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分拆少 價照加 教科書商挨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莘莘學子在新學年又要捱貴書。圖為學生購買新書。資料圖片

——死撐加幅反映通脹 消委失望促訂價顧及良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曉晴)暑假來臨,莘莘學子要購買教科書準備新學年。消費者委員會調查發現,新學年教科書再度加價,雖然部分教科書已與教材分拆,但分拆後的教科書平均售價升幅仍有0.8%,而未分拆的教科書加幅更達4.2%。消委會感到失望,呼籲書商訂書價時要顧及企業良心。書商回應稱,書價加幅反映通脹,分拆課本亦涉成本上升。

 教科書年年加價,教育局要求書商把教科書與教材分拆,但未見成效。消委會進行年度廣用教科書價格調查,涵蓋31間出版社,包括944本小學及中學廣用教科書,當中有263本與教材分拆訂價,佔調查書本的27.9%。調查結果發現,以平均售價計算,分拆教材後的教科書平均售價,升幅為0.8%,而未分拆的教科書,平均售價升幅達4.2%。

高中科學書加5.3%最多

 是次調查涵蓋317本小學教科書,總平均售價的升幅為2.1%,當中以常識科用書的平均升幅最高,達5.1%,其次是普通話用書,為4.2%。在中學課本方面,總平均售價升幅為3.8%,其中初中用書售價平均升幅為2.9%,而高中用書售價升幅為4.3%,以科目計算,以科學用書的平均售價升幅最高,達5.3%。

劉燕卿冀訂價考慮家長負擔

 消委會總幹事劉燕卿坦言,書商曾指教材佔教科書成本的主要部分,社會期望分拆教材後,教科書售價應有明顯下調,但現時分拆後的教科書,只是加幅較低,對此感到失望。她稱,教科書對學生而言是必需品,希望書商可秉持良心企業責任及考慮家長的負擔來訂價,長遠而言,她認為,應推行電子書以增加市場競爭。

 香港教育出版商會及中英文教育出版事業協會表示,加幅反映通脹,包括租金、工資、印刷費及運輸成本的增加,並指為配合分拆方案,需額外支付版權費及行政費,而港府亦拒絕投放資源給學校添置教材的情況下,本港很難推行教材分拆方案。他們亦稱,近年業界的經營環境惡劣,本港學生人數不斷減少,亦令市場大大萎縮。

教局望拓電子書增選擇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對於教科書的減幅未如理想,當局深表失望,並指不會接受出版商提出要以3年時間把教科書與教材分拆,要求書商盡快處理。發言人希望出版商在出版新版或改版教科書時,能有更實質的減幅,當局已於今年6月獲立法會撥款5,000萬元,以推行電子教科書,當局希望可開拓印刷教科書的另一個市場,以增加家長和學生的選擇。

相關新聞
分拆少 價照加 教科書商挨批 (圖)
加幅最高教科書
追蹤上帝粒子系列:港首辦「上帝粒子」遊學團 (圖)
DSE新世代:文憑試生「買保險」 2個月考4公開試 (圖)
中大錄取14歲北京神童 (圖)
七成考生指新制評分欠清晰
研資局2億資助5大次輪主題研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