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百萬網絡寫手 報酬低廉 碌碌營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對網絡寫手們而言,互聯網一定是把雙刃劍。網絡固然使得作家夢不再遙不可及,惟接踵而來的究竟是美夢成真,抑或是噩夢連連,卻也令人始料不及。在內地數百萬互聯網寫作大軍中,有年薪百萬的「大神」級寫手,有積勞成疾的早逝青年,絕大多數則是為生存掙扎、碌碌無為的「碼字大軍」。若以此營生,餬口都難——有人碼字100萬僅得600元稿酬;想混出頭,更如登天,有網絡寫手甚至揚言,這年頭,即便是金庸、古龍到網上連載小說,也不見得能成名!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圖:本報上海傳真

點擊率背後的辛酸史

 內地究竟有多少網絡寫手?僅盛大文學旗下六家原創文學網站就擁有近160萬名寫手,而目前內地文學原創網站就有約100家,保守估計,寫手數量也有不下數百萬。在傳統文學持續沉淪之際,網絡文學異軍崛起,越來越多心懷作家夢的文學青年,試圖親力親為,烹飪「文學大餐」。而在兩部改編自網絡小說的電視劇《步步驚心》、《後宮甄嬛傳》大獲好評之後,網絡文學更是風頭十足。據稱,目前僅「起點中文網」上就有580多萬部原創小說。

 其中,確實有人名利雙收。《步步驚心》、《後宮甄嬛傳》的作者桐華、流瀲紫身價倍增自不待言,靠網絡小說起家的南派三叔與當年明月,也已多年躋身作家富豪榜行列,與諸多傳統作家一決高下。內地知名原創文學門戶網站「起點中文網」就曾宣稱,該網站已經誕生十位年薪過百萬的網絡作家,另有近百名寫手年收入超過10萬元。

 不過,若考慮到數以百萬計的網絡寫作大軍,功成名就的還是鳳毛麟角。網絡寫手「安安」在接受採訪時就反駁:「100個網絡寫手,至少90個沒有收入,剩下10個人,有人辛辛苦苦寫一個月,才賺到幾包香煙錢,另有三、五個能拿到普通白領的收入,只有一個人,也許能賺到令人羨慕的財富。」

 網絡寫手的收入,主要來自於讀者的付費閱讀。在網絡寫手「小薩」看來,妄想以點擊率發家,形同天方夜譚。小薩透露,按照她與某網站的簽約規則,當她的小說成為VIP章節後,讀者需要為閱讀此文支付每千字三分的代價,而這三分錢,網站還要與她四六分成。小薩說,在過去的兩年中,她一共發表了100萬字的小說,卻僅僅收穫了600元錢的稿酬。

 好不容易熬成簽約寫手,可以靠點擊率收錢,隨之而來的瘋狂盜版也會令寫手們抓狂。很多網絡寫手碰到過這樣的困惑,自己辛辛苦苦寫出來的作品,剛剛開始收費閱讀,不出幾日,免費的完整版就已經在網絡上漫天飛舞。當紅網絡作家南派三叔就曾抱怨「 如果不是因為盜版嚴重,有的網絡寫手賺的錢都夠買飛機了!」

 當然,如果為網站所重視,除了點擊率所得外,有一小部分的網絡寫手還將獲得固定稿酬,但固定稿酬的支付標準,據稱為千字封頂20元。不過,無論是點擊率分成,還是固定稿酬,都是簽約寫手的福利。對超過九成未與網站簽約的作者而言,網絡寫作生涯,就真是分文未進了。

 因此,儘管內地有數百萬名網絡寫手,僅有極少的一部分果真以此營生。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所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在京聯合發佈《文學藍皮書:中國文情報告》,目前,在網絡平台上堅持寫作並靠稿費得以存身的寫作者約有三萬人。

