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圖「公審」 立會否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3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候任特首梁振英山頂物業僭建的問題備受關注。反對派昨日分別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上,提出邀請梁振英在上任後即舉行特別答問大會解釋事件,及要求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要求當局在發展事務委員會出示相關文件,此舉被建制派質疑反對派濫用特權法。最後,反對派有關建議在出席的48名議員中,以19票支持、27票反對,1票棄權被否決。

 內會昨日合併討論有關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及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動議邀請梁振英上任後參與特別答問大會,及民主黨議員李永達要求引用特權法調查事件。

 梁家傑在發言時稱,考慮到梁振英的僭建問題有「天眼」作證,立法會有需要「企硬把關」,理解事件是無心之失還是蓄意隱瞞,倘若是無心之失,社會當然要給予機會,否則定當誠信破產,故建議在7月18日前邀請梁振英抽出90分鐘舉行特別答問大會解釋,「公民黨認為答問大會是切實可行,大家無謂阻他『擁抱機會』」。

 民主黨議員張文光則聲言,現任特首曾蔭權過去先後就款待事件連續兩次到立法會答問,從無迴避問題,考慮到梁振英未來的5年任期,將會面對著3屆的立法會,擔心他未上任就「對立法會有恐懼、對僭建有憂慮」,日後無資格及無能力應對立法會「日日新鮮、屆屆不同」的挑戰,「倘議員反對,只能詮釋成為他護航遮醜」。

譚耀宗:應先審完議案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民建聯不反對邀請梁振英到立法會,但考慮到有很多法案議案「排晒隊」有待審議,議員有責任在任期結束前完成所有審議,故支持由大會主席在不影響審議進度前提下,與政府商量合適方便的日子。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認同,特首應抽時間到立法會與議員多溝通,以增強行政立法關係,但應審慎考慮是否引用特權法。

謝偉俊:做法自相矛盾

 旅遊界議員謝偉俊亦指,僭建問題既無急切性,亦無不可補救的損失,質疑反對派全力反對政府提出優先處理架構重組做法是「打尖」,另一方面卻提出加插特別答問大會是自相矛盾,是為了達致政治目的而不擇手段。

 反對派的動議最後被大多數在席議員否決。

 自由黨則於昨日公布6月26日至28日的調查結果,發現在488名受訪市民中,有32%相信梁振英指住宅內出現僭建物是無心之失,54.1%則表示不相信;40.6%認為梁振英多次就事件公開致歉已經足夠,50.4%則指不足夠;63.1%贊成梁振英應在上任後即到立法會解釋事件,22.2%不贊成。

劉健儀:市民多願寬恕

 被問及事件是否涉及個人誠信問題時,55.3%表示有,認為沒有的佔30.3%;就事件是否已影響他們對梁振英的支持度時,有53.7%指有影響,表示沒有的佔35.2%。不過,54%認為梁振英毋須因事件而引咎下台,認為有需要者佔31.7%。自由黨主席劉健儀認為,相信調查反映大部分市民希望給梁振英一段「試用期」,讓他以實際行動證明自己可以為市民做事。

相關新聞
來論:新管治班子需以表現爭取更廣泛民意支持 (2012-06-30)
梁宅地庫大閘 前業主僭建「自首」 (2012-06-30) (圖)
反對派圖「公審」 立會否決 (2012-06-30)
當勞較受年輕中產肯定 (2012-06-30)
圖葬重組又話拉布 反對派陰招未得逞 (2012-06-30)
劉慧卿拒「剪布」 杜蘇芮「代出手」 (2012-06-30)
從「個人遊」看兩地融合的擴大與深化 (2012-06-29) (圖)
報道失實:屋宇署律師樓證梁 無僭建工人房霸地 (2012-06-29) (圖)
三司笑言:無得僭建 (2012-06-29)
陳維安立會返工 梁卓偉重執教鞭 (2012-06-29)
民建聯蟬聯最受歡迎政黨 (2012-06-29)
唐唐憂民粹抬頭獻策應對 (2012-06-29)
麥業成與多名執委退出「人力」 (2012-06-29)
龍聲飛揚:梁振英有誠信 仍然值得大家信賴和支持 (2012-06-28)
黃仁龍讚袁國強 有承擔有原則 (2012-06-28) (圖)
政府重法治 沒想過辭職 (2012-06-28)
佳叔:問責制需人才配合 (2012-06-28)
為民出氣:克勤仔促減廢氣增綠化 (2012-06-28) (圖)
鄧國斌:為官要「見得光」 (2012-06-28)
司馬文准入籍 擬參「超選」 (2012-06-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