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財團爭北角地王 痗幸}天荒入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臨海的前北角h地皮在港島相當罕有,引來多家發展商入標爭奪。資料圖片

最後臨海靚地 估值逾73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實習記者 唐穎敏)政府年度賣地「重頭戲」、位於前北角h地王昨日截標,這幅罕有大型臨海靚地,為港島區12年來最大幅招標官地,市場估值高達73.87億元至84.7億元,樓面地價約9,992元至11,457元,可建逾700伙,最終接獲7份標書。這次更罕有的是,近年多次表示要待樓市「遍地是血」才會入市的陳啟宗,旗下痗岩蝳酗J標,「地王爭霸戰」一觸即發。

特區新政府班子言明首務是處理屋房問題,擬透過覓地興建及加快居屋流轉等多管齊下,增加公營房屋供應以紓緩市民對房屋的需求,樓市何去何從有待觀察,但前北角h地王昨日截標仍然吸引大批發展商青睞,五大發展商無一缺席,信置、新世界更與嘉華合組財團競投增加中標機會(見表),連已經近12年沒有在港買地的痗屆A也有違主席陳啟宗近年一貫的做法,罕有地加入爭奪此地王的行列,十分耐人尋味。

五大發展商無一缺席

 地政總署發言人表示,前北角h地盤一共接獲7份標書。由於地皮投資額龐大,市場估值高達73.87億元至84.7億元,樓面地價約9,992元至11,457元,加上最近多幅大型土地招標,涉資動輒近百億元。

 昨日地王截標,入標的財團以中至大型發展商為主,五大發展商更全部入標,包括琣a、長實、新地等,而信置、新世界及嘉華則選擇合組財團競投,一來增加中標機會,二來減低投資風險,三來亦可「留力」競投之後推出的其他土地。其他入標財團還有會德豐、痗屆A兩財團均獨資競投,而在該區有多個發展項目的太古亦有合組財團入標。

 資料顯示,前北角h東面住宅地盤設有不少興建限制,如限量要求,最少建700伙。地盤佔地約25.19萬方呎,可建樓面達90.07萬方呎,當中住宅樓面佔64%,約57.78萬呎。另外,該盤須設闊20米的海濱長廊,約161,406方呎樓面須撥作公共交通交匯處及政府與社區用途,不能用作興建住宅或商業。由於地皮毗鄰東區走廊,發展項目需考慮噪音及空氣污染等問題。

嘉華睇準地皮位置優越

 嘉華國際總經理(香港地產發展)尹紫薇昨日投標後表示,雖然前北角h地皮有限量並要求保留部分樓面作公共設施,但投標出價時已反映該因素,沒有減低發展商投地意慾。睇準地皮位置優越,屬近年罕有大型港島臨海土地,故是次合組財團入標。

 最近土地交易市場可說相當熱鬧,翻查資料,除前北角h地王外,另有兩幅大型鐵路上蓋項目推出市場,分別補地價127億元的大圍站地皮,以及估值73.8億元至95億元的荃灣西站五區灣畔,其中大圍站早前截標反應冷淡,僅接3份標書,而截標結果至今近兩周仍未公布,項目流標的傳言更加甚囂塵上;而荃灣西站仍未展開招標程序,早前接獲14份意向,市場反應仍有待觀察。

投資額較低 反應勝大圍站

 資深測量師陳東岳表示,大圍站反應差主要因為投資額龐大,補地價連建築費等接近300億元,風險大之餘,市場可負擔的發展商寥寥可數。反觀前北角h地皮可說是港島區最後一幅維港海景靚地,投資額最多約150億元以內,而且更多發展商於該區有發展經驗,例如太古等,因此招標反應更勝一籌。

相關新聞
香港外來直接投資全球第四 (圖)
2011年全球十大外來直接投資經濟體 (圖)
多國「放水」 港股未「沖起」 (圖)
特稿:經濟疲不能興 減息泥牛入海
為何減息未能刺激港股?
減息提振 A股探底反彈 (圖)
受惠減息板塊造好 (圖)
內銀股齊受壓 (圖)
恆指本周升1.8% (圖)
國指本周升1.1% (圖)
7財團爭北角地王 痗幸}天荒入標 (圖)
前北角h東面地盤位置圖 (圖)
地皮資料 (圖)
特稿:市場解讀:強勢回歸撐新政府 (圖)
陳啟宗近年樓市言論 (圖)
佐敦住宅奀地供試勾
財經述評:一招減息 效果有保有壓
陳家強:跨境ETF快應市 (圖)
新交所擬添人民幣計價
港股上半年日均成交少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