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用袋棄廢物 效法台北首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局或須仿效台北和韓國首爾使用專用袋棄置廢物。圖為今年初環保團體建議徵收垃圾費。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港府今年初就都市固體廢物徵費諮詢公眾,共收到逾2,300份意見書。在多個方案中,以按廢物量收費最受公眾支持,但須解決全面改變目前廢物收集系統的安排,當局或須仿效台北和韓國首爾做法,須使用專用袋棄置廢物,並要引入全民監察的獎勵制度,鼓勵市民舉報可能出現的非法傾倒廢物問題。

提出4大廢物收費模式諮詢

 環境局今年初公布的諮詢文件中,提出4大廢物收費模式,包括「按量收費」,即按實際廢物量「多棄多付」,形式包括以每戶或整幢樓宇廢物量多寡收費;「按近似量收費」,即把廢物收費與用水量等指標掛u;不論廢物量多寡的「定額收費」;以及向工商業收費的「局部收費」方案。在諮詢文件中,當局尚未交代收費水平和實施時間表。

 當局收到的公眾意見中,以按廢物量收費最受公眾支持,即目前台北及韓國的做法。以台北為例,當地正推行「廢物隨袋收費」,市民需購買專用廢物袋,並要在特定時間及地點把廢物「交收」,當局會拒收不使用專用廢物袋的廢物。

 同時,台北亦因應多層大廈的住戶,容許他們使用普通廢物袋,清潔工人會把廢物再裝入大型專用廢物袋。

 本港若要採用廢物按量收費,便要根本改變目前的廢物收集系統,不可讓市民隨意把家居廢物棄掉,或須仿效減少街道公共廢物箱,甚至要採用台北和韓國的做法,設立監察機制,由市民和物業管理人員共同承擔監察非法棄置廢物的責任,監察有否非法棄置廢物的情況。以韓國首爾為例,舉報者可獲成功檢控個案罰款金額的80%為獎金。

相關新聞
環境局長黃錦星:垃圾徵費時機到 (圖)
專用袋棄廢物 效法台北首爾 (圖)
家居廢物每日7500噸
環團倡每公斤廢物徵5毫
雀仔街再現禽疫 封21日撲殺千鳥 (圖)
雀仔商戶料損失數萬元
07年「封街」18日 豁免1月租 (圖)
人畜共患疾病 年殺220萬人 (圖)
女嬰染金黃葡萄球菌夭折
柬國爆神秘殺童病 61孩極速亡 (圖)
拒付8000萬訟費 陳振聰或破產 (圖)
工廈三級火爆炸 疑僭建存化學品 (圖)
警拘深水黧臍 13「叔父」涉洗錢2.5億 (圖)
京士柏「種票」 無業漢判緩刑
圖姦6旬婦 地盤工囚7年半
房車撞死單車翁 揭司機醉駕被捕 (圖)
「快閃黨」爆參茸行 掠65萬冬蟲草 (圖)
歐安利發聲明 不再代表劉鑾雄
外傭盜僱主卡「狂碌」 網購7萬貨變賣圖利
志強時評:胡主席期望弘揚「香港精神」的深層含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