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圖葬重組又話拉布 反對派陰招未得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3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為阻撓新政府架構重組通過,連月來在立法會不斷「拉布」,令多項重要政府法案及決議案被積壓。立法會秘書處昨日在內務委員會上向議員匯報,估計立法會在7月18日今屆會期結束前,須召開214小時會議才能完成所有原訂議程事項,但預料立法會即使加開會議,仍欠約84個小時,難以趕及在會期結束前完成審議。不過,反對派就稱下周二立法會復會後會繼續「拉布」,並動議要求當局撤回架構重組決議案。多名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騎劫議會、死不收手的做法「哪喳」,為確保民生不受影響,他們願意通宵開會。結果,反對派要求撤回的動議被否決。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討論立法會大會的最新擬定議程。立會秘書長吳文華在會上報告指,大會目前積壓了多條有待處理的政府法案及議案,按目前審議進度,預計可於下星期二開始復會審議《2012年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修訂條例草案》及《公司條例草案》,並於下次大會完成《追加撥款(2011至2012年度)條例草案》。

 立法會已決定於7月2日至6日連續5日舉行會議,但基於時間緊迫,秘書長早前提出,於7月7日至8日加開會議,並諮詢了議員意見,多數議員並不反對,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考慮到僅得32人至33人回覆,擔心屆時會再出現流會、進一步影響審議進度而否決。

梁劉柔芬倡通宵趕工

 經濟動力議員梁劉柔芬即提出建議,認為立法會應通宵開會,以追上審議進度。

 不過,多名反對派議員就提出反對,更要求以內會名義要求政務司司長撤回架構重組決議案。

 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稱,雖然自己「龍精虎猛」,「老虎都食得幾隻」,但卻有議員感到體力不支,考慮到其他具法律效力議案為重,盼望立法會今個會期能夠完成所有條例草案審議,故要求政府撤回架構重組這「攔路虎」。同黨議員甘乃威卻聲言,該黨不少議員已經喉嚨痛甚至生病,倘7月4日就開始通宵審議,預料要直踩到7月17日,相信議員體力無法應付。

 「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稱,政府堅決力保架構重組議案是「不成熟」及「不理智」的做法。同黨議員黃毓民更聲言,他們會由下星期二開始「誓死拉布到底」,「殺鬻痝ㄜn搞到架構重組巀陵袢L法通過,建制派大可生性灠策n輪更表」。

葉國謙批做法「哪喳」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批評,反對派議員「拉布」做法「哪喳」,民建聯反對撤回架構重組的決議案,認為決議案排在民生議案後的做法合理,期望大家努力在任期內完成所有關乎民生福祉的法案,「目前會議時間確實不足夠,預計在下月11日之後每日都要加開會議,民建聯不反對通宵開會,但邊有人使用那渣手法,令議會唔似議會,仲咁大聲講詆譭說話」。

黃國健無懼「惡勢力」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則強調,他完全不明白議員指架構重組議案是「攔路虎」的講法,工聯會「會按原則做落去」,不會懼怕「惡勢力」,「攔路虎的講法好荒謬,直正的攔路虎是條條議案都要阻撓、手持狼牙棒打人卻死不收手(的反對派)……工聯會按照不怕惡勢力的原則做落去,話之你係黑社會定咩會,我]唔會怕」。

 最後,反對派要求向當局提出撤回架構重組建議的動議未獲全體議員共識而被否決。

相關新聞
來論:新管治班子需以表現爭取更廣泛民意支持 (2012-06-30)
梁宅地庫大閘 前業主僭建「自首」 (2012-06-30) (圖)
反對派圖「公審」 立會否決 (2012-06-30)
當勞較受年輕中產肯定 (2012-06-30)
圖葬重組又話拉布 反對派陰招未得逞 (2012-06-30)
劉慧卿拒「剪布」 杜蘇芮「代出手」 (2012-06-30)
從「個人遊」看兩地融合的擴大與深化 (2012-06-29) (圖)
報道失實:屋宇署律師樓證梁 無僭建工人房霸地 (2012-06-29) (圖)
三司笑言:無得僭建 (2012-06-29)
陳維安立會返工 梁卓偉重執教鞭 (2012-06-29)
民建聯蟬聯最受歡迎政黨 (2012-06-29)
唐唐憂民粹抬頭獻策應對 (2012-06-29)
麥業成與多名執委退出「人力」 (2012-06-29)
龍聲飛揚:梁振英有誠信 仍然值得大家信賴和支持 (2012-06-28)
黃仁龍讚袁國強 有承擔有原則 (2012-06-28) (圖)
政府重法治 沒想過辭職 (2012-06-28)
佳叔:問責制需人才配合 (2012-06-28)
為民出氣:克勤仔促減廢氣增綠化 (2012-06-28) (圖)
鄧國斌:為官要「見得光」 (2012-06-28)
司馬文准入籍 擬參「超選」 (2012-06-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