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建聯20年史》付梓 總結廿載「真誠為港」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建聯20年史》新書發布儀式昨舉行。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建聯與中華書局昨日舉行《民建聯20年史》新書發布會,首次較系統完整地記錄民建聯20年的發展歷史,包括創會、選舉、政黨建設等多方面的情況。特首梁振英更為該書寫序。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在會上表示,民建聯出版20年史,目的不是自我吹噓,而是希望通過客觀歷史記錄和分析,協助民建聯總結20年來的成敗得失。他說:「民建聯要做一個『真誠為香港』的政黨,要團結市民,推動香港各方面的建設,就要認真從20年的歷史中汲取經驗教訓。」

 《民建聯20年史》新書發布儀式昨日由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總裁陳萬雄、該書作者阮紀宏,及譚耀宗主禮。

憑實幹獲市民認同

 多位民建聯的創會會員出席儀式,其中,創會會員、現為民建聯監委會委員的吳兆華談及創黨20年的感想時指出,民建聯在創會初期處於一個十分艱難的社會政治環境,但民建聯憑著「真誠為香港」的理念,靠誠意,做了許多實實在在的工作,得到市民的認同,會員人數由幾十人,發展到兩萬多人。他期望民建聯在日後的發展過程中,不僅要繼續做好地區工作,服務好市民,還要做好理論建設和輿論宣傳的工作,爭取市民的認同。

艱辛路上茁壯成長

 在創會早期加入民建聯的前立法局及立法會議員陳榮燦指出,民建聯初創立之時,「親中」的政治色彩成為選舉中的「票房毒藥」,這反映市民對民建聯有許多誤解,現在經過辛苦的努力,民建聯一步步取得市民的認同和支持,這20年的路雖然走得辛苦,但很值得。他期望民建聯未來的發展中,繼續朝向跨階層多元化的方向,吸引更多不同階層的社會成員加入。

回顧歷史自我檢討

 陳萬雄在發布會上致辭時指出,民建聯是香港的重要政黨,是維持香港當前和日後發展的重要政治力量,透過撰寫和出版黨史,將民建聯過往20年的歷史,包括治港理念,以及民建聯所做的多種工作,作一個總結,堂堂正正地公諸社會,以正視聽,這種做法非常重要,既可澄清不實的傳聞和偏頗的報道,同時也是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黨的重要工作。

 他指出,回顧歷史可以自我檢討,民建聯出版黨史,對促進市民認識民建聯,了解政黨政治發展,以及建立理性的政治環境都是十分有必要的。

折射香港政治發展

 該書的作者阮紀宏則表示,政黨在香港扮演十分重要的政治角色,將來會進一步影響香港的政治生態,但香港社會對政黨的研究很缺乏,民建聯20年的發展史,可以折射出香港政治的發展。香港經歷過回歸前的港英統治時期,以及回歸後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時期,政治變化急速,幅度也很大,在落實「一國兩制」方面,社會上曾有多種探索,民建聯在這一發展過程中,以不同的角色參與其中,故民建聯在這些歷程中的表現如何值得深入研究,這些研究不只對民建聯今後的發展有參考價值,而且對解釋香港政治發展也是重要的依據。

 今年是民建聯創黨20周年,除了最新出版的這本黨史《民建聯20年史》外,去年民建聯也已出版黨史系列─《建港心路─我們和民建聯的緣與份》,該書亦由阮紀宏執筆,訪問了40多位民建聯成員,包括創會成員、近幾年加入的年輕成員、領導層,以及義工和職員,內容有對民建聯發展不同階段的回顧、對得失經驗的總結、關於組織建設和選舉運作的心得,以至對未來香港政治發展的看法等。

相關新聞
來論:支持警方執法 不容暴民橫行 (2012-07-09)
《民建聯20年史》付梓 總結廿載「真誠為港」路 (2012-07-09) (圖)
民記南區中西區酒會慶廿周年 (2012-07-09) (圖)
打破壟斷:何漢權參選教界 (2012-07-09) (圖)
兵分兩路:葉劉田二少分戰港島新西 (2012-07-09) (圖)
積極備選:盧偉國「備選」工程界 (2012-07-09) (圖)
志強時評:胡主席期望弘揚「香港精神」的深層含義 (2012-07-06) (圖)
梁班周日再落區 抽簽提問保公平 (2012-07-06) (圖)
民怨徵結:棠哥倡先解貧富懸殊 (2012-07-06)
不限議題:特首周一赴立會答問 (2012-07-06)
新任司局長民望全正面 (2012-07-06)
港深合作 (2012-07-06) (圖)
商界代表:中總力薦廖長江選立會 (2012-07-06)
分享人生:梁美芬自爆「窒過」高錕 (2012-07-06) (圖)
何俊仁要高院速審選舉呈請 (2012-07-06)
支持梁振英開拓新局 警惕有人借僭建搞事 (2012-07-05)
公開施壓:爆民陣勁篤數 鍾庭耀遭大班謾罵 (2012-07-05) (圖)
認真解決:3局長涉僭建 極速處理急拆彈 (2012-07-05) (圖)
林鄭:高永文不涉誠信問題 (2012-07-05)
王金殿:已就清拆令提上訴 (2012-07-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