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他們坐在輪椅上「摘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林錦萍、馮康泓及梁洛維今年文憑試考獲佳績。勞雅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實習記者 林玨瑩)文憑試的7優「星星狀元」成績單固然耀眼,但一班受殘障所阻的考生,憑著不服輸的精神,亦成功突破個人極限,取得大學入學資格,表現同樣令人刮目相看。其中患有肌肉萎縮症的王文杰,全身只有雙手可以活動,要靠輪椅代步,就考獲1個5**、2個5*、3個5級佳績,有望於今年9月一圓大學夢。

王文杰——頂尖佳績

 據考評局資料顯示,首屆文憑試有逾7萬人報考,當中只有0.8%即558人可在通識科取得頂級的5**,香港耀能協會羅怡基紀念學校學生王文杰是其中一人。他雖然行動不便,但讀書成績一向優異,經常取得獎學金,並積極參加朗誦及樂器演奏等課外活動,換來獎座、嘉許狀一大堆。不過,王文杰並不因此而驕傲,並經常鼓勵其他同學努力。王文杰表示,有志入讀中大哲學系,日後希望升讀碩士課程,並在學術工作範疇發展。

馮康泓——戰勝貧病

 香港紅十字會轄下兩所特殊學校今年有13名學生應考文憑試,當中3人考得入讀大學的資格,包括來自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的馮康泓。他在單親家庭成長,與母親靠綜援維生,本身患有先天性重症肌無力,容易全身乏力,疲累的身體令他備試格外困難。

 幸好,艱苦的生活沒能擊倒他,反倒鍛鍊了他的志氣;校內一個個患重病的摯友相繼離世,更令他看透生死,體會到「沒有什麼比自己身邊的人能平安過活,更值得欣喜」。靠著自身的努力,他在文憑試取得2個5*、3個4級、1個3級。康泓笑言,上述成績是意料之內,他希望考入大學修讀社會科學及心理學,了解人的行為,學習輔導的技巧,幫助有需要的人。

林錦萍——回報親情

 康泓的同學林錦萍,獲得1個5*、2個4級、2個3級、1個2級,其中獲5*佳績的是中文科,她想考入港大文學院,提升英語能力,將來從事翻譯工作。她患有先天神經線纖維瘤綜合症,每年都要進出醫院4、5次。

 應試前一星期,她仍在留醫,期間傷口不斷發炎,要注射抗生素,身體更是虛弱,幸獲家人探望和鼓勵,成了她讀書的動力。錦萍最想感謝與她一同放榜的二哥,「他常鼓勵我,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令她明白很多事只要盡了最大能力,就應隨遇而安。另外,雅麗珊郡主學校一名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男生顏招銘,則獲43555,成績不俗。

 在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唸書的潘同學,不願透露全名。她是嚴重聽障考生,卻在主流名校就讀,最後考取5*544443成績,盼入讀中大社工系,將來造福社會。潘同學透露,小學時曾被同學嘲笑及歧視,留有陰影,升中時不願讓同學知道自己聽障,但與同學熟絡後,同學及老師都很樂意照顧她,令她很感安慰。同樣是聽障生的伍同學,在文憑試中考取333321,坦言成績未達預期目標,正考慮報讀教院體育專業或浸大的康體專業。

相關新聞
文憑試狀元悉出名校 五魁皇仁佔二 (圖)
皇仁馬浩賢 每日飯盒省開支 選讀精算報親恩 (圖)
嘉諾撒郭芳恩 狀元堆裡添秀色 才子群中一佳人 (圖)
皇仁劉銘謙 追隨學長沈祖堯 立志懸壺濟蒼生 (圖)
培正周澔楊 中中首試即發威 狀元感覺似夢幻 (圖)
聖言陳俊豪 溫書靠雞精筆記 冀讀法學撐弱勢 (圖)
首屆文憑試狀元榜 (圖)
他們坐在輪椅上「摘星」…… (圖)
福建香島多誕「星級尖子」
局長現場打氣 (圖)
升八大無位恐慌 達標生急撲私校 (圖)
62%皇仁仔覆卷「搏升級」 (圖)
質疑合格率太高 僱主擬設入職試 (圖)
在囚生經濟摘5星 誓圓大學夢 (圖)
師生齊應試 青出於藍
「星之女」成績優異 盼研醫理
工聯會王國興報名轉戰港島 (圖)
內訌升級 :公民黨爭崩頭 司馬文要「超選」
謝偉俊今報名戰九東 (圖)
恐余若薇吸票 李永達拒協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