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擬允民眾登釣島 專家:危害等同拜靖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日本媒體報道稱,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提出,政府可能允許在釣魚島舉行對「尖閣諸島遇難事件」的祭奠活動。若此舉落實,將暗示日本政府「原則上禁止日本國民登陸釣魚島」方針的轉變。專家表示,若日方真的允許國民上釣島,對中日關係破壞的程度將不亞於日本官員參拜靖國神社。

 日本媒體10日稱,二戰中,在一系列戰事吃緊之後,日軍開始往台灣撤離。1945年6月30日晚,最後負責撤逃的兩艘日本船隻載著近200名日本人從石垣港出發準備前往台灣。7月3日下午,這兩艘船途經釣魚島附近時被美國軍機發現。美軍用機槍掃射,致兩船一沉一傷,船上日本人被擊斃、溺亡及餓死者甚眾,僅有少數人生還。戰後日本有關方面一直希望在釣魚島搞「慰靈祭」祭拜這些死者,最終只是在沖繩縣石垣市立了墓碑。石垣市長中山義隆向日本政府提出,要在釣魚島舉行「慰靈祭」,而當時日本政府方面以「對地區穩定的影響不透明」為由未予同意。日本媒體分析指,中山義隆支持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正在力推的「東京都購島」活動,此次藤村代表政府放話,將改變原先的立場,目的是要「換取石垣市地方對尖閣諸島『國有化』的理解」。

 對此,中國社科院海疆問題研究專家王曉鵬對本報表示,日本「若真的舉行民間登島祭祀活動,其對中日關係破壞的程度將不亞於日本官員參拜靖國神社。」

中國漁政船再巡航

 另據新華社報道,12日上午,在北緯26度12.4分,東經123度23.6分釣魚島附近海域(距黃尾嶼約22海里處),在中國漁政35001船的協助下,中國漁政204號船克服海上風大浪急困難,成功放艇對閩60969船進行了登臨檢查,指導其安全生產。登臨檢查漁船期間,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一直通過海上國際通訊頻道呼叫中方船隻,進行無理干擾。對此,中方嚴正警告日方,中國漁政船編隊是在中國管轄海域進行正常的執法活動,日方無權干涉,並要求日方巡邏船立即離開。

 日本共同社報道稱,對於中國漁政船駛入了「日本領海」,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佐佐江賢一郎12日夜晚召見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抗議稱此事「非常嚴重」。

相關新聞
湖南公安廳調查確認 李旺陽自縊死亡 (圖)
調查報告要點
港府聲明:遵循「一國兩制」原則 知悉結果 不予評論
港法醫:調查全面科學 (圖)
《關於「李旺陽死亡」的聯合調查報告》 (圖)
湖南省公安廳公佈《李旺陽死因法醫學檢驗意見》
楊潔篪:冀美尊重華在亞太利益 (圖)
菲推「南海準則」 多國反對 華拒接受 (圖)
海南30漁船組隊赴三沙捕撈
官媒斥美傲慢評點亞洲民主
專家解讀:「南海行為準則」應立足長遠
海南擬籌組三沙市首屆人大 (圖)
日擬允民眾登釣島 專家:危害等同拜靖國 (圖)
兩岸四地籌再赴釣島宣主權 (圖)
專家解讀:「照方抓藥」 掌握日本「軟肋」
外交視覺:變南海為「爭議之海」損人不利己
日民眾冒雨追思熊貓寶寶 (圖)
中國海監總隊:若越紅線 不惜一戰
丘海任深圳市紀委書記
河南軍區政委慰問劉洋父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