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升八大無位恐慌 達標生急撲私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1萬名達大學最低入學門檻的學生轉往報讀自資課程。 港大附屬學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首屆中學文憑試共有2.6萬人考獲「33222」8大院校最低入學門檻,但資助大學學額卻不足1.5萬個,迫使逾1.1萬人另謀其他升學出路,引發部分學生及家長「大恐慌」。昨放榜後,便有不少達標考生湧往報讀要求較低的自資學位及副學位課程,力求多抓幾個「水泡科」,以免最終無書讀。甚至有名校生手執最佳5科共21分,即比香港大學入學門檻更高的成績,卻甘願「降格」報讀自資院校。有升學輔導機構近日接獲的求助個案中,便有近半數與自資課程相關,情況令人關注。

 家長吳太昨放榜後即陪同女兒到新開辦的自資院校明德學院,報讀文學士課程。她表示,女兒就讀地區名校藍田聖保祿中學,4個必修科及2個選修科獲「344545」,以最佳5科計成績共21分,比港大日前公布20分入學指標還要高1分。但吳太說,近日新聞反映8大學位競爭異常激烈,為免女兒失手「無書讀」,只好先來報讀自資學位「買個保險」。

家長促增資助學額

 明德學院學費每年逾8萬元,吳太明言負擔甚重,稱已有心理準備「勒緊褲頭」生活;她批評政府沒有開辦更多資助學位,令很多合資格入大學的學生未能順利升學。

考佳績者擬重讀中六

 今年考獲「432423」的陳璇璇,及獲「43232」的羅佩婷,2人成績同樣超過大學最低入學門檻。但2人均指,成績只是「帳面上」足以入讀大學,但仍十分擔心,未能順利升讀8大院校,故特意到明德學院報讀自資學位課程。璇璇又引述有朋友表示,即使成績「有4有5」,仍擔心競爭過於激烈,竟準備重讀中六;佩婷則稱,學校老師曾建議「水泡愈多愈好」,所以她即使不清楚明德學院詳細資料,昨放榜後仍立即從天水圍撲出金鐘報名和面試,「點都係報鬙算!」

學友社求助近半涉自資課

 學友社及青年協會的文憑試放榜輔導熱線,由放榜前至昨日已接獲約4,200宗求助。也有學友社的個案中,有達48%與自資副學位或學位課程相關,比起查詢大學聯招及情緒輔導都要多;青協也收到多個個案雖成績明顯高於「33322」門檻,但仍非常擔心,有意報讀較低水平的副學位課程。

 事實上,多所仍然接受報名的專上院校昨都收到大量申請。職訓局表示,單是昨放榜日已收到2千份報名,累計申請約達4.2萬份;港大附屬學院則指,連同昨日已收到逾2萬份申請表,報讀該校副學位及高級文憑課程;學額較少的珠海學院也指,至昨天學士學位課程收到的申請也有約3千份。

相關新聞
文憑試狀元悉出名校 五魁皇仁佔二 (圖)
皇仁馬浩賢 每日飯盒省開支 選讀精算報親恩 (圖)
嘉諾撒郭芳恩 狀元堆裡添秀色 才子群中一佳人 (圖)
皇仁劉銘謙 追隨學長沈祖堯 立志懸壺濟蒼生 (圖)
培正周澔楊 中中首試即發威 狀元感覺似夢幻 (圖)
聖言陳俊豪 溫書靠雞精筆記 冀讀法學撐弱勢 (圖)
首屆文憑試狀元榜 (圖)
他們坐在輪椅上「摘星」…… (圖)
福建香島多誕「星級尖子」
局長現場打氣 (圖)
升八大無位恐慌 達標生急撲私校 (圖)
62%皇仁仔覆卷「搏升級」 (圖)
質疑合格率太高 僱主擬設入職試 (圖)
在囚生經濟摘5星 誓圓大學夢 (圖)
師生齊應試 青出於藍
「星之女」成績優異 盼研醫理
工聯會王國興報名轉戰港島 (圖)
內訌升級 :公民黨爭崩頭 司馬文要「超選」
謝偉俊今報名戰九東 (圖)
恐余若薇吸票 李永達拒協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