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追蹤上帝粒子系列:港首辦「上帝粒子」遊學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是全球最頂尖的粒子物理研究基地,香港中學生將首次有機會參加遊學團到當地參觀學習。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本月初成功發現俗稱「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成為不少物理愛好者的「朝聖地」。有香港教育機構去年開始透過有份參與研究的牛津大學華人學者「牽線」,近日成功落實舉辦全港第一個針對理科高中生、遠赴瑞士CERN的遊學團,並會深入當中的研究基地考察。雖然機會難得,但團費至少達3萬至4萬港元,有地區名校校長直言,學校資金有限,大部分學生都未必負擔得起,即使有志科學的學生,或亦只能望門興歎。

 策劃是次遊學團的Senate House董事倫穎豪表示,有見CERN於物理學界舉足輕重,希望為本港中學生提供深入認識的機會,去年遂透過該公司顧問、CERN研究團隊成員牛津大學物理系教授Wing Lau「牽線」,成功策組活動。

 他表示,已初步計劃於明年農曆年或者復活節期間成行,具體時間仍要與CERN方面安排。

深入內部參觀強子對撞機

 根據計劃,遊學團將會進入CERN內部,包括參觀負責進行「上帝粒子」實驗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HC)。倫穎豪稱,全團會有30個名額,主要透過校長推薦,屆時亦會安排上課環節,讓香港中學生與CERN的研究人員互動,甚至參與一些小科學實驗。因機會難得,他強調希望能甄選出最適合的學生,以高中理科生為主,「要確保學生有足夠知識背景去理解研究人員的講解。他們未必要成績優異,但需要表現出對物理的熱誠。

嘗試爭贊助減免團費

 遊學團將為期7天至14天,因可能加入參觀聯合國、瑞士銀行等內容,團費仍未落實,但倫穎豪稱,現時一般的英國遊學團也要3萬多元,所以三四萬元實難免。他亦補充,公司會嘗試爭取贊助,為學生提供獎學金減免團費,「以往也試過有學校全費資助學生參加近似遊學活動。」

校長:機會難得但價貴

 過往曾出產多名公開試尖子及物理奧林匹克港隊代表的上水名校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校長劉志遠表示,到CERN參觀對任何中學生來說都是難得的機會,但三四萬元費用實過於高昂,「學校的預算有限,而大部分學生亦未必能負擔得起,故我們應該不會參加」。

 剛代表中文大學與CERN簽訂合作協議共同培訓研究生的物理學系教授朱明中亦慨嘆指,中學生有機會去CERN進行參觀固然是好事,「但費用三四萬元似乎太高了,對於有志科學、家境不太好的學生不是小數目……」他認為,參觀雖然可讓中學生開眼界,但裨益如何,則視乎學生對CERN做的研究有多了解。

相關新聞
分拆少 價照加 教科書商挨批 (圖)
加幅最高教科書
追蹤上帝粒子系列:港首辦「上帝粒子」遊學團 (圖)
DSE新世代:文憑試生「買保險」 2個月考4公開試 (圖)
中大錄取14歲北京神童 (圖)
七成考生指新制評分欠清晰
研資局2億資助5大次輪主題研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