網絡寫作 吃青春飯

 對網絡寫手們而言,或許最大的考驗並非構思或文筆,而是速度與體力。在網絡上寫作,是一門體力活。25歲的網絡女寫手「青鋆」幾個月前溘然病逝,在內地引發不小震動。「青鋆」的死因是肺癌,但更多人認為,「青鋆」艱苦的碼字生涯,才是罪魁禍首。「青鋆」原名包青春,是文學網站「紅袖添香」最高級別的「四鑽」簽約作者。三年的網絡寫手生涯中,「青鋆」共寫作了六部小說。據說,「青鋆」經常熬夜碼字,日日只睡三四個小時,半個月才出一次門,沒曬過幾天太陽。

 網絡寫手的寫作強度,會令大多數傳統作家望而卻步。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在網絡文學界,每日更新兩千字已經堪比蝸牛,不少人每日更新一萬字都不在話下,有人還可以更新兩萬字以上。事實上,寫網絡小說必須日日快速更新,尚可留住缺乏耐心的讀者。一天不更新,讀者便會發評論罵街,兩天不更新,大量讀者就會流失,轉看其他人的小說。以網絡小說《史上第一混亂》成名的寫手張小花,一度曾因家庭原因放慢更新速度,即刻就有網友以「騙子」、「黔驢技窮」惡語相向。

 前述網絡寫手小薩也坦言,自從與網站簽約,寫作已然成為一種壓力,「有段時間媽媽住院,可我還有一周更新21,000字的任務,那個星期真是瘋掉了。」一次網絡文學青年論壇上,也有網絡寫手叫苦不迭,稱月產20萬字的寫手,完全沒有辦法登上網站的推薦榜,至於月產10萬字的寫手,那簡直就會「餓死」。

 如此強度之下,網絡寫手儼然成了一碗「青春飯」,據調查,大部分寫手的年齡介於18至35歲間,超過40歲的幾乎沒有。甚至連精力充沛的年輕人,都未必能夠扛得住。據此間媒體報道,為了能夠「多睡一會」,一些網絡簽約作家無奈已經組建「工作室」,與幾名其他寫手組成團隊,用同一個網名「流水線」搞定每日的更新任務。因為只有寫得既多又快,才有可能在數百萬的網絡作家群體中脫穎而出。有人戲言,現在就算是金庸、古龍到網上連載小說,都未見得能紅,「很多在互聯網上大熱的小說,作者根本沒時間用心寫,文筆很差,讀者只是追著看新鮮。」

 據稱,一些「網絡快槍手」,甚至幾日之內就可快速炮製出一部小說。這樣的作品,當然質量堪憂。有業內人士直言,現在的網絡小說越來越天馬行空,同質化甚至抄襲現象非常嚴重,「今天看穿越題材火了,大家就一哄而上,寫不出來乾脆去抄。」

相關新聞
內地百萬網絡寫手 報酬低廉 碌碌營生 (2012-07-09) (圖)
書評:回憶,是對彗星的凝視 (2012-07-09) (圖)
書介:溫莎墓園日記 (2012-07-09) (圖)
書介:熔爐 (2012-07-09) (圖)
書介:武俠大宗師:張徹 (2012-07-09) (圖)
書介:當時,上帝是一隻兔子 (2012-07-09) (圖)
書介:真夏方程式 (2012-07-09) (圖)
徵稿啟事 (2012-07-09)
要刊書事:The Economist 《經濟學人》23/06: (2012-07-04) (圖)
要刊書事:The Guardian《衛報》 01/07: (2012-07-04) (圖)
要刊書事:The New York Times 《紐約時報》 01/07: (2012-07-04) (圖)
要刊書事:The New Yorker《紐約客》02/07: (2012-07-04) (圖)
本地書:梁寶山的平常心 (2012-07-04) (圖)
單向街再搬遷事件 (2012-07-04) (圖)
張國立 台灣文壇麻辣才子 內地「報到」 (2012-07-02) (圖)
書評:慰藉一代人的情感困惑——評渡邊淳一《天上紅蓮》 (2012-07-02) (圖)
書介:宋詞排行榜 (2012-07-02) (圖)
書介:突然就走到了西藏 (2012-07-02) (圖)
書介:威尼斯日記(20周年紀念版) (2012-07-02) (圖)
書介:橋:歐巴馬的生命和崛起 (2012-07-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