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DSE新世代:文憑試生「買保險」 2個月考4公開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子逸(左)獲內地大學取錄,在內地升學的哥哥(右)亦感到安慰。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首屆中學文憑試(DSE)考生多達近7.3萬人,但本港8大院校資助學位只有約1.5萬個,競爭異常激烈,內地升學成了港生熱門選擇。為爭取保障一席大學學位,有港生不惜於文憑試以外,接連分別參與3個不同的內地招生試,即幾乎同一時間要準備4個大學入學試內容。捱過長達2個月的考試期後,他至今已獲得至少2所內地大學取錄,較其他人以更輕鬆的心情迎接放榜。

 內地高等教育近年水平及認受性都大大提升,除學費較低外,亦能為港生帶來難得的人脈及社會經驗,加上63所高校今年首次推出免試招港生計劃,內地升學熱潮持續升溫。就讀順德聯誼總會胡兆幟中學的黃子逸,更全面投入其中,除文憑試4個核心科、數學延伸單元及物理、歷史2個選修科外,他更參加了內地高考港澳台聯招試、中山大學的獨立招生試,及暨南大學和華僑大學兩校聯招試,為自己的大學路買足「三重保險」。

報內地招生試「雞精班」操練

 同時報考4個大學入學試,子逸壓力遠較一般學生大,3月底開考的文憑試於5月初已完成,但子逸卻要一直繼續考,到6月2日才完成所有考試,前後兩個多月時間他每日都要溫習五六小時。今年初起他亦報讀多個內地大學招生試「雞精班」,又操練大量試題。子逸坦言,因對內地幾個考試始終不熟悉,「故文憑試後期我已把精力轉到內地試上,對文憑試可能有一定影響」,若再來一次他強調依然會報考4個試,「但會早一年開始準備吧。」

 因哥哥在內地升學,子逸「考足4試」的決定獲得家人支持,「遇到不明白也可以向他請教;長輩亦很鼓勵我考內地試,認為可有多個機會」。

獲內地2校取錄 輕鬆等放榜

 文憑試放榜在即,但子逸心情輕鬆,因為他已獲深圳大學行政管理系及華僑大學公共管理系取錄,對內地升學充滿期待,「一來學費及生活費便宜,二來有助擴闊自己人脈,所以我覺得很不錯,身邊也有不少同學羨慕。」子逸稱若最終到了內地讀書,未來也希望回港發展,最想投考公務員,而就學歷認受性問題,他相信有關配套將越來越好,「畢竟是政府鼓勵我們到內地升學啊。」

 由於對文憑試成績信心不大,子逸未有申請63校免試招港生計劃。該計劃提供約3,000個學額,大大紓緩港生升學問題。各參與院校早前已發出預錄通知,並於放榜後的8月3日公布取錄名單。

放榜倒數3天

相關新聞
分拆少 價照加 教科書商挨批 (圖)
加幅最高教科書
追蹤上帝粒子系列:港首辦「上帝粒子」遊學團 (圖)
DSE新世代:文憑試生「買保險」 2個月考4公開試 (圖)
中大錄取14歲北京神童 (圖)
七成考生指新制評分欠清晰
研資局2億資助5大次輪主題研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