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支持梁振英開拓新局 警惕有人借僭建搞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5]     我要評論

高敬德 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施祥鵬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首席顧問

 梁家大宅前業主主動站出來證實僭建是自己所為,還了特首梁振英一個清白,說明有關僭建事件只屬無心之失,不涉及誠信問題。當然,無心之失也是失,梁振英身為特首,理應以最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事後他已經公開承認嚴重疏忽,並且拆除僭建物,顯示出負責任的態度。必須指出的是,有些人將事件無限上綱,大肆炒作,不過是項莊舞劍,以此攻擊新任特首,令新政府忙於撲火,未能集中精力及時間施政,最終受害的將是700萬香港市民。社會各界應該支持新政府落實政綱,按照國家主席胡錦濤4點希望的要求,開拓香港社會發展的新局面。

 梁振英位於山頂的住宅被發現有6項僭建物,梁振英主動開放大宅予傳媒入內了解及拍攝,而6項僭建物中已有4項拆除。在僭建中最受外界關注的是大宅車位下面積約200呎的地下室,日前大宅前業主劉耀柱在接受訪問時,公開承認該地下室及大閘均由他僭建,他並願意承擔責任,又強調大宅游泳池本身由他擁有,當年興建給自己每天游泳,並不存在梁振英「霸佔公家泳池」的問題。對於有傳媒指大宅還存在其他僭建問題,屋宇署人員在視察後證實未發現其他的僭建物。大宅前業主及屋宇署的說法,還了梁振英一個清白。

業主及屋宇署還梁振英清白

 在這次僭建風波中,梁振英沒有推卸責任,迅速向公眾道歉,清拆僭建物,並要求問責班子檢討自身單位有否僭建,顯示出負責任的態度。試想,如果梁振英是存心僭建,掩飾僭建還來不及,何以多年來都有邀請傳媒、朋友到訪大宅,中門大開任影任拍?在情理上明顯說不過去。香港測量師學會的聲明也指出,不同組別的測量師對於建築物條例的理解及認識,未必如建築測量師那麼深入。梁振英雖是產業測量師,但產業測量與建築測量屬於不同範疇,他不知道大宅存在僭建並不出奇,不存在所謂知法犯法的問題。

反對派項莊舞劍

 根據目前資料,有關僭建的詳情已經大白於天下。反對派仍然將事件上綱上線大肆炒作,不過是項莊舞劍,以此打擊新任特首及特區政府。事實上,反對派在僭建事件上的表現,反映其對於新政府的對抗及敵意。自從梁振英當選新一屆特首之後,反對派就沒有停止過對新政府進行攻擊及干擾。環顧各國,新屆政府都享有組織及調整政府架構的權力,以便配合執政,立法機構不會進行阻撓。然而,當特區新政府的重組架構提上立法會審議時,反對派議員卻無所不用其極的阻延法案通過,甚至在罔顧立法會正常運作,罔顧社會利益的情況下,發動曠日持久的「拉布」,以干擾新一屆政府的架構重組,令新政府未能在就職時「整齊上任」。現在,又借僭建事件大做文章,目的並非是要查清真相,而是要梁振英「人頭落地」,令新政府甫上任就成為「跛腳鴨」,反對派就可以渾水摸魚。

 不過,梁振英提出的「適度有為,穩中求變」施政理念切合了市民求變之心,其提出的多項有關經濟、民生的政綱也得到主流民意的支持,最終成功當選新一屆特首,顯示其政綱深得人心。隨著新政府的問責團隊及行政會議正式誕生,社會大眾都期望新政府能夠大展拳腳,處理困擾市民多時的各種深層次矛盾。議員可以監察新政府的施政成效,就各項政策提出改善意見,但卻沒有理由在新政府仍未施政,就諸多留難,令新政府架構「天殘地缺」,嚴重影響施政。反對派現在又要在僭建事件上煽風點火,企圖打擊新屆政府管治權威,難以集中精力及時間施政。反對派將所有事情都政治化,令出任公職者動輒得咎,試問新一屆政府還如何集中精力施政?還如何一心一意解決各種深層次矛盾?反對派這樣做,最終受害的將是700萬香港市民。這不能不引起市民的警覺。

集中精力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

 國家主席胡錦濤日前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向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提出4點希望,包括:努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維護基本法權威,提升競爭力,加強人才培養。胡主席的講話對香港的未來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梁特首及新一屆政府應遵循胡主席的4點希望,落實政綱,切實改善市民生活,維護社會的和諧穩定。社會大眾應主動表達求發展、求穩定、求和諧的主流民意,積極支持新政府依法施政,抵制反對派的「泛政治化」歪風。

相關新聞
支持梁振英開拓新局 警惕有人借僭建搞事 (2012-07-05)
公開施壓:爆民陣勁篤數 鍾庭耀遭大班謾罵 (2012-07-05) (圖)
認真解決:3局長涉僭建 極速處理急拆彈 (2012-07-05) (圖)
林鄭:高永文不涉誠信問題 (2012-07-05)
王金殿:已就清拆令提上訴 (2012-07-05)
麥齊光:查梁宅一視同仁 (2012-07-05)
宣傳香港 (2012-07-05) (圖)
來論:「民陣」報大數是否要向主子多領人頭費? (2012-07-04)
選情激烈:建制派新東分6單 克勤EQ諗計拓票源 (2012-07-04) (圖)
僭建僅涉疏忽 林鄭:CY誠信無問題 (2012-07-04)
打通單位無入則 高永文致歉 (2012-07-04)
反對派抹黑 棠哥斥手段最毒 (2012-07-04)
「踢爆」民陣報大數 鍾庭耀遭報復 (2012-07-04)
將任立會秘書長 陳維安:秉政治中立 (2012-07-04) (圖)
來論:「民陣」遊行人數造假成癮撒豆成兵 (2012-07-03)
梁振英再就僭建道歉 已委專家研處理 (2012-07-03) (圖)
圍困落區特首 政府籲理性溝通 (2012-07-03) (圖)
張震遠:解民生須抓緊時間 (2012-07-03)
問話事件 CY:警務處調查 (2012-07-03)
EQ潛行南極救瀕危生物 (2012-07-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