現施政風格,為之後的施政奠下穩固的基礎。梁振英已強調,在未來的幾個月裡,各局會制定有關的短期、中期及長期政策,「這些政策成熟一個出一個,因為不少這些問題,我們需要不失時機地去應對和解決」。這說明新管治班子已經整裝待發,帶領香港開拓新局面,市民大可樂觀期望。

相關新聞
來論:新管治班子需以表現爭取更廣泛民意支持 (2012-06-30)
梁宅地庫大閘 前業主僭建「自首」 (2012-06-30) (圖)
反對派圖「公審」 立會否決 (2012-06-30)
當勞較受年輕中產肯定 (2012-06-30)
圖葬重組又話拉布 反對派陰招未得逞 (2012-06-30)
劉慧卿拒「剪布」 杜蘇芮「代出手」 (2012-06-30)
從「個人遊」看兩地融合的擴大與深化 (2012-06-29) (圖)
報道失實:屋宇署律師樓證梁 無僭建工人房霸地 (2012-06-29) (圖)
三司笑言:無得僭建 (2012-06-29)
陳維安立會返工 梁卓偉重執教鞭 (2012-06-29)
民建聯蟬聯最受歡迎政黨 (2012-06-29)
唐唐憂民粹抬頭獻策應對 (2012-06-29)
麥業成與多名執委退出「人力」 (2012-06-29)
龍聲飛揚:梁振英有誠信 仍然值得大家信賴和支持 (2012-06-28)
黃仁龍讚袁國強 有承擔有原則 (2012-06-28) (圖)
政府重法治 沒想過辭職 (2012-06-28)
佳叔:問責制需人才配合 (2012-06-28)
為民出氣:克勤仔促減廢氣增綠化 (2012-06-28) (圖)
鄧國斌:為官要「見得光」 (2012-06-28)
司馬文准入籍 擬參「超選」 (2012-06-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