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境局長黃錦星:垃圾徵費時機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局早前就廢物徵費完成公眾諮詢。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政府曾就廢物徵費諮詢市民意見,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大部分市民均支持收費大方向,認為目前是推行廢物徵費好時機,當局稍後會公布諮詢結果及落實細節。不過他承認,本港長期經濟掛帥,推行廢物徵費或有一定阻力。他又表示,無法保證任內下調電費,但當局會照顧市民承擔能力。

 黃錦星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現時33%送往堆填區的垃圾屬有機廢物及廚餘,當局早前就廢物徵費完成公眾諮詢,顯示大部分市民支持丟棄垃圾需付費,「市民環保意識愈來愈高,相信目前是推行徵費好時機,我們會研究實施細節」。他指台灣及首爾等地已實施廢物徵費一段時間,認為收費是大勢所趨,但相信推行過程會面對一定阻力,需要適應期。

商討減電費 需穩中求變

 政府將於明年中與兩電檢討簽訂利潤管制協議,面對市民大眾對兩電減費訴求,黃錦星承認與兩電商討減電費是一項挑戰,當局會謹慎處理。他強調要穩中求變,並在電力安全、穩定及環保與經濟上取得平衡,當局會關顧基層市民承擔能力。

倡節能減排 擬開放電網

 黃錦星表示,已與兩電商討訂出時間表,但表示不會開「空頭支票」承諾減電費。他又指現時每月150元電費補貼措施,每名市民及每個家庭有均等機會受惠。當局會考慮注入新元素,包括「慳電掛u」,以鼓勵市民節能減排;長遠會規劃開放電網。

 黃錦星又表示,自己由建築師加入政府是個大轉變,需要時間適應,但已對不同政策有某程度認識,「當然有很多是內部文件,需要與同事逐一跟進」。他指今年4月份至5月份獲邀加入政府,但並非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推薦。他表示,只在皇后碼頭拆卸事件時才認識林鄭月娥,並曾在一些環保會議上與行政長官梁振英碰面,認為他對環保十分有心。

相關新聞
環境局長黃錦星:垃圾徵費時機到 (圖)
專用袋棄廢物 效法台北首爾 (圖)
家居廢物每日7500噸
環團倡每公斤廢物徵5毫
雀仔街再現禽疫 封21日撲殺千鳥 (圖)
雀仔商戶料損失數萬元
07年「封街」18日 豁免1月租 (圖)
人畜共患疾病 年殺220萬人 (圖)
女嬰染金黃葡萄球菌夭折
柬國爆神秘殺童病 61孩極速亡 (圖)
拒付8000萬訟費 陳振聰或破產 (圖)
工廈三級火爆炸 疑僭建存化學品 (圖)
警拘深水黧臍 13「叔父」涉洗錢2.5億 (圖)
京士柏「種票」 無業漢判緩刑
圖姦6旬婦 地盤工囚7年半
房車撞死單車翁 揭司機醉駕被捕 (圖)
「快閃黨」爆參茸行 掠65萬冬蟲草 (圖)
歐安利發聲明 不再代表劉鑾雄
外傭盜僱主卡「狂碌」 網購7萬貨變賣圖利
志強時評:胡主席期望弘揚「香港精神」的深層含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