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甘肅敦煌舞迎三地文藝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英偉盼讓更多人把敦煌文化開發出來。 香港文匯報記者肖剛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朱世強 蘭州報道)甘肅省歌舞劇院20日為港澳文化界人士上演了經典的《飛天散花》、《水月觀音》、《霓裳羽衣舞》等敦煌舞。香港文藝人士表示,敦煌舞惟妙惟肖,再現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讓更多人把敦煌文化開發出來,推廣到世界。

港澳內地文化界到訪交流

 由文化部和甘肅省政府主辦的「藝海流金-走近敦煌」大型文化交流活動19日在甘肅啟動,上百名來自港澳和內地的文化界人士將沿古老的絲綢之路開始為期5天的參訪交流活動。

 20日,港澳文化界「表演藝術組」來到甘肅省歌舞劇院進行對口交流。甘肅省歌舞劇院少兒藝術中心表演了舞蹈《荷花童子》、《雪域祝福》,甘肅省歌舞劇院則表演了《飛天散花》、《水月觀音》、《荷花頌》、《霓裳羽衣舞》等敦煌舞。

黎少玲:舞出敦煌壁畫極精彩

 「看了今天的表演,我深深感受到了沉澱千年歷史的敦煌文化十分厚重。」香港飛舞天下舞蹈團藝術總監黎少玲說,用舞蹈將敦煌壁畫表現出來更是不可思議,這對發展現代舞蹈文化的香港舞蹈家來說,有很多學習和借鑒的地方。

羅耀威:向世界宣揚「敦煌舞」

 香港舞蹈聯會副主席羅耀威說,敦煌壁畫本身就很偉大,蘊含經變畫、佛像畫、民族神話等內容,甘肅藝術家從敦煌壁畫中掘取的「敦煌舞」,復活了「千手千眼觀音」、「反彈琵琶」等壁畫,惟妙惟肖,值得向世界宣揚。

 甘肅省歌舞劇院院長陸金龍表示,該院始終致力於敦煌舞的發展,首創了源於敦煌壁畫的飛天造型、反彈琵琶舞姿以及變幻無窮的多臂菩薩等豐富的舞蹈語匯,通過這一類型的舞蹈將瑰麗的敦煌壁畫、西域風情及神秘悠遠的絲綢之路搬上舞台。

 參加此次文化交流活動的所有港澳文化人士欣賞了具有「中國民族舞劇典範」美譽的《絲路花雨》。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表示,該劇獨具特色,有別於其他很多舞劇。「《絲路花雨》給我的印象是華麗之中帶有民風民情,它的成功除了優美的舞蹈編排外,更多的是敦煌文化的偉大」。

王英偉:讓更多人開發敦煌文化

 王英偉表示,敦煌是中國最有名的文化聖地,現在很多港人都在籌備做敦煌數碼影像在香港展出等,未來,希望香港的視覺藝術、表演藝術能走進大陸,來到敦煌,了解莫高窟、了解絲綢之路,讓更多人把敦煌文化開發出來,靠藝術家把敦煌文化推廣到世界。

相關新聞
郭莉陳秀榕率港澳婦界訪吉 (2012-07-22)
港各界婦女合唱頌回歸 婦協辦音樂會 郭莉梁唐青儀姜瑜梁愛詩主禮 (2012-07-22) (圖)
甘肅敦煌舞迎三地文藝界 (2012-07-22) (圖)
中國民族舞劇典範 (2012-07-22) (圖)
宣明會收書義賣陝建校 (2012-07-22) (圖)
維族《麥西熱甫》港獻藝 (2012-07-22) (圖)
環保慈善基金歌舞慶回歸 (2012-07-22) (圖)
廠商會中學畢業禮 (2012-07-22) (圖)
九龍社團聯會慶回歸暨就職 (2012-07-21) (圖)
中聯辦書畫影展慶回歸 (2012-07-21) (圖)
新地助1200學童齊讀好書 (2012-07-21) (圖)
大田旅港聯會就職 (2012-07-21)
楊鴻耀膺馬尾聯會會長 (2012-07-21) (圖)
道聯會書展設「道教坊」 (2012-07-21) (圖)
上海市旅遊局副巡視員訪本報 (2012-07-21) (圖)
曾憲梓千萬捐中山大學建博物館 (2012-07-20) (圖)
黔人力資源培訓班訪本報 (2012-07-20) (圖)
現代化協會訪珠海橫琴 (2012-07-20) (圖)
南區工商聯訪浸大交流 (2012-07-20) (圖)
李嘉誠基金助滇女孩治眼瘤 (2012-07-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