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外來直接投資全球第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鄧仲敏(右)稱,歐債問題可能令投資者考慮在亞洲尋找新機遇,香港因而受惠。旁為黃德尊。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嘉銘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卓建安)根據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昨日在香港發表的《2012年世界投資報告》顯示,去年香港吸引外來直接投資(FDI)達831.56億美元(約6,486億港元),較2010年增長17%,全球排名第四,僅次於美國、中國內地和比利時。

去年達6486億元 增長17%

 香港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鄧仲敏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雖然歐洲和美國經濟存在不明朗因素,但到目前為止香港的外來直接投資流入金額仍保持平穩增長。展望未來,她指出,視乎局勢發展,歐債問題在短期內可能令投資者考慮拓展至亞洲尋找新機遇,香港可因而受惠。

投推署:全球重心移亞洲

 鄧仲敏續稱,長期而言,全球經濟發展重心將繼續移向亞洲。由於香港與內地的經貿關係日益緊密,再加上本身的固有營商優勢,香港將繼續成為雙向平台,一方面有利於海外跨國企業進入內地市場,同時也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拓展國際市場。

學者:港為最佳雙向平台

 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黃德尊昨日亦在記者會上表示,歐美經濟放緩對香港及亞洲反而是一個好的機遇,而資金會流到亞洲及新興市場。他認為香港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吸引外資透過香港進入內地,亦有助於內地企業邁向國際。

 《2012年世界投資報告》還顯示,去年香港外來直接投資流入存量也由2010年的1.09萬億美元穩步增至1.14萬億美元。另外,香港憑著優越的投資環境及鄰近龐大的內地市場,在該報告所公佈的「2011年全球吸引外來直接投資指數」中位列榜首。該指數旨在量度有關經濟體在吸引外來直接投資的表現。

觀望歐局勢 全球FDI料減速

 綜觀全球,《2012年世界投資報告》指出,去年全球外來直接投資流入總金額達1.5萬億美元,較2010年上升16.5%。由於環球經濟不明朗,部分投資者觀望歐元區局勢的發展而傾向保留現金,該報告預期今年全球外來直接投資流入增長速度將放緩至約6.7%,金額約1.6萬億美元。

 該報告還指出,去年發展中國家的外來直接投資流入金額達6,840億美元,較2010年上升11%,佔全球總外來直接投資流入金額的45%。

相關新聞
香港外來直接投資全球第四 (圖)
2011年全球十大外來直接投資經濟體 (圖)
多國「放水」 港股未「沖起」 (圖)
特稿:經濟疲不能興 減息泥牛入海
為何減息未能刺激港股?
減息提振 A股探底反彈 (圖)
受惠減息板塊造好 (圖)
內銀股齊受壓 (圖)
恆指本周升1.8% (圖)
國指本周升1.1% (圖)
7財團爭北角地王 痗幸}天荒入標 (圖)
前北角h東面地盤位置圖 (圖)
地皮資料 (圖)
特稿:市場解讀:強勢回歸撐新政府 (圖)
陳啟宗近年樓市言論 (圖)
佐敦住宅奀地供試勾
財經述評:一招減息 效果有保有壓
陳家強:跨境ETF快應市 (圖)
新交所擬添人民幣計價
港股上半年日均成交少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